【不堪回首】(4)反對廿三條立法起家 公民黨爆發驚人能量

2003年,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提出就《基本法》廿三條展開立法工作,並推出《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期間包括余若薇、梁家傑、陳景生、陳文敏、戴大為和湯家驊在內等多名法律界人士,宣布成立《基本法》廿三條關注組(簡稱廿三條關注組),反對有關立法工作。

反廿三條立法積聚政治人氣

法律界曾舉行靜默遊行,反對釋法。
法律界曾舉行靜默遊行,反對釋法。

期間,廿三條關注組與特區政府進行多度交鋒,直至由反對派組織成立的民間人權陣線,在當年7月1日舉行所謂50萬人大遊行活動後,特區政府宣布擱置有關立法工作。

廿三條關注組藉着之前積聚下來的政治人氣,於11月13日改組為《基本法》四十五條關注組,探討如何落實2007年及2008年普選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除了廿三條關注組成員外,四十五條關注組的成員還包括了陸恭蕙和帝理邁。

關注組四人全部當選

及後,四十五條關注組創辦了免費派發的《A45》月報,由吳靄儀擔任總編輯,向公眾解釋關注組對政改的立場,直到2007年中休刊。此外,關注組亦創立了A45網絡電台(亦稱為Radio45),向公眾講解法律、政治等問題,並參與2004年七一遊行。

2004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四十五條關注組派出余若薇、吳靄儀、梁家傑和湯家驊四人出選,結果全部成功當選。同年9月17日,中聯辦副主任鄒哲開約見四十五條關注組四名當選成員,討論雙普選、《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向反對派人士發還回鄉證等議題。同年10月,傳聞時任特首董建華有意委任關注組成員梁家傑為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但最終沒有成事。

組黨以執政為目標

2005年12月1日,四十五條關注組在《A45》月報中宣布,將籌備成立新政黨,並以成為執政黨為目標,更不排除派員參加200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以及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2006年3月19日,四十五條關注組正式改組為公民黨。2007年,梁家傑參加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取得123票,不敵獲649票的曾蔭權。

10636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