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病毒】獨家專訪過埠新娘 急推「3+4」 紅黃碼 系統大混亂 入境人士成防疫漏洞

由8月12日起,港府將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入境人士,隔離期縮短至「3+4」,即7日強制檢疫變為3日強制檢疫及4日醫學監察,並配合安心出行紅黃碼,禁止抵港人士於檢疫期間堂食及進入部分處所。

新計劃甫推出即發現漏洞處處。泰國籍「過埠新娘」S小姐與本刊記者進行實測,竟發現她雖已抵港4天,但其安心出行顯示卻仍為藍碼,即可以自由出入所有限制處所,令紅黃碼防疫措施形同虛設。雖然如此,S小姐仍勸喻遇到相同情況的入境人士應自律,自我限制出行,避免為他人帶來風險。

文:葉佩瑜 圖片:黃冠華

S小姐於8月12日從泰國抵港,剛好是「3+4」的首批受惠者。
S小姐於8月12日從泰國抵港,剛好是「3+4」的首批受惠者。

港府早前宣布優化入境措施,由8月12日起,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檢疫安排變成「3+4」,抵港首次核酸檢測當天視作第0天計算,期間安心出行將顯示為黃碼,抵港人士須在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居住3晚後,持續檢測陰性才可於第3天早上完成檢疫,再隨後接受4天醫學監察,期間安心出行持續為黃碼。

醫學監察期間,入境人士可於家居或自行安排處所居住,至第7天早上完成醫學監察,安心出行會變回藍碼,抵港人士才可自由進出所有場所。另外,入境人士須每日進行快測,直至第10天為止,並需於第4天、第6天及第9天進行核酸檢測。

抵港第4天黃碼人士仍然藍碼

雖然政府文件有向S小姐解說紅黃碼,但其安心出行卻未有在入住檢疫酒店起轉黃。
雖然政府文件有向S小姐解說紅黃碼,但其安心出行卻未有在入住檢疫酒店起轉黃。

S小姐為「過埠新娘」,今次隻身由泰國來港,準備與異地戀的港人男友結婚,定居香港,她原定於8月初抵港,卻因突然確診而延誤,終因禍得福成了「3+4」的首批受惠者。《堅雜誌》記者約見8月12日晚上,抵港仍處於醫學監察期的S小姐見面。當時她是抵港第4天,出入有關處所時,安心出行理應顯示黃碼,但不論她出入商場或超市,其安心出行均顯示為藍碼。

當天記者與S小姐不斷測試,均見到顯示藍碼,她的安心出行已是最新版本3.4.0,手機亦有電話卡,可上網。藍碼表示S小姐在離開檢疫酒店後,可隨意進入食肆、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室內公眾娛樂場所等,需要主動核實「疫苗通行證」的處所。測試結果表明,安心出行的紅黃碼功能漏洞百出,入境防疫形同虛設。

據S小姐事後說明,她的安心出行由離開檢疫酒店當日起,至第5天之前均為藍碼,直至第5天中午才轉黃碼。

政府員工解釋系統可能有問題

S小姐嘗試掃食肆的二維碼,結果仍為藍碼,顯示紅黃碼系統有嚴重漏洞。
S小姐嘗試掃食肆的二維碼,結果仍為藍碼,顯示紅黃碼系統有嚴重漏洞。

記者就S小姐的情況,致電安心出行熱線查詢。S小姐是已經打了兩針的康復者,是否因為她曾經染疫,安心出行才會於醫學監察期間顯示為藍碼?接電話的政府員工回應說:「紅黃碼與抵港人士是否康復者無關,無確診就是黃碼。」

記者追問,S小姐的安心出行為何在醫學監察期間第4天仍是藍碼?該名政府員工說:「可能與安心出行未更新至最新版本有關,最新版本是3.4.0。」惟當記者表示已是最新版本,該名政府員工又推說要視乎電話是否有連接互聯網。當記者指該手機能上網,有4G電話卡,對方即建議記者瀏覽www.evt.gov.hk,查看疫苗注射紀錄,指可能與針卡未刷新有關。

當記者再問黃碼人士能否進出部分特定處所時,對方即搬字過紙,有如錄音機一樣照資料讀,並稱紅黃碼處所由食環署負責,建議記者致電28680000再作查詢。

由於未得到滿意答案,記者之後再致電安心出行熱線,另一位員工則說:「藍碼未及時換成黃瑪,有可能是系統問題或是版本問題,建議抵港者本人可親身致電熱線了解,同事會幫忙查看系統。」

S小姐:檢疫政策混亂繁複

S小姐希望情況跟她相同的人都可以自律一點,不要利用安心出行的漏洞周圍走。
S小姐希望情況跟她相同的人都可以自律一點,不要利用安心出行的漏洞周圍走。

對於不需要在酒店隔離7天,S小姐說:「當然很開心,因為方便了不少,費用亦減低了,本來7日隔離酒店連3餐要4,830元,現時節省了近3,000元。」不過,她就對檢疫相關員工的安排略為不滿,因為從來沒有人向她解釋過紅黃碼的事,沒有人告訴她黃碼狀態可以去甚麼地方,不可以去甚麼地方:「不過他們給我大量文件,令我感到有些混亂,如果文件可以簡短一些會比較清晰。」

被問到如果政府按不同抵港人士的國籍及語言,派發適當的檢疫公告,例如:日文、韓文、泰文、印尼文等等,會否對外籍人士了解檢疫細節有幫助?她說:「可以當然最好,我英文不佳,所以現時亦未能百分百明白所有內容。」

S小姐表示,到港前很她已經查清楚要準備甚麼文件,例如指定檢疫酒店預訂確認書、健康申報二維碼、登機前24小時內快測結果等等,過程非常繁複:「雖然事前有準備,但我仍然不清楚抵達香港後,在前往檢疫酒店之前的檢疫細節及要求。不過入境過程尚算OK,很快,反而可能因為我持單程機票,入境處額外花了些時間進行核實。」

問到會否對紅黃碼的設定感到混亂,S小姐說之前根本不知道有顏色碼的區分:「現在我知道黃碼好像是需要被監察,有機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紅碼則是已經確診人士,對不對?」

抵港人士切勿利用漏洞周圍走

訪問時S小姐是隔離期第4天,應屬黃碼,但安心出行卻顯示藍碼,雖然如此,她仍會盡量減少與人接觸:「不是因為外界危險,而是我對其他人而言,可能是一個危險因素。始終由外國到港,不知道飛機上的旅客是否安全,飛機是否清潔。」

雖然有藍碼,S小姐仍不會因此而「周圍去」:「我知道隔離期未完結,所以部分處所不應該去,希望情況跟我相同的人都可以自律一點,不要利用漏洞周圍走,為社區帶來潛在危險。」

S小姐也聽說身邊有朋友想來香港,但礙於早前隔離日數太長,令他們卻步,相信實施「3+4」之後,隔離酒店費用減少,對他們來說是好消息,可以吸引到他們訪港。

每個人都希望世界快點復常

對於泰國、韓國、新加坡等不少地方已復常通關,S小姐相信每個人都希望世界快點復常,她認為大家最重要是小心留意衞生,小心保護得來不易的「自由」。被問到黃碼人士不可進出部分處所,會否給她帶來影響,她笑說:「我初到香港,人生路不熟,朋友又不多,所以沒有太多地方想去。」不過,她不知道安心出行甚麼時間會變回藍碼,唯有每日不斷刷新應用程式,期望盡快完成隔離,外出感受及嘗試一下香港的地道美食。

衞生防護中心宣布,8月14至15日兩天,合共有55位抵港黃碼人士於第4至第7天確診,該批人士CT值低於30,即病毒量足以在社區傳播。而於8月18日當日,共有50位黃碼人士於第4至第7天確診,平均有兩成抵港確診人士,是在第4至第7天確診。

林哲玄:一是自律二是執法

林哲玄指,防疫措施不是說要跟隨外國,或是只跟隨內地,一切都要視乎香港的數據,看科學。
林哲玄指,防疫措施不是說要跟隨外國,或是只跟隨內地,一切都要視乎香港的數據,看科學。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表示,隨着入境香港人數增加,熔斷機制又已停止,「3+4」檢疫時間減少,一定會多了人是進入社區後才確診,這都在預期之內:「問題是這批人數目有多少,相對香港本身社區內的傳播鏈,目前所見,入境後才確診的人是有,但不多,最重要是黃碼人士進入社區時有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戴好口罩,這些才最重要。」

林哲玄強調,紅黃碼只是工具,幫助大家識別有傳播風險人士,他提醒有傳播風險的人要小心:「如何用好工具(紅黃碼)才是關鍵,一是自律、二是執法,其實醫學監察期只是幾日,為了自己,亦為了家人及大眾,希望大家可以自律,或者政府可以加強執法。不過政府於衞生方面的執法,多年來都不算十分成功,非常可惜。」

錯誤使用「工具」會出事

被問到S小姐的情況,林哲玄承認抵港第5天仍未轉黃碼是不應該,他慨嘆政府推出紅黃碼過程太急因為要快,一來特首李家超7月才上場,而7、8月已經放暑假,很多學生回港,到9月前又有很多人要去外國讀書:「但趕還趕,如果推出後有漏洞就應該快盡快修補。大家亦要人性化處理,不要話未變黃碼,就以為自己真係無事,始終大家都知道隔離日數未過,正如我剛才所說,紅黃碼只是工具,即使工具仍然是藍碼,大家都知道實際上理應是黃,自己就應該小心。(防疫)需要靠大家一起做好,才可以保持香港相對較低的感染率,如果工具用得不好,或者錯誤使用工具,就會『出事』。」

香港暫未有條件完全開關

S小姐的安心出行直至抵港第5天的中午才轉為黃碼,足足遲了5天半。
S小姐的安心出行直至抵港第5天的中午才轉為黃碼,足足遲了5天半。

林哲玄透露,隨着「3+4」措施落實,的確成功吸引更多人訪港,雖然很難分辨是否因為季節性海外留學生回來,但相信新措施會對旅客有吸引力。他聽到商界談及,已經有不少客戶建議到香港開會,可見有一定幫助:「事實上近日機場每天都錄得幾千人入境,已經有上升趨勢。」

對於「3+4」有否進一步放寬空間,林哲玄笑說:「市民當然最希望0+7自行監察,但都要按數據行事。現時感染數目對比起整體香港社區傳播鏈,仍然算少,或者尚可容忍,但未來如何要進一步觀察。另一方面亦要視乎香港接種疫苗數據是否理想,希望所有人都打齊針。」

疫苗接種情況理想可放寬

有傳日本將於9、10月間正式全面開放自由行,香港短期內會否考慮跟隨?林哲玄反問,日本每日增加十幾萬宗確診個案,香港是否能夠容忍類似情況發生:「我們醫療系統能否承受得到呢?目前每日新增幾千宗個案,要進入深切治療部就有50幾人,香港ICU只得200、300張床,如果重症個案多10倍,其他事都不用再做。」

然而,林哲玄相信,如果香港像新加坡一樣, 疫苗接種情況理想,重症數目及死亡率又低,屆時就可以考慮再放寬:「不是說要跟隨外國,又或者全部跟隨內地,一切都要視乎數據,一定是看科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