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牌照】(2) 無牌網店有恃無恐 經營6年食環署無檢控

食環署長期對無牌蛋糕網店視若無睹,有部分無牌蛋糕網店竟可經營長達6年,仍明目張膽承接訂單。本刊記者曾以顧客身分聯絡其中一間網上蛋糕店,對方坦承是無牌經營,但負責人不僅亳無懼色,更態度囂張。

社交應用程式上對話,無牌網店承認無持有食牌,仍態度囂張。
社交應用程式上對話,無牌網店承認無持有食牌,仍態度囂張。

本刊記者根據食環署網頁所提供的「持牌食物業處所名單」搜尋器,輸入至少20間網上蛋糕店的名稱或地址,均沒有申請食物製造廠牌照紀錄,懷疑屬無牌經營。當中有些網店已成立6年以上,部分更有數萬個追隨者(followers),似乎頗受顧客歡迎。這些網店不難搜尋到,但無牌經營多年,竟能避過食環署檢控,令人質疑署方執法不力。

未公開製造廠牌照號碼

部分網上蛋糕店涉嫌走法律罅,「共享」一個食牌。
部分網上蛋糕店涉嫌走法律罅,「共享」一個食牌。

這些無牌網店,大部分從社交網站接洽生意,小部分設有獨立網頁,發展已具一定規模。但翻查整個專頁或網站,都沒有透露製造蛋糕的地點和食物製造廠牌照號碼,只留下手機號碼、電郵等聯絡方法,客人下單後,可約地點如港鐵沿線自取,又或者額外付費送貨上門。

記者嘗試以顧客身分,聯絡其中一間名字有 Cakery (餅店)的無牌網上餅店, 當問到對方是否領有牌照時,對方態度不太友善:「訂個蛋糕要起晒底ga (㗎),你怕的話唔好同我訂,本店只係間網上訂蛋糕店,没有食牌,就係甘(咁)!」記者回覆指食落肚的食物,當然會擔心安全,對方續指:「甘(咁)你出去美心果D(啲)你會覺得安全,網上店唔太岩(啱)你架(㗎)啦! 」

牌照收費按工廠面積決定

根據食環署指引,除了製造甜品外,本港多種食品烹製及製造行業,均須申領食物製造廠牌照,常見的行業包括製造罐裝、瓶裝或用其他物料包裝的食品或飲品;燒烤肉類或家禽;製造小食(例如花生米、蝦片、薯片)及糕點;製造豆腐、豆漿、豆腐乾、腐乳和南乳等;製造蒸餾水或樽裝食水等。

食物製造廠牌照的收費,是因應工場的大小而定。根據食環署資料,例如一個「超過 400 平方米但不超過 450 平方米」的工場,每年需繳付15,940港元。

817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