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亂象】(2)誓死反對興建過渡性房屋 屏山村民封文物徑抗議

政府在全港各地興建過渡性房屋,大埔區居民選擇無奈接受,但鄉土意識極為濃厚的元朗,情況就大為不同。社企「要有光」計劃在屏山三幅地皮興建100伙社會房屋,命名為「光村」,遭到屏山鄉事委員會及原居民反對,其中古蹟聚星樓附近的兩幅地皮,反對聲音更為強烈,原居民甚至關閉了屏山文物徑大部分設施,拉起多幅橫額抗議。

設施關閉遊客「望門輕嘆」

聚星樓被人關主,有人貼出告示指政府帶頭破壞文物保育。
聚星樓被人關主,有人貼出告示指政府帶頭破壞文物保育。

記者到屏山了解情況,發現「聚星樓」大門已關上,又有竹棚將建築物圍住,上面掛起多幅橫額遮蓋,遊人要拍攝「聚星樓」基本無可能。至於橫額上面寫着的抗議字句,則包括「政府講一套做一套」、「官迫民反誓死保護文物」、「一意孤行逆民意政府已毫無理智」等等。另外,「聚星樓」門口設有封鎖線及告示,指「由於政府帶頭破壞文物,鄧族決定全面封閉文物徑」。

村民仍與政府保持溝通

有人在聚星樓掛上橫額,抗議政府在當地興建過渡性房屋。
有人在聚星樓掛上橫額,抗議政府在當地興建過渡性房屋。

記者現場所見,屏山文物徑大部分設施都遭到關閉,包括達德公所、鄧氏宗祠、愈喬二公祠、洪聖宮、覲廷書室和清暑軒,基本上所有可以關閉的室內設施都已悉數關門,只餘下社壇和古井等仍可參觀,其他文物都只能「望門輕嘆」。

據了解,原居民是在城規會通過申請後,立即作出強烈反應。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城規會通過「光村」項目後,居民代表仍有與政府繼續溝通,若有新的情況會對外公布。

7768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