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東九龍交通基建 議員斥「走數套餐」 將藍隧道12月通車 勢必塞爆觀塘

將軍澳藍田隧道12月11日通車,原本計劃興建的連接路,要幾年後才能落成,車輛由新隧道出東九龍後,勢必形成新的塞車黑點。東九龍長期以來是塞車重災區,近年更有九龍灣、啟德和觀塘山上發展,導致人流大增,交通配套卻一直議而不決。
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形容東九龍交通是「走數套餐」,政府虧欠了東九龍市民。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則批評,政府欺騙了啟德的發展商及居民,只會紙上談兵,又經常反口,顏汶羽強調甚麼方案都是要落實才最實際。
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多元組合模式環保連接系統,都是本屆政府提出的新名詞, 究竟具體是甚麼交通工具,區內人士仍是不明所以。

文:葉佩瑜 圖:黃冠華、資料圖片

將軍澳藍田隧道原本計劃興建的連接路,要幾年後才能落成。
將軍澳藍田隧道原本計劃興建的連接路,要幾年後才能落成。

東九龍人口高達70萬,加上觀塘、九龍灣及啟德一帶已建立本港第二個CBD(核心商業區),居住及工作人口不斷增加,不過東九龍的交通問題一直為人詬病,觀塘道早晚塞車情況嚴重,影響不少打工仔,更有人在網上成立群組,每日關注觀塘路面交通情況。

東九龍交通流量勢必暴增

觀塘以塞車聞名,有網民設群組監察區內交通情況。
觀塘以塞車聞名,有網民設群組監察區內交通情況。

近年政府於東九龍交通規劃方面聲勢浩大,先有計劃取代擱置啟德單軌列車的「多元組合連接系統」,包括:引入電動巴士與小巴、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串連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及牛頭角港鐵站,以及打造行人與單車的共融通道等等;再有連接觀塘山上一帶屋邨的東九龍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初步走線將由寶達經秀茂坪、順安、順利往彩雲,再接駁港鐵彩虹站,但未經安達臣道一帶。

區內交通流量未來勢必暴增,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12月11日啟用的將藍隧道。隧道全長4.2公里,連接觀塘區茶果嶺及西貢區將軍澳照鏡環山。然而在茶果嶺連接將藍隧道的T2主幹道,卻預計要到2026年才能通車,再接通2025年通車的中九龍幹線,到時往啟德、九龍灣、油麻地、何文田、土瓜灣一帶才能暢通無阻。

安達邨居民每日等車打蛇餅

將藍隧道將於12 月11 日通車,有關準備工作如火如荼。
將藍隧道將於12 月11 日通車,有關準備工作如火如荼。

本屆政府提出在觀塘山上興建「高架無軌捷運系統」,規劃卻不包括居住有數萬名居民的安達臣道一帶,居住該區的鍾先生質疑,這一帶因為沒有大型發展商的私人樓盤,所以才不興建港鐵等集體運輸系統。

「安達臣一帶只有兩條路出入,一邊往飛鵝山方向,另一邊往秀茂坪、藍田,基本上每朝早由7點多開始塞車至9點。由於地理原因,邨內無紅色小巴,綠色小巴又不經觀塘,去觀塘只能坐巴士,非常不方便。」鍾先生表示,有鐵路連接一定最好,但政府規劃中的「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只途經順安、順利,由安達邨前往該處起碼要15分鐘路程,無法協助安泰邨、安達邨居民出行。

鍾先生因為搬入安達邨,才轉行做的士司機,這裏出行真的不便:「我自己做的士司機都想有鐵路,始終方便居民,減少路面人流,就可以紓緩塞車,對整體交通是好事。」他苦笑說,街坊出門都要預留塞車時間,無辦法,大家只能習慣,早少少出門。

另一位安泰邨居民陳先生則表示,自己一把年紀,不需要趕時間上班,但也希望該區有鐵路系統連接:「雖然巴士路線多,不過無鐵路確實不方便。我自己不在意,但無論怎麼說,有鐵路對後代,對整個屋邨一定是最好。」

柯創盛:港鐵東九龍線只聞樓梯響

柯創盛強調不可以市民先住入去做「開荒牛」捱苦。
柯創盛強調不可以市民先住入去做「開荒牛」捱苦。

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質疑,早於《鐵路發展策略2014》,政府就提出興建東九龍鐵路線,但經歷了近10年時間,到現時仍只聞樓梯響。據他了解,最新安排是由重鐵變輕鐵,以高架鐵路方式穿過斜坡與山洞,避免與路面「爭路」,模式類似成都捷運,像香港機場往返客運大樓的轉接系統一樣。

柯創盛透露,民間建議走線由慈雲山、鑽石山、彩雲、順天、安達臣,再往寶達及寶琳,並加上另一條支線希望往藍田、油塘,配合整個地區發展:「政府現時提出的走線,根本不能精準解決山上人口飆升的問題。大家建議興建慈雲山站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不少公屋發展都是依山而建,往往市民要靠小巴、巴士出行,面對很多變數。」

建議同時規劃藍田油塘支線

東九龍鐵路線走向政府初步構思。
東九龍鐵路線走向政府初步構思。

只計算已有屋邨,包括慈雲山在內,已有接近10萬居民;將來安達臣一帶,單是觀塘行政區已有4萬人,加上西貢行政區陸續有不少私樓落成,因此柯創盛建議新鐵路系統要同時規劃藍田、油塘支線,解決該地區山上近18萬居民的交通出行問題,政府須全面審視,才可徹底解決東九龍居民出行難的困局。

被問到政府預料將於明年上半年,完成對港鐵東九龍線的可行性研究,柯創盛直言對政府說法失望,因為由政府最初提出東九龍線起,已經歷數個局長、數屆特首,現時卻要重新研究:「我經常強調,每一個基建於發展時,都要有全方位策略,不可以市民先住入去做『開荒牛』捱苦。我期望政府今次的研究是有時限、有目標,千萬不要到時說落實不了,或者要擱置,好像啟德單軌列車一樣,研究13年之後又不做,只會令人對政府失去信心。我相信市民都希望東九龍線可以盡快上馬,並多加一、兩個站,切實協助居民出行。」

將藍隧道爬頭通車勢成塞車困局

將軍澳跨灣大橋同時設有行車道、行人路、單車徑及觀景台,可供遊人在大橋的沿海長廊踩單車及散步。
將軍澳跨灣大橋同時設有行車道、行人路、單車徑及觀景台,可供遊人在大橋的沿海長廊踩單車及散步。
將藍隧道主要作用是減輕現時將軍澳隧道負荷。
將藍隧道主要作用是減輕現時將軍澳隧道負荷。

提到即將通車的將藍隧道,柯創盛表示隧道的主要作用是減輕將軍澳交通擠塞問題,減輕現時將軍澳隧道負荷,最理想是隧道一出即接駁中九龍幹線,但中九龍幹線卻要數年後才落成,因而現時會出現斷橛禾蟲的情況:「簡單來說,車輛從將藍隧道出來後,有機會利用觀塘路面到其他地區,例如沿着觀塘繞道到港島、沙田,又或者在觀塘道路面上行駛。」他認為,此舉不但嚴重增加觀塘路面交通負荷,亦令市民覺得規劃欠缺前瞻性。最理想的做法,當然是將藍隧道及中九龍幹線同步啟用,所有基建同時連接:「政府應該加快中九龍幹線興建速度,投入更多人力資源,盡快通車。」

未來CBD啟德單軌列車胎死腹中

市民與政黨均對政府提出的東九龍高架無軌捷運走線不滿。
市民與政黨均對政府提出的東九龍高架無軌捷運走線不滿。

另外,啟德亦是東九龍重點發展地區,柯創盛提到,將來啟德會有接近10萬人口,除了有啟晴邨、德朗邨外,還有不少私人發展商。再者,政府計劃將CBD搬往啟德,其中包括:工貿署、入境大樓等等,加上體育園、兒童醫院、都會公園、重置後的伊利沙伯醫院……。

以上全部是市民有機會出入的地方,但現時連接啟德只靠觀塘一條小路,以及港鐵宋皇臺站與啟德站。更甚者,郵輪碼頭一帶更可說是與世隔絕。

據資料顯示,當年政府賣地時列明,啟德會有單軌列車連接,但如今決定擱置,柯創盛對此表示極度失望:「『多元組合』環保系統根本無法取代單軌列車。環保系統是由目前牛頭角港鐵站,以類似中環街市的電梯輸送帶,慢慢連接到海濱一帶,再利用現有道路前往啟德。電梯系統其實無法直接連接啟德,要解決觀塘與啟德的交通連接問題,絕對不可單靠一條車路,必須有集體運輸系統。」

民建聯建議觀塘碼頭作交通轉乘點

民建聯倡議政府善用觀塘碼頭作交通分流。
民建聯倡議政府善用觀塘碼頭作交通分流。

民建聯建議政府善用觀塘碼頭,下層用作巴士站重置,上層則參考葵涌貨櫃碼頭設計,用作交通轉乘點。市民將車泊在觀塘碼頭,可以透過輕軌鐵路接駁到啟德郵輪碼頭,之後再接駁至啟德站。柯創盛解釋,這做法既可透過啟德站作交通紓緩,打通整個交通網絡,亦可善用觀塘碼頭土地,令路面不致太擠塞,亦解決了啟德郵輪碼頭成為孤島的困境,是個三贏方案,值得深入研究。

「單軌列車也好,甚麼列車都好,最重要是透過集體運輸交通,將人送往啟德。」政府以成本高昂、不具財務效益等理由擱置單軌列車,柯創盛表示不可接受:「任何基建都應該有全盤考慮,因為造價太貴或者維修保養費用太高等理由放棄完全說不通。我期望政府提出一個概念後,要透過不同政策局克服困難,以便利市民出行作優先考慮。回報理不理想這些問題,市民未必想聽。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公民參與社會,政府應就基建問題聽取市民意見,並加以優化、調整、規劃。」他認為官員若經常坐在辦公室,只靠片面資料構思規劃,項目難以水到渠成。

必須基建先行勿因發展失去機遇

政府研究九龍東單軌鐵路13 年後告吹,土木工程拓展署曾展示模擬圖。
政府研究九龍東單軌鐵路13 年後告吹,土木工程拓展署曾展示模擬圖。

對於觀塘日塞夜塞要如何解決,柯創盛相信將來會有完善契機,觀塘市中心重建的第4、5發展區,即舊裕民坊麥當勞一帶,會有多一條行車線往油塘方向,可疏導現時觀塘道交通擠塞問題,另外區內亦有不少小修小補的道路發展項目,都可以有助紓緩。

不過長遠解決之道,柯創盛認為必須要透過集體運輸系統,將人分流到其他地區,並完善繞道方案:「當年安達臣道一帶發展時,民間曾提出興建一條繞道,接駁觀塘繞道,解決現時『日日塞、朝朝塞、晚晚塞』的問題,可惜當時政府拒絕了。其實這反映出政府在發展東九龍的同時,並無同步完善市民出行的交通網絡,無解決到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可謂『因為發展而失去機遇』。」

柯創盛認為政府虧欠了東九龍市民一個完善的交通系統,由將藍隧道、啟德單軌列車,以至東九龍線,合起來就是一個走數套餐,明顯政府在整個觀塘規劃中,既將工業區轉作商貿區,又不斷發展山上不同房屋,但卻遺忘了市民最關心的出行問題。他提醒,政府應汲取今次教訓,將來發展其他地區時,例如:北部都會區,要多作考慮, 必須基建先行,或在發展期間提早構想好不同方案,讓市民得到便利。

顏汶羽:貫通鐵路系統完善交通網絡

啟德單軌列車胎死腹中,顏汶羽非常失望。
啟德單軌列車胎死腹中,顏汶羽非常失望。

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就表示,雖樂見《施政報告》再度提出東九龍線,但走線與2014年初提出時有分別,主要是沒有連接鑽石山及寶琳,這其中有幾個大問題:「不去鑽石山,令觀塘山上居民無法接駁沙中線,難以疏導人流到港島東或新界東。不到寶琳,假設有人住秀茂坪、寶達,想去港島東,本來可以經寶琳轉將軍澳線,現時卻只能單方向往彩虹,即是將所有人塞到彩虹坐觀塘線,根本做不到分流,無法減輕觀塘線塞爆現況。」

顏汶羽認為,將啟德單軌列車與東九龍鐵路線合併處理,於東九龍線加設藍田北及茶果嶺道兩站,並連接油塘站,才可方便碧雲道一帶10萬人口,並服務到將來茶果嶺寮屋區重建,以及VTC校舍進駐帶來的人流。要貫通鐵路系統,才可真正完善東九龍交通網絡。

「多元組合」無法取代單軌列車

談到啟德單軌列車胎死腹中,顏汶羽表示非常失望:「政府某程度是欺騙了啟德的發展商及啟德置業的業主,因為當時大家預期有單軌列車,已經連走線、車站等都有詳細設計方案,亦預留了土地,無理由經過3次諮詢、3次研究後,卻突然說不做。我記得當年諮詢是有主流民意,就單軌列車要經開源道還是敬業街;啟德跑道末段跨海橋要23米高還是61米高等等,不少都有清晰答案。」

當年政府亦曾就單軌列車、電車、電動小巴、步行等不同方案,分別進行諮詢與研究,最後結論是單軌列車最適合啟德與起動九龍東發展。顏汶羽認現時擱置單軌列車方案,是實實在在地開倒車,完全不可接受。顏汶羽曾在啟德郵輪碼頭觀看演唱會,散場時足足徒步行了兩個半小時,才到達牛頭角港鐵站。

研究應以結果為目標勿淪為空談

有市民表示,東九龍區雖然巴士路線多,不過無鐵路確實不方便。
有市民表示,東九龍區雖然巴士路線多,不過無鐵路確實不方便。

顏汶羽強調,那怕有人說單軌列車經濟回報低,只得1.5%,但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基建先行,之後才發展,無基建很難發展一幅地。顏汶羽認為「多元組合」環保系統可以與單軌列車並行,但絕對無法取代單軌列車。啟德必須以集體運輸為骨幹,他呼籲政府重新考慮。

顏汶羽相信,正正因為政府願意提出不同方案,改善觀塘交通,證明政府是知道問題所在,亦希望得到解決:「《施政報告》再提起東九龍線,山上居民當然是歡迎及開心,但大家希望政府盡快落實,而非只討論可行性研究。單軌列車的經驗告訴大家,不是做研究就足夠。由我2007年初從政開始,第一個處理的項目就是單軌列車,到現在我已經從政15年,車呢?」顏汶羽認為,所有項目都要以結果為目標,否則一切都是紙上談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