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鐵拳裁判官黃汝榮 泰拳高手 跆拳道黑帶

黃汝榮出身法律世家,父親和姑丈都是律師,但他父親卻不喜歡兒子做律師,總說這行業很「陰騭」(違背良心),而父親的話總是在黃官的腦中縈繞,但最後還是做了大律師,1998年甚至披上了法官袍,成為裁判官,至2016年退休。

黃汝榮是一位泰拳高手,堪稱好打得的前法官。
黃汝榮是一位泰拳高手,堪稱好打得的前法官。

性格剛硬力保尊嚴

長時間做法官,有時黃汝榮會覺得這個行業不可思議。他有一位朋友做了暫委法官(在試用期),被人發現拜觀音,內部就有人說,別聘用他,拜佛上香這麼落後。黃官自忖,你們都有教會幫,人家拜觀音一樣是宗教信仰,為甚麼不可以?真是只准州官上教堂,不准百姓拜觀音?

黃汝榮說,自己性格非常硬,如遇不公平事必會發聲。儘管十分尊重上級,但也絕不能被踐踏底線,否則必然回擊,因為每個人都有底線,而他的底線就是尊嚴。

港區國安法經已實施,他說,司法部能走到今天,是一直在透支過往積存下來的良好聲譽,勉強維持下去。司法部一定要做出變革,包括成立「司法監察委員會」,確保法官及審判質素可以配合新法,令相關法例順利執行。

去年黃汝榮(左二)帶隊到國外參加比賽。
去年黃汝榮(左二)帶隊到國外參加比賽。

打拳建立做人信心

半生從事法律工作之外,黃汝榮還是一位泰拳高手,退休之後常常帶隊往國外比賽。採訪這天,他手挽西裝走進門,身穿窄腳西褲,外表精神奕奕,完全看不出是一位耳順之年的退休法官。

他說,小時候特別頑皮,但又經常被人欺負,所以七歲開始就學習泰拳,在街邊跟黑社會打架。除了泰拳之外還學習了跆拳道,曾是香港最年輕拿到黑帶的人。

打拳令他獲益良多,不但建立了做人的信心,還培養出剛強的性格,一顆公義的心,以及不肯輕易屈服的執着。

由於性格有點獨立特行,或許正因如此,黃汝榮在司法部生存不易。

「他們那麼討厭我,加上我思想開放、衣着前衞,時常引來其他法官的議論。怎麼能穿成這樣?其實我就是愛穿窄西裝及窄腳褲。」

退休後黃官也擔任拳擊裁判。
退休後黃官也擔任拳擊裁判。
4028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