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放風追討DQ議員百萬薪津 政府兵不刃血 重奪區議會控制權

特區政府安排區議員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宣誓前在政圈中吹風,指不符合宣誓條件的區議員,政府將取消其資格(DQ),並向他們追討逾百萬元薪津。
消息傳出的7月前後,大半反對派議員為怕被DQ而相繼辭職。有意見認為,政府今次出招是打「開口牌」,是陽謀,令反對派區議員知難而退而「自行了斷」,避免政府大規模「出手」引起社會震蕩,做法明智,更形容為「見不到刀光劍影」,而反對派就已經落荒而逃。

文:馮惠詩

立法會今年5月通過《2021年公職 (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旨在引入區議員須作出宣誓的規定,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條例生效後,原南區田灣選區議員袁嘉蔚,以及原荃灣海濱選區議員岑敖暉,在去年最終因疫情而延後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曾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合《立法會條例》有關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要求,被裁定提名無效,修例後二人即喪失區議員資格。可能是意興闌珊,又或者知道自己無可能通過宣誓,多名反對派區議員相繼以不同理由,辭去議員職務,一場區議員的「辭職潮」隱隱然在醞釀之中。

列出4大行為觸犯者將被DQ

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曾簽署抗爭派「墨落無悔」聲明。(公民黨Facebook圖片)
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曾簽署抗爭派「墨落無悔」聲明。(公民黨Facebook圖片)

雖然條例通過多時,惟政府仍遲遲未安排區議員宣誓,引起外界不少猜疑。直至7月上旬,政圈突然傳出風聲,指政府會在安排宣誓前,去信區議員展開相關程序,以決定他們是否具備「宣誓資格」。當中有4類行為被列入「負面清單」,曾觸犯該些行為的區議員將不獲宣誓安排。究竟甚麽行為會被判定為觸犯天條,而導致區議員喪失宣誓資格?其中包括:一、曾參與及支援去年立法會35+初選;二、簽署過抗爭派「墨落無悔」聲明;三、曾聯署要求國際終止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以及四、曾在區議員辦事處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反修例物品。所有不符宣誓資格的區議員,將被追討由上任起計算的所有薪津,但如在政府去信前已提出辭職的區議員,則視作自行離任,不會被追討薪津。據坊間估計,起碼會有230名區議員,有可能不符合宣誓要求,他們或須自行辭職或被DQ而失去區議員資格。政府7月16日刊憲,有214名區議員已辭去議席,之後仍陸續有來。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辭區議員職

特首林鄭月娥(圖)、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均未有就「吹風」傳聞澄清。
特首林鄭月娥(圖)、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均未有就「吹風」傳聞澄清。

如果反對派區議員選擇不辭職,一旦被政府DQ追討薪津,他們會損失慘重。現時區議會主席月薪70,000元,副主席52,500元,一般區議員則為35,000元。另外,他們每年可向政府實報實銷的營運開支,款額則約為55.4萬元。若自2020年1月就任起計,至今年7月共19個月,一般區議員須向政府還款約119萬元,如為區議會主席或副主席,款額更高達220萬及187萬元。

有關消息傳出後,政府未有立即澄清解話,但政圈一般相信,政府是故意就決策「吹風」,希望反對派區議員能夠衡量自身的利害得失,知道如何自處。結果沒有令政府失望,一些激進的反對派區議員陸續宣布辭職,其中就包括了原南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羅健熙決定辭職前,曾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要求澄清有關DQ追薪傳聞,惟未獲對方回覆。結果在短短三、四日之內,已有約一半的反對派區議員辭職,證明政府打「開口牌」的招數非常湊效。

避免大規模取消反對派議員資格

政圈有分析指出,雖然《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香港已逐漸回復安定,惟7月1日當晚仍發生銅鑼灣警員執勤時被企圖謀殺的恐怖襲擊事件,震驚社會。今次政府以透過向外「吹風」的方式,在區議員宣誓一事上打「開口牌」,一方面是對部分懂得「回頭是岸」的反對派區議員「鬆章」,讓他們及早離場,最後才針對餘下冥頑不靈、執迷不悟,不肯主動辭職的反對派區議員予以懲罰;另一方面,亦可避免政府主動地大規模取消反對派區議員資格,令相對已平靜的社會環境再度泛起波瀾。

陳偉強讚高招:見不到刀光劍影

前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
游蕙禎(左 )和梁頌恆(右)均在喪失議員資格後被追討薪津。
前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 游蕙禎(左 )和梁頌恆(右)均在喪失議員資格後被追討薪津。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社會科學、人文及設計學部講師陳偉強分析,政府今次「吹風」屬「高招」,是「聰明」、「明智」的做法,在「見不到刀光劍影」的情況下就令反對派兵敗如山倒,亦見政府希望對部分反對派議員採取較溫和的手法。政府較早前提出區議員需要宣誓效忠時,一些「心中有鬼」、意興闌珊的反對派區議員已先行辭職,但部分人仍想「蒙混過關」,故政府其後再步步進迫,提出不符宣誓資格者會被取消議員資格,甚至被追討薪津。由於前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等,已有被追討薪津的先例,說明政府是「講得出、做得到」,因此大批反對派區議員幾日之內就匆匆決定請辭。

揭露反對派區議員利字當頭

陳偉強認為在辭職潮過後,
區議會已淪為「跛腳鴨」。
陳偉強認為在辭職潮過後, 區議會已淪為「跛腳鴨」。

陳偉強認為政府今次的策略,主要目的是想減少因大規模DQ區議員資格而引起爭議,避免造成社會動盪,同時亦可揭開反對派區議員「利字當頭」的假面具:「見到有些區議員開頭講到很偉大、冠冕堂皇,說齊上齊落,一定要為街坊,會宣誓……到最後自己又為(追討)薪津問題辭職,會看到是一個政治投機者,為自己利益比較多。」他相信,市民心裏面會對這些反對派區議員有負面觀感。

由於只是「吹風」,政府事實上未有公開提出有關說法,陳偉強認為此舉「進可攻、退可守」,因為如果真的有大批區議員辭職,政府大可考慮不再提追討薪津一事,一方面可避免造成某些反對派區議員破產的難堪局面,另一方面亦可顯示出政府寬宏大度。

不過,如果政府最終真的放棄追討薪津的行動,或會造成「狼來了」效果,日後政府若再次「吹風」,外界就不會再輕易相信消息。陳偉強強調,這種做法「可一不可再」。

區議會零星落索淪跛腳鴨

曾經出任過油尖旺區議員的陳偉強相信,今次反對派區議員辭職潮過後,各個區議會人數會減少,變得零星落索,有可能會淪為「跛腳鴨」,日後區議會通過的決議,再沒有任何代表性。隨着區議員結束辦事處,相關社區服務亦難以維持,對居民仍是會造成一定影響。因此,中央及特區政府或會盤算,區議會是否仍有存在必要?如果最終決定要維持區議會架構,是否需要改變區議會的選舉制度?又或者要增加委任議席?

6107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