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曾參與佔中 曾力撐黑暴 他們激情過後回歸理性參與

「我覺得每個成熟的人,在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反思……,作為一個政治人,如果沒有反思,真的很糟糕。」前沙田區區議員兼前民主黨黨員李立航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說。

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李立航接受傳媒訪問,曾經表示自己支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他更稱發生「爆眼女」事件後,自己不能再做「和理非」,要高調地衝到「前線」,為反修例示威者提供法律支援。

如今《港區國安法》實施逾年,黑暴早已落幕。早前「爆眼女」被傳媒揭發並無「爆眼」,更已遠走他方。問到曾經挺身撐暴的李立航有無後悔?他坦言在過去整整一年都在反思,冷靜下來後,決定把精力投放在政策制定上。近日他和前自由黨成員崔定邦、「佔中美少女」彭意婷等高調宣布加入中間派「新思維」,希望在新的位置繼續服務社會。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曾受「爆眼女」事件迷惑 前民主黨員李立航:「只有反對及破壞,社會不能向前行!」

李立航曾經是民主黨黨員,2004年至08年當選沙田區議會鞍泰區區議員,之後從事長者安老維權服務,現為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

坦承撐黑暴因受朋輩影響

新思維現時有黨員20多人,由右起計分別是彭意婷、黃俊瑯(副主席)、崔定邦、狄志遠(主席)、李立航及陸榮俊。
新思維現時有黨員20多人,由右起計分別是彭意婷、黃俊瑯(副主席)、崔定邦、狄志遠(主席)、李立航及陸榮俊。

前年反修例風波期間,身為法律行政人員的李立航曾經以法律知識,支援過參與黑暴的示威者。他在2019年9月接受與法輪功關係密切的《大紀元時報》專訪時承認,「爆眼女」事件令他挺身而出:「一個這麼年輕的女孩,為了幫助參加社會運動的人,自己卻被警察濫暴行為令她或將終生殘疾,我接受不了。」他更懷疑警方喬裝成示威者縱火,然後將罪行嫁禍予示威者。

但事實上「爆眼女」沒有爆眼,「831」沒有死人,警方亦多次澄清了謠言,一切謊言隨着時間過去,不攻自破。回望過去被謠言蒙蔽而作出偏激言論,李立航承認,當時是受到社會氣氛和朋輩影響:「那個時候,我們將左右兩翼擺得很清楚,(社會)很撕裂。當其時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按那時自己身邊的朋友,令自己有一個取向。」

反思後回歸是其是非其非

李立航曾撐黑暴,他坦言有為此反思。
李立航曾撐黑暴,他坦言有為此反思。

事過境遷,去年7月《港區國安法》生效實施,黑暴勢力陸續退潮。過去一年,李立航在嶺南大學修讀公共行政碩士課程,主要研究公共房屋政策。他表示,這段時間正好讓他冷靜下來,思考未來路向:「如果我們只是用一個反對、破壞的方法來處理政治任務的話,其實件事是不能夠向前行得好。」

對於自己由民主黨走出來,再走進屬於「中間派」的新思維,經歷由「黃」轉「綠」的政治光譜,李立航直言,不想大家過分拘泥於顏色上的標籤。

「做事要是其是、非其非,如果我們覺得政府有些情況處理得不恰當,我們當然要直斥其非,說出市民的聲音,而不在於我們在哪個系統、哪個組織裏面,然後讓組織和系統的定性,來決定我們做事的方法。」李立航說,經歷過反修例風波後有所反思:「我覺得每個成熟的人,在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反思。反思裏面我們要重新想清楚,究竟我們下一個階段,投放精力做哪些事最有效率,以及最有機會成功幫助到市民。我覺得作為一個政治人,如果沒有反思,是真的很糟糕。」

民主黨瓦解不必唏噓可惜

爆眼女事件,一度令李立航變得偏激。
爆眼女事件,一度令李立航變得偏激。

最近李立航高調加入新思維,他自言,跟黨主席狄志遠、副主席黃俊瑯早已認識,過往也就老人服務等方面有很多合作:「我看到大家在政治哲學上相近,所以希望加入他們的團隊,一起為香港市民做點事。如果有些東西我們只是空講,而無實質可以Deliver(傳遞)的方向,根本件事是白做。」

曾經是民主黨一分子的李立航,回望「老巢」面臨瓦解,黨員或棄保潛逃、或鋃鐺入獄,他並無覺得唏噓:「回顧中國近代史,不同政治團體都有不同的政治命運,但每個人的命運都和自己的行為掛鈎,我覺得不需要因而唏噓,亦不需要可惜,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政治是一生志業樂意選立會

新思維早前揚言會派3至4人出戰12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李立航會否是其中一個被考慮的人選?他不諱言有興趣參選:「過去整整一年我都在思考這個問題。有時我們講放棄或者不參與一些事情,其實可能很容易,但如果我們真的想一些事情改變,我們不參與的話,事情不會因為我們的離開,而有一個大改變。」

李立航又表示,他一生人都在政治圈中打滾,自覺政治是一生的志業:「志業不一定要參選成為議員,甚至進一步成為問責官員,或者有無機會成為特首……今日我無將自己界定在哪個位置,我覺得做每個角色,都會盡心盡力去反映市民想法。至於成果,『修合無人問,存心有天知』。」

參與「佔中」後感無力 彭意婷另覓方式貢獻社會:「爭取民主不一定要衝擊和掟磚!」

彭意婷曾參與佔中,加入新思維前也經過一番掙扎。
彭意婷曾參與佔中,加入新思維前也經過一番掙扎。

26歲的彭意婷2016年加入新思維,現為該黨社區主任。這位美少女,在嬌滴滴的外表之下,竟藏着一顆非常熱血的心,誓要為貢獻社會出一分力。不過,加入新思維之前,原來她也曾經歷過一番內心掙扎。

2014年的違法佔中,彭意婷曾是其中一名示威者,雖然不是走在最前線,只是在示威區靜坐,或在補給站負責支援和分發物資,但當時的她已有種使命感,覺得要身體力行參與社會活動。不過,維持了79天的佔中曲終人散過後,隨即有一種無力感籠罩着她:「感覺自己做的事好像幫不到甚麼,力量很微小。」

佔中完結轉換方法表達意見

2014年佔中(網上圖片)
2014年佔中(網上圖片)

經此一役,彭意婷意識到,爭取民主不一定要衝擊和掟磚,社會運動未必是最好的社會參與:「佔中可能是抗議式的行為,表達我的意見,但佔中完了就代表完了,其實我可以用其他方式,繼續無間斷地表達我的意見。然後我就很想找一個方法,可以更有效地做我想做的事。」

2016年,彭意婷在香港理工大學修讀中文及雙語系3年級,當時她決心要加入學生會:「我覺得總要做點學業以外的事,便去聯絡一些舊學生會的『老鬼』取經,籌備學生會選舉,阿瑯(黃俊瑯)就是其中一個。」雖然彭意婷最後在學生會選舉中落敗,但卻有意外收穫,就是發現自己與黃俊瑯意念相近,及後在黃俊瑯的介紹下,嘗試參與一些政黨工作,最終更加入了新思維。

入黨後朋友由反感到接納

新人甫上場,彭意婷在2016年出戰立法會選舉,在狄志遠、黃俊瑯團隊名單中排第三,角逐九龍西選區議席。年輕貌美的她令人眼前一亮,雖然最終落敗,但彭意婷很快便收拾心情,繼續發掘不同的社會議題,幫持份者發聲及尋找解決方法。入黨眨眼4年,現時彭意婷主力負責大灣區青年就業及青年創業事務,跟黃俊瑯拍住上。

談及最初加入新思維,彭意婷坦言在朋輩之間感到有壓力,她透露部分朋友根本不知道政黨是做甚麼,又怕接觸政治議題:「初時很多朋友看到我加入新思維都很反感,但時間久了,他們看到我一路在做的事,或者我向他們解釋政黨的工作後,他們理解了,心理上就不那麼排斥。」對於近來有越來越多年輕朋友對新思維有興趣,想主動了解及參與社區工作,令彭意婷感到相當驚喜。

同情示威者但不支持暴力

2019年反修例衝突
2019年反修例衝突

談到前年反修例風波,熱血的彭意婷禁不住哽咽。她解釋,身邊有些朋友都參與其中,部分朋友在期間受傷,有些之後要看心理醫生。她很同情這班朋友,認為他們對社會有熱誠、有衝勁,希望令社會變成大家都喜歡的地方:「當然我不支持暴力,但如果政府不願意與民眾溝通,就會變成(反修例暴動)這樣的局面。」

彭意婷透露,2019年11月「理大圍城」事件發生時,新思維成員曾聯同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一同進入理大校園內,游說示威者離開,又與警方談判,希望以記下示威者身份證資料的方式,換取讓示威者離開後免受刑責。

爭取民主要跟中央協商

問她當時可有受朋友影響,想參與示威?她斷言否認:「我當然可以一下子花光精力,很有衝勁的去做,但這樣不夠持續。如果理性些,在不同崗位去試,與不同持份者去傾,這樣會更持久。示威完結後,大家仍然可以有一千種方法,在社會上付出和貢獻。」彭意婷表示,其實大家都希望爭取民主,但新思維爭取的方式,是跟中央協商,一步步爭取雙方都滿意的方案。

對於不久將來的立法會選舉,彭意婷表示會積極考慮參選:「狄(志遠)主席是讓大家自由選擇,我在思考中,黨的資源如何配合都很重要。當然希望新思維拿到議席,但不必太執着結果。」

6712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