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港區人大選舉 立法會補選 工聯會雙輸 吳秋北:天不會塌下來

吳秋北強調議席不等於一切:「你不能說我們失去一個議席,天便會塌下來。」
吳秋北強調議席不等於一切:「你不能說我們失去一個議席,天便會塌下來。」

成立逾74年的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上月(12月)接連兩場選舉,包區港區人大代表選舉及立法會補選中都遭逢挫敗。根正苗紅、擁有41萬會員的工聯會連番受挫,身兼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港島東)議員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接受《堅雜誌》專訪時,坦言對結果感到意外。

吳秋北將兩次敗陣的主因,歸咎於新人出戰、選票未箍得實,指未來工聯會要跟各個界別,特別是工商界建立更好的關係,要「做大朋友圈、做實朋友圈」。

他說,議席並不代表一切:「我們(工聯會)參政是為了甚麼?是為了多一個武器、多一個機會為勞工發聲,爭取勞工權益。所以你不能說我們失去一個議席,天便會塌下來。」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2022年12月15日舉行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42人爭奪36個席位,當中工聯會派出兩人參選,分別是會長吳秋北及副會長謝愛紅,最終謝愛紅獲得889票排第37,以46票之差落敗,只得吳秋北當選,令工聯會的人大代表數目從兩名跌至一名,是自香港回歸以來的新低點。

人大選舉3日後舉行的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補選,6名參選者爭奪4個議席,工聯會再遭挫敗,派出的李廣宇僅得781票排「包尾」。工聯會在兩場選舉中連環敗北。

對謝愛紅落敗感到意外

吳秋北承認對謝愛紅未能當選感到相當意外,正檢視整個選舉過程有否出現問題。

「據我們自己的研判,在各種交流會、見面會上,她(謝愛紅)的口碑不錯,所以我們感覺OK,有機會(當選)。在芸芸新人當中,她表現非常出色。」既然謝愛紅表現出色,為何又會遭遇「滑鐵盧」?吳秋北認為主要原因在有些選票「未箍得實」:「她是首次出選人大,新人有一定風險,尤其今屆新人好多。怎樣在芸芸新人當中、在眾多界別層面中突出自己,有一定挑戰。結果我們差少少(票),換言之有些板塊的票不是很『實』,來回差20票左右。每個界別流失一兩票,已經相差很大。」

李廣宇參選立法會補選,以最低得票落敗。(資料圖片)
李廣宇參選立法會補選,以最低得票落敗。(資料圖片)
有傳在人大選舉的多張推薦名單中,謝愛紅都得到推薦,結果都要出局。(網上圖片)
有傳在人大選舉的多張推薦名單中,謝愛紅都得到推薦,結果都要出局。(網上圖片)

流失工商票要做大做實朋友圈

立法會補選在22年12月18日舉行。
立法會補選在22年12月18日舉行。

至於是哪些板塊的選票未夠「實」?吳秋北估計主要是工商界:「畢竟香港是個資本主義社會,工商界力量很大。在現時選委界別中,來自工商界的人很多,工聯會背景相對來說,勞工基層光譜比較強,所以在工商界力量影響下,我們要令工商界更加認同(工聯會),要做大朋友圈,以至做實朋友圈。」

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獲特首委任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補選中,同樣來自工聯會的李廣宇,卻未能成功填補麥美娟空缺。吳秋北解釋,李廣宇資歷好、口才佳,只是知名度稍遜,這次選舉落敗將會成為他的歷練之一:「其實補選競爭好激烈,正正是各方面公平競爭,我們差少少,爭唔到,是正常的。(選舉)有輸有贏,也是正常的。我們的心態是,有議席當然最好,無議席也不會因此喪失對自己本職工作的信心。」

工商界與勞工界應共贏發展

早前舉行的立法會補選,李廣宇(左一)以最低得票落敗。(中通社)
早前舉行的立法會補選,李廣宇(左一)以最低得票落敗。(中通社)

自從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2021年10月解散後,全港最具規模的勞工團體,就只剩下工聯會。獨力處於風口浪尖,一時間工商界的矛頭全部指向工聯會。早前立法會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有分析指工商界遷怒於工聯會,因此在兩場選舉中還以顏色。兩場選舉接連失利,有說法指是工商界以此來反映不滿。

吳秋北認為,工商界和勞工界就勞工政策有分歧,絕對是少不免:「工商界要降低成本,這是天生的;勞工界要維護好基本、應有的工友權益,也是天生的,這確實有一定矛盾,但這些矛盾並不是去到一種不可調和的地步,你千萬不要說成是一種敵意。我們應該有一個共贏、共同發展的心態,是良性競爭,是Win Win(雙贏)。」

爭取勞工權益做法有進步空間

吳秋北指工聯會為勞工爭取權益「是天生的」。(中通社)
吳秋北指工聯會為勞工爭取權益「是天生的」。(中通社)

在吳秋北眼中,工商界與勞工界之間,是一種唇齒相依的關係,並非站在對立面:「中小企在經濟下行以至樓價高企的情況下,經營好困難;但打工仔亦同樣有困難。我很相信工商界不會壓榨打工仔,因為對他們沒有好處。沒有打工仔一起拼搏,企業亦不會做得好。所以我們要尋求一種共贏。」

吳秋北承認,工聯會在爭取勞工權益的做法上,尚有進步空間:「我們要注意觀感問題,好多時為打工仔爭取權益時,表述出來好容易令人感覺是針對資方。我們不要被傳媒簡單化成一種對立,要解釋清楚給社會知道,爭取那件事的道理,要充分被理解。其實很困難,策略、論述、表述的拿捏,需要很高技巧,需要我們進一步去提升。」

不認同爭取權益是貪得無厭

工聯會現時在立法會佔7個議席。(中通社)
工聯會現時在立法會佔7個議席。(中通社)

「譬如強積金對沖損害打工仔利益,從哪裏損害呢?現在還有一部分人不知道,在這過程中就會被簡單化,說成工聯會爭取取消強積金對沖,會對資方、僱主非常不利,對方感覺未必好受,(對工聯會)整個印象就會有一種隔閡。」但吳秋北認為,他們為打工仔爭取的絕非不合理。

「你說工聯會爭取方式是否激進?其實有眼你睇,在最近的勞工爭取上,是否不合理?所謂激進,不合理才叫激進。我們所爭取的東西是否好多?是否貪得無厭?唔係嘛。實際上打工仔在這兩年疫情之下,確實很艱辛。」

不忘初心議席不等於一切

作為一個參政議政的勞工組織,議席固然重要,但吳秋北強調,議席並不等於一切:「我們參政為了甚麼?是為了勞工。能夠在政治舞台、政治架構上發揮作用,我們便多一個武器、多一個機會,為打工仔努力。你不能說我們失去了議席,天便會塌下來。不是這樣的,這與我們的初心背道而馳。如果取不到議席,就喪失了企位立場,這不是我們要追求的東西。我們不會為了一兩個議席這樣狹隘,我們要看整體(工作),亦不是說沒有了議席我們就完全沒了聲音,我們還有渠道(繼續發聲)。」

9602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