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關注政治滲教材 檢視監察機制

一場修例風波,令香港的學校教育問題備受關注,張國鈞最關注教材的問題,希望透過立法會審視現有的機制,解決存在的問題,但一直受到反對派議員的阻撓。

張國鈞指出,過去一年,收到很多很多市民關於教材問題的投訴,由幼稚園到小學、中學,甚至大學的教材都存在問題。舉例而言,有一份幼稚園的教材,畫了幾幅圖,第一幅是一朵花與一隻狗放在一起,問哪一隻是狗?第二幅圖是兔子和狗放在一起,問哪一隻是狗?第三幅圖是一位警察和狗放在一起,問哪一隻是狗?市民質問:「到底老師想表達甚麼呢?」

張國鈞關注教材被政治化的問題。
張國鈞關注教材被政治化的問題。

部分教師將政治滲入教育

張國鈞認為,有一些教師將自己政治的成見,放到教育專業裏面,這已經對教育構成不良的影響。因而,他與多位建制派議員,希望在議會內討論相關問題,審視現行的監察機制是否失效的問題。

張國鈞希望在立法會的教育事務委員會之下,成立一個教材工作小組去討論相關問題,但一直受到反對派的阻撓。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問題出在社會的不公義,不同意成立工作小組,阻止小組選主席,直至現時,立法會已快要結束了,仍未能選出主席,工作小組也未能運作。

張國鈞及建制派於是就要求在教育事務委員會內開特別會議去討論問題,仍然被反對派以規程問題阻撓。張國鈞指出,反對派阻止討論教材問題,就是不希望將有關教材存在的問題,透過立法會向社會曝光。

校本管理教材存監管漏洞

在建制派的堅持和努力之下,最後終於在教育事務委員會內開了兩小時的特別會議,討論了這一問題。他們提出的建議,包括學校的審視制度是否需要加強,教育局是否應該加強巡視,如果發現教材的偏差,刻意將個人政治理念灌輸給學生的專業失德的行為,遇到這些問題時,是否要有懲處機制等。

張國鈞指出,學校和教師所用的教材,因為是校本管理,因而存在監管漏洞。希望學校要有監管機制,學校管理層、主任教師,以及家教會應該有不同的角色,可以共同監察教材的使用。如果將教材放在學校內聯網,讓家長得知,出現問題的機會就會減少,相信透過教育局、學校和家長大家同心努力之下,這個問題可以改善。

註 : 至7月21日截稿為止。張國鈞已於7月15日宣布參選立法會港島區地區直選。在一項初選中,港島區民主黨許智峯、南區區議員袁嘉蔚、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及公民黨鄭達鴻得票較多,但他們仍未協調出誰會出選。

3692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