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張國鈞:民建聯發揮議會力量 落實國安法後推動社會復和

《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正式在香港公布實施,令香港社會發生改變。身兼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接受《堅雜誌》專訪時指出,《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不可能一下子就解決香港的所有問題,香港恢復平靜後,須做社會復和工作。民建聯將利用在社會和議會裏的力量,推動政府去解決在社會日積月累的不公義問題。
不過,張國鈞擔心,「攬炒」政治已令議會和香港社會受到傷害,希望在過去一年,飽受「攬炒」之害的市民大眾,可以放下成見,讓香港重新再出發。

文:文 武 圖:黃冠華

香港回歸23年,特區政府一直未能完成廿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解決了特區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在張國鈞看來,推動《港區國安法》立法,並不是特區政府或建制派的功勞,恰恰是反對派過去一年的肆意妄為,令國家不得不出手堵塞國安漏洞。「過去20多年特區政府做不到的事,在反對派過去一年的推波助瀾之下,令香港可以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

反對派試水深後仍會搞事

但法律通過和公布實施,並不代表香港一夜之間會突然變得天下太平,張國鈞認為,去年修例風波中核心人士可能會退後一格,先看看這部法律在香港實施的情況如何,測試「水深水淺」,讓一些前線的年青人,以及無知的示威者,去挑戰國安法,看特區政府怎樣拉人,檢控方怎樣起訴,法庭又怎樣判,然後再調整策略。當「攬炒派」或「港獨」分子試探了水深,摸清楚法律的執行情況後,很大機會仍會在香港社會惹事生非。

另一方面,也會有人不斷地挑剔,想方設法地為這部法律「剝牙」,讓法律變成「無牙老虎」。以委任法官為例,本身是律師的張國鈞指出,香港基本法清楚寫明,行政長官的職權之一是依照法定程序任免各級法院法官。同時也寫明,法官是根據獨立委員會推薦,由行政長官任命。反對派及部分法律界人士,卻只強調獨立委員會推薦,而有意忽略特首有權任免法官的部分。

張國鈞已開始思考國安法之後香港社會的發展。
張國鈞已開始思考國安法之後香港社會的發展。

利用市民不熟司法運作挑事端

再者,反對派和部分法律界人士為凸顯對特首的不信任,因而強調負責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但卻又有意地忽略了這一委員會成員,其實也由特首任命的事實。一方面強調不信任特首,另一方面卻信任由特首委任的推薦委員會?事實上,《港區國安法》已寫明,行政長官在指定法官前,可徵詢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

張國鈞認為,很多市民不明白司法機構的運作機制,反對派和部分法律界人士就是鑽了這個空子,有意地挑一些事端出來,令市民大眾對機制產生懷疑。其實,有關特首指定法官的安排,過去一直是這樣做,市民不需要擔心。

張國鈞在銅鑼灣的巨型海報,相當矚目。
張國鈞在銅鑼灣的巨型海報,相當矚目。

不一刀切禁外籍法官顯寬鬆

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的個案,經常會牽涉到國家的外交關係,因而法官的雙重效忠問題,亦引人注目。張國鈞認為,在其他國家,鮮有容許外國籍法官參與國家安全的案件。《港區國安法》條文中,沒有一刀切以國籍作為甄選法官的機制,已經比許多司法管制區更為寬鬆和開放。

但張國鈞認為,在實際運作的過程中,仍需考慮法官是否存在利益衝突和雙重效忠的問題,舉例而言,一位A國籍的法官,負責處理的案件中,涉及A國公民,案情涉及勾結A國政府在香港推翻特區政府,甚至推翻國家政權,如果用這樣的法官,他本人能否持平?社會會否相信他能持平審理?當該名法官日後回到A國時,會否遭A國以叛國罪起訴呢?張國鈞認為,有必要從機制上避免這些情況出現。

現行機制可處理雙重效忠

現時的司法機構,也有處理法官可能存在利益衝突的機制,首先在開審前,負責的法官會自己審視是否存在任何衝突,自己是否適合去處理該宗案件,其次,案件的控辯雙方律師,也可以提出相關問題,讓法官作出決定。如果法官與律師之間的意見不合時,律師可以提出上訴。張國鈞認為,現時的機制,應該可以處理到國安案件涉及的利益衝突和雙重效忠問題。

《港區國安法》落地實施,對香港社會將會帶來哪些改變呢?張國鈞期望,首先平息社會的暴力事件,讓社會恢復穩定。而當社會恢復穩定了,民建聯將會引導和推動社會的復和,「不是說抗爭和對政府不滿的人士不再上街(抗爭)了,我們就不理他們。」

民建聯在立法會的新生代,張國鈞盼望香港能重新出發。
民建聯在立法會的新生代,張國鈞盼望香港能重新出發。

須汲取教訓解決社會問題

張國鈞指出,2014年的「佔中」運動之後,有許多社會問題沒有解決,一直累積在社會裏面,在這方面政府要引以為戒,在社會穩定之後,要重構社會關係,去解決社會日積月累的不公義問題,包括教育、房屋、社會政策等。「這些不公義的事如果不處理,香港將來始終有一日仍會爆發出來,我希望在社會穩定後可以處理這些不公義的問題。希望社會在經過過去一段時間的創傷和沉殿之後,令大家可以明白到怎樣向前走。」

而民建聯在社會穩定之後,亦將動用他們在社會和議會內的力量,推動政府有決心去打破僵局,解決社會長期累積的不公義的問題。「為何我們去年提出收地條例?就是要打破政府過去不敢做的事,從私人商家手上,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張國鈞坦承,提出這一建議時,也有些人擔心,這樣做會否得罪商界?但是,民建聯認為這一政策建議的背後,有一個更大的公義,當香港的土地不夠用之時,如果不敢取回囤積的土地為社會服務,這是否公平呢?他認為政府要有決心去解決。

立法會攬炒,建制派盼能撥亂反正。
立法會攬炒,建制派盼能撥亂反正。

政府修例風波中表現軟弱

過去一年,在反修例風波最混亂時刻,政府給人的感覺是軟弱的,不僅無法平息風波,更加令社會上出現許多不能接受的事情。過去一年,亦有不少市民期望民建聯能帶領香港走出黑暗,但在行政主導的體制下,民建聯只能在特區政府旁邊,透過不斷地提意見和建議,或者鞭策和施壓,以期能推動一些有效的措施。

張國鈞表示,未來,民建聯將會總結經驗,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民建聯在社會和議會的力量,讓政府能硬淨地做正確的事,「這方面我們要加強,過去我們做很多在旁邊給建議,當政府沒有意志和決心去做的時候,我們應怎樣用我們的力量去迫使和推動政府去做?我們要做更多的工作。」

政府用人忽略政治能力

香港回歸以來,政府在選用人才方面,一直聚焦於選拔業界的精英,但卻忽視了治港人才的政治能力。張國鈞認為,在太平盛世的年代,找秀才治理地方,當然沒有錯,但是,當社會變得政治化,當政治演變成推翻政權的鬥爭之時,用秀才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社會趨向政治化,對政府官員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官員不僅要有較高的政治敏感度,遇到政治鬥爭時還需堅定的意志,要有政治的決心。

今年初,有兩位民建聯成員進入政府當局長,張國鈞認為,民建聯成員出任政府主要官員,是件好事,他們有膽色、有魄力,在政治最紛亂的時刻,為香港出力。民建聯其他成員在政府外圍和在議會內,也將盡自己所能,讓香港盡快穩定下來。

藝人楊明(左二)派湯撐警,張國鈞(右一)撐場。
藝人楊明(左二)派湯撐警,張國鈞(右一)撐場。

望民建聯擔當更大角色

未來,民建聯在議會內,尤其在建制派的板塊裏,希望能夠更加主動,擔當更大角色,能更有效地解決議會內鬥爭的問題。張國鈞說:「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經驗值得我們檢討,我也希望在將來更加在議會內的表現,令市民覺得民建聯是有決心,有能力在議會和社會引領民意。」

張國鈞認為,香港須解決的另一個問題是重構社會關係的問題,特別是去年的修例風波,暴露出特區政府多年來與社會的關係已經很弱,政府在推銷自己的政策時,已力不從心,非常過時。民建聯希望能推動政府,追回時代步伐。

張國鈞(中)與同僚關注校園欺凌問題。
張國鈞(中)與同僚關注校園欺凌問題。

民建聯須做好政治論述

從民建聯自身而言,作為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民建聯也要有一套完整的政治論述令市民接受和支持。「特別在未來,我們與以前不同,令政治論述做得更好。」

作為新一代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認為,民建聯的新一代,經過多年在香港社會的訓練,既能與市民溝通,也與內地政府和人民溝通,要做好兩地橋樑。「這是香港市民希望我們做到的事,香港市民希望見到民建聯的人,當他們有意見時,民建聯的新一代可以為他們發聲。這正正是我們在香港政壇中得天獨厚的角色,我們是香港的政黨,也是得到中央信任的政團,我們如何利用好這樣的角色,做好香港與內地的橋樑,這就是民建聯未來的方向。」

攬炒政治入議會帶來危機

讓張國鈞感到擔心的是,所謂的「攬炒」派對香港社會形成了嚴重的威脅。張國均2016年當選為立法會議員,任職四年來,頭幾年感到立法會內的反對派,雖然也有「拉布」等手段,但仍主要針對某些政策的不同見解,去年修例風波之後,反對派將街頭的「攬炒」政治帶入議會,議會內的鬥爭也變成以癱瘓政府運作,推倒政府為目的的政治行動。

現時,「攬炒」派已提出35+,希望搶奪立法會的控制權,「他們希望進入建制,不是希望改變香港的社會政策,而是進入建制後,希望建制運作不了,從而癱瘓,甚至倒台,這種正是香港最弊的地方。」

2007年的立法會港島參選團隊,蔡素玉(前中)領軍,後右為張國鈞。
2007年的立法會港島參選團隊,蔡素玉(前中)領軍,後右為張國鈞。

盼放下成見讓香港重新出發

提倡「攬炒」,以及在議會內外推動「攬炒」的人,往往自己並不直接受到「攬炒」的影響。去年的修例風波中,最受影響的是旅遊、零售等服務業,受苦最多的是基層市民,這些市民中絕大部分沒有參與街頭的「攬炒」活動,卻受到最大的打擊,這在張國鈞看來是很不合理的問題。

修例風波加上今年的新冠疫情,香港社會各行各業都受到沉重的打擊,「攬炒令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感覺到痛,大家都開始明白了,喊了一年的攬炒、報仇,香港的問題沒有解決,社會也沒有進步,只看到香港在急速下滑,大部分市民都明白,攬炒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

張國鈞希望,透過民建聯的努力,讓社會聽到,不要再報仇了,不要再攬炒了,要放下過去,放下成見,「大家真的要想辦法去解決香港問題,不論你怎麼想也好,香港都需要重新出發,現在這件事對香港最重要。」

張國鈞簡歷

1974年6月30日出生,今年46歲
民建聯副主席
行政會議成員
曾任中西區區議員、青年民建聯創會主席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碩士畢業,現為香港
大學公共行政學博士學位課程學生

3713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