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參考新加坡鼓勵式教學 憲法和基本法獨立成科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朱家健認為,以獨立成科的模式推行中小學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可行的做法。香港可以參考新加坡推行德育和公民教育的模式,新加坡重視中小學的道德教育,要求所有學校的所有班級都要開設正式道德教育科目,但並非以填鴨式的考試教育,而是注重做習作,小組學習的模式,以非學術性評分去考核學生的學習成效。這樣的做法具有鼓勵學生參與學習的作用,如果學生想得高分,可以多參與學習,甚至還可以鼓勵市場上的補習班開設這樣的課程。

朱家健:填鴨式教學出現反效果

他認為,中小學生填鴨式地學習憲法和基本法會出現反效果,讓學生死記硬背,反而會變成不愉快的學習經驗,而注重習作和鼓勵式的學習,效果更佳。

他並認為,由於香港的中小學教師中有能力教好憲法和基本法的師資並不足夠,所以,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必須要由教育局或其他權威機構出版統一教材,而為了更準確地理解憲法和基本法,這一科應以中文教學,甚至應該用簡體字教學。並且必須強制學校要保障教學時數,教育局亦可考慮向學校派出督學監課。

教學的方式則可靈活多變,可用香港學生易於吸收的圖表、圖文教學方式進行,亦可以舉辦全港性的競賽活動,學得好的學生還可以有前往內地交流的機會,以鼓勵學習。

何君堯讚揚警隊專業。
何君堯讚揚警隊專業。

何君堯:香港須積極灌輸國民教育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北京出席政法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時,接受北京中央電視台的訪問中指出,必須從教育開始改革,要讓年青人從小了解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關係和內容。他在另一場合又提出,以往在學校教育中,對於「一國兩制」過分強調「兩制」的重要性,沒有強化國家觀念,建議在香港小學、中學、大學積極灌輸國民教育內容,引導學生樹立國家觀念。

葉國謙認為香港國民教育不及澳門。
葉國謙認為香港國民教育不及澳門。

葉國謙:學校老師應多了解內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亦認為,香港在愛國主義教育方面的確比澳門做得不足,必須做好國民教育工作,首先要從老師做起。回歸以來,不少教師沒有接受國民教育,更有部分「失德」的教師在網上或課堂上散布仇恨言論。他認為,學校老師應多了解內地,以正確觀念教育學生。

2542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