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6)免費電視台不必再轉播 港台節目現收視危機

通訊事務管理局3月4日公布,撤銷要求本地免費電視台必須播放港台節目的指示。電視廣播旗下的無綫電視隨即宣布收回每晚6點的港台時段,而電訊盈科旗下的ViuTV亦表示歡迎通訊局決定。沒有了免費電視台的播放平台,港台電視節目收視會否進一步下跌?如何拓闊觀眾群和增加認知率?

《頭條新聞》等港台節目,不再在免費電視台播放。
《頭條新聞》等港台節目,不再在免費電視台播放。
港台發言人指,會加強港台在新媒體平台的推廣。
港台發言人指,會加強港台在新媒體平台的推廣。

2020至21年度港台預算開支文件指出,2019-20年度,港台電視節目平均收視,在無綫播放時平均觀眾人數為223,000人,在港台31及32頻道播放時則為19,600人及32,700人,相差11倍及6.8倍;在ViuTV播放時平均觀眾人數亦有30,000人。這意味着港台失去免費電視台的播放平台後,將會消失大量觀眾。

本刊就此去信廣播處處長梁家榮查詢,香港電台發言人代回應指,港台會繼續增加新媒體如Facebook、YouTube、網站等平台推廣,以及加強港台電視頻道,努力提升頻道接收情況。港台又指,會如常製作節目,通訊局的決定對港台資源調配和節目製作類型等不會有大影響。

莫乃光認為港台應增加資源和人手,並加強網上宣傳推廣。
莫乃光認為港台應增加資源和人手,並加強網上宣傳推廣。

莫乃光:增加資源人手推廣網上節目

身為港台顧問團成員之一的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亦指出,就增加港台節目的收視和認知率,應推廣港台流動應用程式和Podcast(播客),方便市民隨時隨地收看節目。他又認為,港台應該增加資源和人手,繼續製作廣受市民支持的時事和新聞類別節目,並加強網上宣傳其他較小眾類型的製作,讓更多觀眾可以在網上收看。

《港台約章》: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港台約章》於2010年8月13日訂立,旨在訂明港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主要工作範疇、提供服務的模式、服務表現評估、運作透明度,並賦予港台編輯自主。《約章》亦訂明港台的身份和職責,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局長的關係,顧問委員會與港台的關係,以及廣播事務管理局(現為通訊局)在規管港台節目內容的角色。

《約章》列明,港台須讓市民認同公民身份及促進公民社會發展,包括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份析,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其在港實施情況的認識,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等等。

3012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