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流失】移民潮及跨境生退學嚴重 公營中小學剩餘學額5.5萬個 教育界勢臨「陣痛」期

今年香港面臨新一波的移民潮,也為教育界帶來了問題,有些收生過千人的學校,平均流失140至160名學生,如果計算所有學校,相信每校流失40至50名學生是基本盤。除此之外,教師移民求去亦加深了問題嚴重性。

縱使有不少移民回流學生,因不習慣當地生活而紛紛回港向學校叩門,要求重新入讀,但這波師生移民潮所造成的人流擾動,已成定局。有小學校監、校長表示,本港教育界會有短暫「陣痛」期,但有危才有機,對情況並不特別擔心。

文:葉佩瑜 圖:黃冠華、Mia

移民潮重擊教育界。
移民潮重擊教育界。

教育局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本學年公營中小學共有多達5.5萬個剩餘學額,較去年10月增加近8,000個,當中以高中剩餘學額最多,佔逾2.8萬個;小一、二空缺學額數目均超過2,000個。

陳狄安:每校流失40至50名學生

陳狄安表示,學生流失的數字還沒有定下來。
陳狄安表示,學生流失的數字還沒有定下來。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確實數字還沒有定下來,例如英國的LOTR7月19日截止,當時突然有一班人離港,這批人或許未有計算在數據中,加上跨境學童來不了香港上學,部分雖仍保留學位,但今年開學是否會真的回港讀書?加上澳洲、紐西蘭等地未通關,是否會有同學只要等開關即退學?

移民潮下,陳狄安認為直資學校明顯受影響較大,特別是學期初,每校流失40至50學生是基本盤:「過往離港學生一般都是中四、中五學生,較少有中六學生突然離港,但今年中六都有。」直資學校大部分資助來自政府,陳狄安相信移民潮或多或少都會給他們帶來困擾:「一個高中學生全年政府資助8萬元,10個則是80萬,等同2個老師的薪酬。」

陳狄安擔心:「高中,高年級是按學生喜好及能力選科,有些科多人,有些科少人,如果中途有學生走,可能令個別選修科學生人數再向下跌,情況不理想。」

不因搶學生而降低教學質素

至於移民潮會否影響學生質素?陳狄安承認可能會有「些微」影響,但不會特別大:「過往直資學校有候補名單,名單上的學生質素都達到入學要求,可以補充流失的學生。」他相信,如果沒有達到入學標準的學生,有不少學校寧願不收生,因此會出現無法填補空缺的情況出現,除非學校願意降格收生:「不排除有這可能性,但不會普遍。」

陳狄安解釋,不同程度的學生,學習模式、效能、態度不同,教師教學方式都不同:「假如Band 1學校夾硬收Band 2、3的學生,可能不懂教;Band 2學校如強行收取Band 1學生,學校都未必幫到學生,所以我又不特別擔心大家會因為要『搶學生』亂來。」但他笑說,反正直資學校以往都被國際學校搶走好多學生。

有學校流失逾10名教師以上

教師方面,流失情況亦頗為嚴重。陳狄安說:「從事教育界工作,盡可能都不想影響學生太多,轉職都會一個學年一個學年處理,但過去一年,因為不同國家的移民政策推出,教師需要在年中離開的情況明顯較往年多。」雖然無正式比較,但陳狄安聽說過有學校流失了逾10位教師,他們都是離港,有些學校甚至流失超過20名教師:「情況不理想,雖然我未聽說過有因為教師中途離開,引致不夠教師上課的情況,但始終新教師初入職要時間適應,的確增加了學校的工作量。」

在「搶教師」方面,陳狄安承認直資學校沒有太大優勢。雖然可用以額外薪酬的方式,吸引教師過檔,但問題是直資學校的退休保障是強積金,津貼學校則是公積金,故津校教師好難會跳槽直資學校:「好多教師到了成家立室,或者某個年紀後,都會更看重退休保障。薪酬有時差少少,但公積金累積下去,退休時便就會很多。」

梁兆棠:青年教師不願當高層領導

部分在學校任職一、兩年的教學助、梁兆棠認今年「向上流」轉常額的機會更大。
部分在學校任職一、兩年的教學助、梁兆棠認今年「向上流」轉常額的機會更大。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則表示,他知道近期離任教師當中,有屬於高層領導的職位,包括:校長、副校長、助理校長或者高級課程主任等,這多少會對香港教育界產生影響,因為要培養一名具能力的學校領導階層,非一下子做得到:「好多時要幾年先培養到領導能力,再加上近年開始,年青教師未必想做高層領導,寧願做最普通最基層教師。」

不過,梁兆棠期望隨着香港局勢趨穩,教師會對自身的角色、地位,或者被社會認同的感覺更強烈,願意承擔更多責任。他認為香港會因教師移民潮有2至3年短暫「陣痛」,但希望好快可以解決。

對於教學助理是否有向上流動的機會?梁兆棠認為現時政府鼓勵學校與老師簽長約,但不少學校會想先試試新同事:「雖然已是一個常額位,但都希望有多一、兩年時間觀察。相信部分在學校已任職一、兩年的教學助理,今年有機會轉正常額位,但如果是剛入職的新人,就不會立即有機會。」

有北區學校流失百名跨境生

跨境學生不能回校上課,北區學校學生流失情況嚴重。
跨境學生不能回校上課,北區學校學生流失情況嚴重。

梁兆棠特別提到,學生流失方面,北區有跨境學生就讀的學校,情況會更嚴重。跨境學生已經上網讀書近兩年,好多家長都在考慮,不再讓子女回香港讀書。最嚴重的例子,有個別學校流失近100名學生。

跨境學生退學潮對好多北區學校帶來嚴重打擊。梁兆棠認為,學校流失100個學生,未必可再錄取100個,可能只能收回50至60個,勉強維持班級結構。現時不少校長擔心,以往原本可以收四班小一,今年未必有,可能只收得三班或兩班,不少學校將面臨這種收生危機,更嚴重的情況甚至有可能會被殺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