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園新貴】(2)粵劇才女謝曉瑩 華麗背後的付出

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別人的成功,而忽視了別人背後付出的努力。當我們欣賞粵劇時,看着美輪美奐舞台上,站着化上濃妝、穿上優雅艷麗服飾的正印花旦時,我們會覺得很美,可是華麗背後究竟要付出多少辛酸和努力?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部分)

謝曉瑩《畫皮》中露肩露腿,更在玉臂上紋身,盡量表現狐妖之狂野。
謝曉瑩《畫皮》中露肩露腿,更在玉臂上紋身,盡量表現狐妖之狂野。

這一天,我們走進位於葵涌的「香港靈宵劇團」工作室,是他們練功排戲的地方,找到班主、新一代粵劇才女謝曉瑩。當日她卸下濃妝戲服,換上輕便服飾,穿上苦練功夫到已磨損的鞋子,靜靜地向我們述說,一路走過來的不容易。

自小喜愛粵劇遭同學排擠

謝曉瑩自言,在成長的過程中,性格比較孤獨。皆因小學時,自己因為喜歡粵劇,身邊的同學,沒有一個認同她。「中學時,入讀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同學大多喜歡西方文化,聽流行曲。我聽粵曲,他們覺得我很奇怪,甚至有點排擠我,沒有人和我玩」。儘管粵劇路上幾乎沒有同行者,可是鍾愛粵劇的心卻從未改變。

汪阿姐邀演是人生轉捩點

在2010年,她獲汪明荃看中,獲邀參演《德齡與慈禧》,演出德齡一角。
在2010年,她獲汪明荃看中,獲邀參演《德齡與慈禧》,演出德齡一角。

苦練多時,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在2010年,她被汪明荃看中,獲邀參演《德齡與慈禧》,演出德齡一角。並與羅家英合作,負責《德齡與慈禧》的局部編寫工作。《德齡與慈禧》是一個她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讓她真正走入粵劇的殿堂,也撮合了她與粵劇界首屈一指的伴奏樂師高潤鴻,這對梨園佳偶。

2012年兩人結婚後,謝曉瑩繼續迎難而上,過程中是艱難的,首先遇到的是入行成本高的問題,「當時,我一件戲服仍未添置,先要拿一筆資金出來置裝,粵劇服裝很昂貴,可能有些『大靠』(意思為「袍甲」)都萬幾、兩萬元人民幣一套」,入行成本高,除添置衣箱、行當,卻不知何年何日可以回本。

練功發聲身體七勞八傷

本月(9月)下旬,謝曉瑩有三套劇,大家有興趣去看下啦。
本月(9月)下旬,謝曉瑩有三套劇,大家有興趣去看下啦。

另外,粵劇要唱、做、唸、打,基本功要紮實,需付出莫大心力、努力、毅力,方能成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謝曉瑩真正入行9年,手傷腳傷,已儼如生活一部分。她分享,有一次練功練習「釣魚」這個動作時,落地時鋤頭腳,簡直痛不欲生。而對她來說,最難的是尋找聲音的過程。她也曾試過失聲,在台上唱了半場實在無法繼續唱下去。「在發聲方面,用了很多功夫,可能3次以上重新推倒重來」,才換來今時今日發聲的突破和穩定。

其實粵劇在推廣上亦很難。謝曉瑩為了更好地推動粵劇發展,讓年輕人喜歡粵劇,疫情期間,更新編粵劇《重生趙飛燕》(網絡互動版),創新製作粵劇宮鬥Game。她形容:「趙飛燕在歷史上並非正面人物,希望透過重生,讓這紅顏禍水重新活一次,網上觀眾可自由揀選,而出現4個不同結局。」這種創新,連汪明荃都表示支持。

9月演三劇賀劇團五周年

今年是「金靈宵」成立5周年,為慶祝此日子,創辦人高潤鴻和謝曉瑩夫婦,特別安排大型粵劇演出,本月﹙9月﹚下旬,「靈宵」於高山劇場,演出《紅拂女私奔》、《鐵馬銀婚》及《夢斷香銷四十年》,演出者有李秋元、廖國森等。屆時三套粵劇,謝曉瑩都擔正印花旦,她希望大家鼎力支持粵劇,為推動粵劇發展出一分力。

6449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