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社群】(2)聽障人士僅靠文字短訊求援 江玉歡:992報警系統落後過時

普羅市民若要尋求警方協助,只需撥打「999緊急熱線」,但一些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卻難以透過「999緊急熱線」求助,所以警方於2004年10月起推行「99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方便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尋求救助,奈何「992」服務使用將近20年,卻未有與時並進,一直停留在古舊的短訊求助方式,實用性、即時性等問題一直為人詬病,社會大眾均關注「992」能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到適切援助。

聽障人士「992」求助波折重重

聽障人士貝貝講述使用「99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的經歷。
聽障人士貝貝講述使用「99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的經歷。

聽障人士貝貝在佩戴助聽器的情況下,雖然能勉強聽到聲音和說出字句,但發音與表達並不清晰,所以她登記了「99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更曾使用過相關服務向警方求助。

貝貝向《堅雜誌》記者講述求助經歷:當時貝貝與一眾好友行山,突然有朋友扭傷腳,她使用「99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希望得到支援,但求助過程不如她想像中順利。

「發了訊息後,等了大概2、30分鐘才收到回覆訊息,問我在哪個位置?但問題在山上我也不知道怎樣通報自己的位置。」

貝貝當時只可以查地圖,盡量在短訊中描述附近地貌特徵,然後一直等到入黑,才終於迎來救援:「他打電話給我,我耳朵聽不到,他改發訊息給我說正在找我的位置,然後我又發訊息給他。後來終於找到,救了我們,那件事我很難忘。」

貝貝明白有些地方如山上信號不好,使用「992」需要等待比較長時間,但作為過來人,她建議「992」在有可能的情況下可以加入視像服務:「因為很多聽障人士不懂打字,又不懂怎樣去表達,所以最好能夠開視頻打手語,會比打字更清晰。」

江玉歡:僅靠短訊求助不合時宜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關注「92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的不足,未能為聽障人 士提供到適切支援。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關注「92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的不足,未能為聽障人 士提供到適切支援。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向來關注弱勢社群,她近月曾與「992關注組」的一眾聽障人士會面,聆聽他們對於「99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及手語翻譯員不足問題的意見和訴求。當天聽障人士都向她反映,「992」多年來都只是一個短訊求助服務,沒有追蹤定位功能,很多時他們留了訊息又未能獲得即時回覆。

「大家可以想像得到,有時譬如真的很緊急,但只靠一個文字短訊,今時今日似乎不太先進,追不上潮流,所以很希望『992』短訊求助服務能有一個提升。」江玉歡認為現時社會已全面復常,是時候投放更大力度去幫助弱勢社群,捍衞他們的基本權益。

使用應用程式取代短訊求助

江玉歡曾與「 992關注組」成員會面,聆聽他們的訴求。
江玉歡曾與「 992關注組」成員會面,聆聽他們的訴求。

江玉歡建議當局,可以推出應用程式(App)取代短訊,透過應用程式收發影片,亦可以視像形式與警方實時交流,再輔以定位功能。江玉歡認為這樣做可以大大加強對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的緊急支援:「其他國家都有很多這些視像支援,譬如他們撥打視像電話,即時會有手語服務。你問我當然這樣最好,對於一個城市而言,現階段起碼需要做一個App,至少令他們可以加快求助。」在未做好App之前,江玉歡亦希望加強現時的短訊求助服務。

全港只有50名手語翻譯員

江玉歡耐心了解聽障人士對「992」服務的意見反映。
江玉歡耐心了解聽障人士對「992」服務的意見反映。

面對訊號接收問題,江玉歡建議為有需要人士配置特別電話,加強接收功能:「其實電訊商是做得到的,不是全香港人都要有這些電話,至少有聽障或語言障礙群體,能否給這些電話一個特別訊號,只要按一下按鈕就可發送求救訊息,我覺得會更好。」

當然,有足夠的手語翻譯員亦是關鍵之一。江玉歡指現時全港只有50名手語翻譯員,面對大量聽障人士需求,顯然未能提供足夠服務,有關方面必須更大力去推廣、推動手語培訓和發展:「加強手語訓練,也要加強公眾教育。有時我們可以學習一下,亦能幫到他們。」

執法部門正更新992通訊系統

執法部門正全速進行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更新工作。
執法部門正全速進行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更新工作。

江玉歡已向有關部門反映並作出建議,她也會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中持續跟進事件。據悉,執法部門正進行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更新工作,推出新一代緊急電話號碼系統,包括一個可讓市民傳送與報案相關的文字、相片、影片的訊息平台,此平台亦適用於「992報案系統」,協助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報案。由於系統更新需時,預計要一至兩年後才能推出使用。

11913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