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聘人手】(2)問題持續10年未解決 葛珮帆:可考慮輸入海外救生員

除了泳灘之外,一些公眾泳池亦暫停部分水池的使用。
除了泳灘之外,一些公眾泳池亦暫停部分水池的使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多年來一直關注和跟進救生員人手問題,她指因救生員不足而導致香港公眾泳池和泳灘不能完全開放,這個問題已經持續了超過10年。
「疫情過後,很多市民渴望夏天到泳池和泳灘玩,但我們現在已經預知,今年泳池和泳灘都不可能全部開放。」
雖然康文署仍在不斷進行招聘,但葛珮帆對今夏能否請到足夠人不感樂觀:「我覺得很難,第一現在各行各業都不夠人,他們有很多選擇,為甚麼要做季節性救生員?賺錢不多又辛苦,兼且又要考牌,這麼多工可以選,為何要選這份臨時工?」

文:昭仁 圖:黃冠華、資料圖片

關閉泳灘是「斬腳趾避沙蟲」

葛珮帆指公眾泳灘是公共資源,因救生員人手不足而關閉是「斬腳趾避沙蟲」,要正視問題。
葛珮帆指公眾泳灘是公共資源,因救生員人手不足而關閉是「斬腳趾避沙蟲」,要正視問題。

「救生員需要有足夠的體能和精神,以及有足夠的休息和培訓。現在救生員不足,十個煲只有幾個蓋, 蓋來蓋去都是那些人。」

葛珮帆堅持,市民生命安全始終最重要,政府有責任去解決這個問題,不能「遇難就避」:「問題解決不了就關泳池、關泳灘,這個方法就是最簡單的『斬腳趾避沙蟲』。用這麼多錢建設這些設施,又不開放給市民使用,是浪費公共資源,令市民失望。」

康文署沒有解決問題決心

公眾泳灘有不少孩童玩樂,救生員有足夠的監察更顯重要,然而康文署卻一直沒有解決問題的決心。
公眾泳灘有不少孩童玩樂,救生員有足夠的監察更顯重要,然而康文署卻一直沒有解決問題的決心。

何以救生員人手問題多年來一直解決不了?葛珮帆相信第一是康文署乃至政府的思維問題,總覺得「今年請不到,可能下年請到」。正是如此思維,影響了解決問題的決心。

第二是提升公務員救生員的前景,增加晉升機會,最直接是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但她知道不會輕易啟動:「可能政府覺得牽一髮動全身,如果檢討這個職系,是不是另外很多職系都要檢討?所以有很多考量。」葛珮帆直覺政府根本不覺得救生員是一個專業,所以不會給他們專業職系,沒有尊嚴之餘更吸引不到人投身進來。

第三點是增加公務員救生員人數,但牽涉到政府內部公務員職位增長和部門之間角力。政府各部門不能任意加人,因為要「爭位」。加上今年公務員人手凍結,如果他們(救生員)要開新位,就要取消某一些職位去代替:「財政好時你又不加,現在沒有錢了就更加不到。到處都要人,為何讓你康文署加?」

「多開一些長工位置」

葛珮帆指政府要改變思維,多開一些救生員長工位,從根本解決問題。
葛珮帆指政府要改變思維,多開一些救生員長工位,從根本解決問題。

縱然解決救生員人手不足問題非易事,葛珮帆仍敦促政府要迎難而上,她建議政府首先要改變思維:「不要請那麼多季節性,即臨時救生員,多開一些長工位置,因為至少長工都是穩定工作。」她理解就算是長工都未必有很大吸引力,因為職系架構中他們是技工,晉升階梯和薪酬都不高,所以長遠政府亦要考慮做職系架構檢討。

或許問題一時三刻難以改變,葛珮帆認為政府應考慮一下外判市場,外判出去一來不影響公務員人手編制和員額,二來可能「重賞之下有勇夫」,政府要認真考慮一下外判的做法。

除此之外,葛珮帆認為輸入海外救生員也是其中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救生員要考牌,無論是拯溺牌、急救牌都有國際標準,理論上可以來自全世界各地任何地方,唯一問題是溝通方面。不過救人的話能力和經驗更重要,所以輸入外勞也是其中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法。」

10459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