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反暴】(1)清路障不如清魔障 好媽媽溫情感化黑暴少年

她原本是一位普普通通的香港媽媽,去年香港社會突變,她卻會遊走黑暴中間。她抽煙、踢拖、講粗口,與衝在暴力前線的年輕人拉近距離,與他們對話,大家都稱呼她做藍藍。
藍藍說:「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其實這些年輕人一分鐘前抗爭阻路,一分鐘後可以在麥當勞與你閒話家常。」作為一個母親,她很想用母愛溫情令暴力少年回頭;她更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媽媽組成了「香港好媽媽」義工組織,弘揚這種愛心。

文:周 萱 攝影:Jo

藍藍是家庭主婦,育有三名子女。平日她忙於相夫教子,生活幸福滿載,但去年卻因為香港街頭的暴力活動而徹底改變。

回想去年6月,藍藍帶着小兒子回家鄉武漢探親,當得知香港反修例事件引發連串黑色暴力,她非常擔心另外兩名留港子女的安全,於是決定立即趕回香港。

隨着街頭暴力不斷升級,藍藍越來越痛心,不理解香港為甚麼會變成這樣一個令人心碎的城市。她說,回來之後心中就好像有團火,總覺得要為這個城市做點甚麽,如果甚麽都不做,老了的時候會後悔。

好媽媽藍藍(左)與小柏因反暴力行動成為莫逆之交。
好媽媽藍藍(左)與小柏因反暴力行動成為莫逆之交。

一切從清理連儂牆開始

開始時,藍藍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合力清理連儂牆,她們半夜出動,避免與人發生衝突,後來越來越多人加入團隊。這令藍藍明白到,大家最初不敢站出來,是覺得無人會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後來發現身邊有人這樣做時,就會越來越多人站出來。

清理連儂牆的人越來越多,雖然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但對藍藍來說,卻是對抗黑暴一個很好的起點。行動得到初步成果後,藍藍開始想,她是否可以幫忙清除當時堵塞交通,無處不在的路障?她是否可以像清理連儂牆一樣,自己以身作則站出來,做個示範帶個頭,告訴大家只要齊心合力,是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始終邪不能勝正。

然而,清理連儂牆的經驗讓藍藍了解到,與黑暴正面對抗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你堵路我清理,然後你再來堵路,這樣做下來又有甚麽意義?因此她想到,要清理路障,可能要先清理堵路青年人心中的魔障。藍藍決定走到他們當中,了解這些人的內心世界,看看是否可以阻止他們這種偏激行動。

小柏(左)常常作為義工在基層送物資。
小柏(左)常常作為義工在基層送物資。

了解他們為何走上黑暴之路

對於接觸這些孩子,藍藍頗有心得,她形容:「他們聚集時都是黑口黑面,戴着口罩,行動時非常興奮,解散時也很開心。行動之後,他們大多都會聚在一起聊天,想找到他們其實非常簡單。」

藍藍說自己會抽煙,於是要接觸他們,最好的方法是拿着一根煙,跟他們借打火機用,他們很樂意,而且有時候還索性會將打火機送給她。藍藍感覺他們願意溝通,上一秒像暴徒般擲雜物擺路障,下一秒對她這樣一個師奶,卻顯得非常溫馴。

有一天,她盯上了一個最後離開的少年,閒聊下這個少年說回家後沒事做,藍藍於是請他去吃麥當勞聊天。在聊天的過程中,藍藍發現,原來這個少年對於參與黑暴活動心中也有糾結,但怕被朋友孤立,只好硬着頭皮參加。少年說,父母都不關心他,如果脫離現時的朋友圈,就變成真正的孤身一人,只剩下一個人的世界。參與行動才會被認為是兄弟、手足,才會有資格做朋友,才會被鼓勵,令自己有成就感、自豪感。

藍藍住在天水圍這個悲情社區,她說這些只有十多歲的少年去搞破壞時,喜歡形成一個自己的勢力,一個圈子。天水圍屋邨多,同學、朋友間都是由細玩到大,如果你與社交圈子的理念不同,就會被認為是二五仔,會被孤立、被欺凌。

藍藍與小柏對香港有共同的期待。
藍藍與小柏對香港有共同的期待。

兒子比工作搵食更重要

藍藍慨嘆,香港人人都說搵食艱難,個個都說搵食照顧不到家庭,但真的24小時都沒有時間陪伴、關心及教育自己的子女?其實不是。家長其實只要肯花少少時間,就可以用親情、溫情影響孩子,讓他們回歸正途。

她舉例,有個媽媽她的黑暴兒子自去年6月起,就積極加入了「全武裝(Full Gear)團隊」,媽媽時常哭着說,沒辦法阻止兒子上街搞暴力抗爭,兒子已經衝在了第一線,她懷疑只用溫情感化,是否可以解決問題。藍藍對這位媽媽說:「你有否想過取捨?其實政府很多福利可以支援你,不如辭掉工作陪伴兒子。如果你覺得工作大過兒子,那我沒話說,你唯有報警,讓警察逮捕你兒子,但他只是一個15歲的少年。」這位媽媽最終接受了藍藍的勸告,放棄工作,更趁兒子睡覺時扔掉了他的所有裝備,一直伴在兒子左右。最後幾經努力,終於修復了母子關係,使兒子回歸正途。

小柏去年常出現清路障的現場。
小柏去年常出現清路障的現場。

說服年輕人不上街就是撐警

不少朋友都對藍藍說,用溫情修復家庭及子女關係太慢了,沒有用。但藍藍覺得,對子女要有同理心,始終他們還小,卻吸收了很多社會上錯誤、扭曲的訊息。作為一個是非觀正常的家長,要耐心教育他們甚麼是對與錯。藍藍對於每位迷失少年都抱住「幫得就幫」的心態,每次在街頭上見到這些只有十多歲的年輕人,她都會覺得心痛,能夠幫助這些「武裝部隊」及「麥當勞少年」重回正軌,是她覺得最開心的事。

也有朋友對藍藍說,花時間去感化少年,不如去撐警。藍藍認為撐警可以有很多種方法,她也曾與其他撐警人士走遍42間警署,最艱難時去送物資、送口罩,但她認為自己可以做得更多:「我成功說服到一個年輕人不走上街頭,警察面對的暴徒就少一個,這是我們可以出一分力的工作。走出來支持警察只是一種方式,如果香港人全都齊心協力,關心自己的子女,與他們好好溝通,這樣很多家庭就會重回正軌,年輕人會留在家中,而不是衝上街頭。」

藍藍說身邊很多人支持這個理念,簡簡單單,就是宣揚愛。人只要心中有愛,就會對事情有不同看法。愛家、愛港、愛國,愛自己家裏人、愛身邊所有人,有愛就有包容。這就是她籌組「香港好媽媽」這個義工組織的基礎。

香港好媽媽義工組織希望能用母愛的溫情保護血管家園。
香港好媽媽義工組織希望能用母愛的溫情保護血管家園。

用親情溫情保護香港家園

移居香港多年,藍藍對香港的「核心價值」體會甚深。香港真的沒有自由嗎?其實是自由得過了火。香港生活不幸福嗎?幸福到你不知甚麼叫幸福。這一刻藍藍的信念就是要保護香港這個家,以綿薄的力量,做最多的事。她希望可以借着「香港好媽媽」這個組織,發揮到最大影響力,大家一起以行動去保護香港個家。

「香港好媽媽」目前成員逾百人,她們都盡力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宣揚正面訊息,關心基層最困難的人,用愛回饋社會,用她們自身的行為,去感染其他的媽媽,希望逐步令家長知道,子女需要關心及陪伴,比甚麼都重要。

香港好媽媽總是走在撐警、撐國安法第一線。
香港好媽媽總是走在撐警、撐國安法第一線。
3971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