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力】(2)25%輸入個案隔離期間確診 專家籲設檢疫專用酒店

新型肺炎疫情反彈,一直有分析本港感染數據的理工大學團隊,11月中舉行記者會時指出,9月和10月兩個月內,至少有4分1的輸入個案未能在機場檢測中發現,要到檢疫期間才檢驗出來。團隊相信,輸入個案有可能在酒店檢疫時,讓病毒漏出社區,當中檢疫期間准許探訪更是高危,促請政府盡快設立檢疫專用酒店,並立法禁止探訪被檢疫人士。

機場檢測易有漏網之魚

蕭傑恒指,約兩成半輸入性個案患者,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結果時是陰性。
蕭傑恒指,約兩成半輸入性個案患者,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結果時是陰性。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本港共有286宗輸入個案,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所講,有最少73宗,即約兩成半患者,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直至後來檢疫或自我隔離期間才確診,當中16宗更是機組人員。

由於患者感染初期的檢測結果通常會呈陰性,蕭傑恒擔心如果入境人士處於病毒潛伏初期,又或者在轉機及乘搭飛機期間被感染,時間太短就無法從機場檢測中抽查出來。

立法禁止探訪被隔離人士

理工團隊獲政府資助研究新型肺炎。
理工團隊獲政府資助研究新型肺炎。

同一時間,團隊留意到9月底本地個案開始減少,但輸入個案卻大幅增加,然後在10月初社區就出現源頭不明感染,故他推斷,是有在機場沒被查出的輸入個案,在酒店檢疫時漏出社區。由於病毒傳播速度快,可能要等病毒傳了兩代後,原患者才確診。蕭傑恒建議政府應安排旅遊巴接載旅客到指定酒店強制檢疫,設立檢疫專用酒店,而衞生署更應派員駐守,禁止被隔離人士及探訪者進出房間。

4597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