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1)黑暴勢力入侵監獄 鄧炳強痛擊背後組織 石牆花6日後瓦解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批評,監獄中有在囚人士企圖與外界聯合在監獄建立勢力,從而危害國安,包括指控有組織壟斷監獄物品供應,斂財及在監房內製造特權。鄧炳強又指出,服刑中的囚犯,多一粒朱古力、多一隻髮夾,都有助囚犯集結勢力。
去年4月成立,高舉爭取所謂「囚權」的組織石牆花,其中一項行動就是為在囚人士搜羅物資,辦事處內各種物資多如一間商店。在鄧炳強不點名「震懾」後6天,石牆花匆匆宣布解散。

文:馮惠詩

鍾雪瑩曾就女囚友夏季仍須穿長褲一事提出司法覆核。(中通社)
鍾雪瑩曾就女囚友夏季仍須穿長褲一事提出司法覆核。(中通社)

曾因2014年參與「佔領中環」,被判監的社會福利界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去年4月宣布成立石牆花組織,爭取所謂「囚權」。

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鍾雪瑩被控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罪,還押近10個月;她曾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懲教署規定女性還押者在夏季仍須穿長褲,質疑涉及性別歧視。這項訴求獲邵家臻高調聲援,指女囚不分寒暑都要穿厚身的棉質四季褲,下半身容易發癢和長熱痱,冀懲教署關注囚權。

挑起獄政爭議支援在囚「手足」

石牆花在9月宣布解散。(石牆花網頁圖片)
石牆花在9月宣布解散。(石牆花網頁圖片)

今年5月,石牆花發起「十萬火急行動」聯署,呼籲公眾關注監獄酷熱環境問題,並促請懲教署改善。聯署33小時後,組織聲稱成功收集到10萬人網上簽名。

石牆花隨即建議多項預防中暑的措施,如容許家屬在毋須醫生證明下,為在囚人士入送退熱貼、便攜式電動風扇等,更要改變現時飲用水全為煲熱滾水的習慣,提供在囚人士凍水飲用,並容許增加沖涼次數,又促請懲教署改造及維修設施,建議在監獄頂層及外牆髹上隔熱塗層,並在倉內增設強力抽風設備等等。

去年12月,石牆花在荔枝角開設辦事處,聲稱與「黃店」Jimmy Jungle合作,為在囚人士搜羅物資,並出售「探監物資券」,為因應社會運動被判刑的「手足」,提供內有毛巾、紙巾、內褲、文具等日用品的「緊急物資包」。市民可購買「探監物資券」贈予、或委託石牆花轉贈予在囚人士家屬。

石牆花又推行「筆友計劃」,並跟進個案,由囚犯被捕到出獄每個階段,都提供相應支援,包括福利轉介,且建立讓囚友及「過來人」發聲的平台,倡議在囚人士權利政策。石牆花同時將有關收益,用作支援購買探監物資的開支。

鄧炳強:有在囚者企圖在獄中建立勢力

有指正被還押的袁嘉蔚涉在懲教院所內「搞事」。(袁嘉蔚Facebook圖片)
有指正被還押的袁嘉蔚涉在懲教院所內「搞事」。(袁嘉蔚Facebook圖片)

早前羅湖懲教所有收押者涉於院所內不服管制,懲教署派出「黑豹部隊」止亂。有知情者指出,事件涉及有人藏有較規定數量多的物資,而「搞事者」則包括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前南區區議員袁嘉蔚。

當局事後指出,有還押在囚人士疑與外界裏應外合,企圖於院所內建立勢力,擔憂黑暴勢力在懲教院所內「遍地開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更直接批評,有在囚者企圖與外界聯手,在監獄中建立勢力,從而危害國家安全。其中有組織壟斷監獄物品供應,目的在斂財及在監房中製造特權。另外,又有在囚者以各種物品招攬追隨者,鼓吹憎恨香港或中央政府;亦有人利用議員、神職人員身份,探訪危害國安及黑暴在囚者,嘗試通風報信。

邵家臻:「發生了一些事」所以解散

邵家臻表示因為「發生了一些事」,石牆花全體人員決定停止營運辦事處。
邵家臻表示因為「發生了一些事」,石牆花全體人員決定停止營運辦事處。

受到局方不點名批評,石牆花9月14日終在社交平台發貼文,宣布停止發售「探監物資券」,並在原有個案完成結案程序後,不再向任何人士提供服務,而荔枝角辦事處亦停止營運。邵家臻表示,解散是9月12日晚全體員工商議後的決定,當日「發生了一些事」,但不便透露。

鄧炳強其後被問到,會否認為自己言論,令到民間團體作出解散決定時,他回應稱是否解散由該組織自行決定,他只是向公眾分享自己看法,並沒有要求這些組織解散。

蔡耀昌:未見有探監物品有被壟斷

羅湖懲教所早前發生有囚友不服管制事件。
羅湖懲教所早前發生有囚友不服管制事件。

一直關注在囚及更新人士,推動監獄改革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表示,懲教署對監獄管理嚴格,在囚人士有甚麼物品都會被記錄在案,任何在囚人士不能藏有不能保存的物品,亦不可藏有不屬於該名在囚人士,或屬於其他在囚人士的物品。就算在囚人士把自己的物品送予其他在囚人士,或者是交換都很容易被發現。

蔡耀昌說,署方每日都會「搜倉」,俗稱「踢竇」,巡視是否有人藏有違禁品,故不認同局方所言,在囚人士可透過分享物資建立勢力、拉幫結派,反而過往曾聽聞有黑社會勢力在監獄內威脅其他在囚人士給予物資。

蔡耀昌又指,社區組織協會沒有組織購買探監物資的服務,他平常跟進在囚人士個案時,亦都是在專賣探監物品的指定店舖購買物品,而該些物品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亦看不到物品有被壟斷、炒高價等情況。他認為局方如有指控,就應拿出詳細、實質的證據。

懲教署被指「顧忌大了」收緊探監安排

此外,蔡耀昌亦提到這兩年因社會事件入獄的人數增加,署方似乎收緊了探監安排。他舉例,過往宗教人士如牧師到訪懲教院所時,可較自由地進出囚倉,在監獄內的公眾地方,如球場等地近距離與囚友接觸。但現時署方會安排懲教院所人員跟隨,牧師與囚友聊天時亦會有人旁聽,可見署方「顧忌大了」。

6620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