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新局】分析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背景 抗暴社團 大學校長 專業人士 同獲重用

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的名單於1月18日公布,「特邀香港人士」界別的港區委員共124人,與往屆相同,但其中有半數換了新面孔,另外,在不同界別中,也有一些香港委員,港區政協委員的總人數約200人左右。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名單,涵蓋了社會各領域各方面的精英人士和具代表性的人士,新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的不變與變,既反映出香港社會人事更替、行業變化的最新狀況,同時也反映出中央對香港社會發展的期許,廣受社會各界的關注。
分析新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名單,可以從中看到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脈絡,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文:文 武

全國政協委員的名單,由各黨派各單位各方面充分民主協商,由中共中央提出建議名單,再由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會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統戰部長石泰峰就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人選的推薦提名情況和建議名單作說明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共中央對全國政協換屆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換屆人事安排小組,對全國政協委員人選逐個審核把關,嚴把人選的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對政治不合格「一票否決」,廉潔上有問題的「零容忍」,形象上有不良反映和負面影響的堅決不用。

全國政協名單由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會通過。(新華社)
全國政協名單由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會通過。(新華社)

中央嚴把人選政治關

從特邀香港人士名單看,124名新一屆政協委員中,有62位連任,62位新人,剛好對半分。18位十三屆全國政協港區常委中有8人連任,包括李澤鉅、李家傑、吳良好、陳馮富珍、林建岳、唐英年、蔡冠深、譚錦球,他們中有多人已連任超過四屆政協,例如李澤鉅、李家傑、吳良好、蔡冠深等人。

委員中為何有些人可以連任,有些不行?新獲委任的委員又有哪些特質?在中央公布這份名單後,社會上對此有較多議論。

吳良好獲選優秀履職獎

獲連任的政協常委吳良好,今年1月被評為2022年度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吳良好是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中央媒體在吳良好取得這一獎項時的個人專訪報道中,聚焦於他作為民間社團的老團長,在2014年組織反佔中大遊行,2019年組織「香港福建社團止暴制亂,反獨保家誓師大會」,稱讚他在面對反中亂港和黑暴、「港獨」分子發出的「死亡威脅」時寸步不讓,愛國愛港矢志不渝。

2019年的黑暴動亂中,有許多福建鄉親聚居的北角區是其中一個重災區,黑暴多次暴力衝擊北角,追打福建籍鄉親,甚至揚言要「血洗北角」,吳良好以全國政協常委及福建社團聯會主要負責人的身份,帶領一眾福建社團領袖,團結福建籍鄉親,保護家園。

福建社團多名領袖當選委員

與吳良好一樣,新一屆政協委員中,有多位具有本地同鄉會或地區社團的背景,具有福建同鄉會背景的還有,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晉江社團總會主席蘇清棟,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施清流、施維雄和黃若虹,福建社團董事佘德聰,晉江社團總會主席、晉江同鄉總會會長王育民,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朱銘泉等。

具有同鄉社團背景的還有,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廣東社團總會第一執行主席鄧清河,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賴海民、鄧佑財,廣西社團總會會長王明凡,佛山社團總會會長蘇長榮,汕尾同鄉總會吳華江,潮屬社團總會名譽會長胡劍江,香港潮陽同鄉會會長周厚立,惠州社團聯合總會執行主席黃少康等人,以及香港浙江同鄉會常務副會長詹洪民、車弘健,江蘇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姚茂龍,山東社團總會會長朱新勝,湖南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連鎮恩,江西同鄉會榮譽會長吳輝體等。

多位委員具同鄉社團背景

還有一些具有地區社團背景的政協委員,例如,譚錦球是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莊紫祥是義工聯盟常務副會長,王力平是新家園協會創始副會長、的總愛心基金會主席,王惠貞是九龍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呂堅也在新社聯擔任要職。

不論是在2014年的反「佔中」,還是2019年的反黑暴、反「港獨」中,同鄉社團、地區社團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一屆政協委員中,有多位連任及新任的委員具有同鄉社團、地區社團的背景,反映出中央選人用人的其中一項標準。

而具有同鄉會、地區社團背景的政協委員中,大多數也具有商界的背景,許多人也是成功的企業家,長期以來積極參與家鄉的經濟建設,作出貢獻。他們不僅是促進香港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實力量,同時也是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的堅實力量。全國政協委員中,具有這類背景的委員人數有所增加,也反映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

反黑暴突出表現者獲委任

黑暴期間,福建人聚居的北角成重災區。
黑暴期間,福建人聚居的北角成重災區。
劉業成領導警隊抗擊黑暴。
劉業成領導警隊抗擊黑暴。
何君堯反黑暴,2019年區議會選舉在街上拉票時被刺傷。
何君堯反黑暴,2019年區議會選舉在街上拉票時被刺傷。

另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反佔中、反黑暴中,曾被暴徒以刀刺傷,父母墳墓被塗污仍堅定反黑暴;何超瓊以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身份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譴責黑暴的暴力行為,讓年輕人受煽動,普通市民受傷害;時任警務處副處長的劉業成,領導警隊抗擊黑暴,維護香港社會秩序等,這些在香港動亂時期有傑出表現的人士,也出現在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的名單中。

多位商界具代表性知名人士獲委任

連任政協的上屆常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貿發局主席林建岳、長實主席李澤鉅、恒地主席李家傑、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都是商界的知名人士,長期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有傑出貢獻,具有社會代表性。與他們具有相類似背景,來自商界的知名人士還有,南旋集團創辦人王庭聰,協成行董事總經理方文雄,國泰航空前行政總裁鄧健榮,嘉華國際執行董事呂耀東,中小企聯合會名譽會長關百豪,新創建非執行董事杜家駒,金利豐集團總裁李月華,理文造紙主席李文俊,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斌,東泰集團主席李君豪,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建滔化工集團主席張國榮,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寧波永新光學董事長曹其東,旅發局主席彭耀佳,會德豐主席吳宗權,聯泰國際集團行政總裁陳亨利等人。

本地商界家族企業二、三代接班

這些香港本地商界的知名人士,其中大部分是家族企業的第二代、第三代,比如,李澤鉅父親李嘉誠,李家傑父親李兆基,唐英年的父親唐翔千,林建岳父親林百欣,蔡冠深父親蔡繼有都是嚇嚇有名的本地商界人士,其餘還有方文雄父親方潤華,呂耀東是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之子,杜家駒是新世界發展鄭裕彤外孫,李民斌是東亞銀行執行主席李國寶之子,李君豪是曾任香港友好協進會主席的李東海之子,邱達昌是遠東銀行創辦人、人稱「亞視之父」邱德根之子,曹其東是「毛氈大王」曹光彪之子,吳宗權是前九龍倉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光正之子,還有陳享利的父親陳守仁,楊莉珊父親楊孫西等也都是香港本地成就非凡的著名企業家。

本地企業家有重要貢獻

這些香港本地的知名企業家及他們的家族企業,是香港上世紀中葉以來取得經濟騰飛,創造經濟奇蹟的骨幹力量,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也對國家貢獻良多,現在他們的家族企業仍然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家族第二、三代接班人仍是香港知名的企業家,具有重要的代表性,仍然被委任為政協委員。

相比較之下,主要為西方品牌作代工,在內地設廠加工,從事出口貿易的一些企業,他們的重要性已經逐步降低,反映在政協委員的組成中,具有這類背景的商界人士已經減少了許多。

多名專業背景人士獲委任

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的商業都市,企業家是這個城市的骨幹,撐起整個城市的發展,政協委員的組成中,具有商界背景的知名人士佔了較大部分,這是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的寫照。與此同時,現代專業服務也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過去在香港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未來在香港自身發展,乃至國家整體發展中,乃然具有十分重要的角色和作用,具有專業背景的人士,一直是全國政協委員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一屆政協在這方面也有所加強。

新一屆政協委員中有一批來自不同專業界的人士,例如,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具有法律專業背景的委員包括立法會議員廖長江、香港大學法學教授陳弘毅,行政會議成員陳清霞,前香港律師會會長蘇紹聰、彭韻僖,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具有會計界專業背景的有曾任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香港主席及首席合夥人、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執行主席及首席合夥人的楊紹信,證監會非執行董事陳瑞娟,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副會長羅卓堅,羅兵咸永道亞太及大中華區主席趙柏基,以及原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區企業主管合夥人龔永德等。

此外,還有另外一些具專業背景,或者在某些專業具有突出貢獻的人士,在其他界別被委任為新一屆政協委員,比如,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被委任為醫藥衞生界的政協委員。新一屆政協注重人選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統一。這些具有專業背景的人士被委任為政協委員,將會對香港,對國家未來的高質量發展,有積極作用。

劉江華等前高官成為政協委員

港區政協委員中也包含來自政界的人士,其中包括在中央駐港機構及中資企業擔任領導職務的人士,例如,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羅永綱、尹宗華,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中旅董事長陳寅,中國太平保險集團(香港)董事長王思東,大公文匯集團董事長李大宏。也有香港特區政府的前任高官、立法會議員,比如,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立法會議員邵家輝等人。

多位大學校長獲委任

教育和青年一直受到關注,新一屆政協的港區委員中,也有多位來自教育界,比如,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以及李勝堆、莫海濤等人被委任為教育界的委員,而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健,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等人,則在「特邀香港人士」界別之內。

具青年背景的新任委員有菁英會主席盧金榮,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范駿華等人。另外,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楊政龍,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會員林積燦、凌俊傑等人則被委任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和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界別。

甄子丹獲委任文化藝術界委員

香港未來將發展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有多位來自文化藝術界人士被委任為新一屆政協委員,比如,著名演員甄子丹,小提琴演奏家姚珏、歌唱家莫華倫,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白水清,中國文化產業協會會長張斌被委任為文化藝術界委員。巴士的報創辦人盧永雄、聯合出版集團董事及副總裁吳靜怡,南華集團控股執行副主席及行政總裁吳旭洋,以及張志剛被委任為新聞出版界委員。

其他的政協委員還包括有來自宗教界的有香港道教聯合會副主席葉永成、聖公會大主教陳謳明,佛教聯合會會長釋寬運。另外,譚岳衡、王世民、孔令成、郭孔丞、涂輝龍、黃志祥、閻峰被委任為經濟界委員,黃國、林曉輝被委任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委員,工聯會的秘書長及司庫馬光如則為「特邀香港人士」界別。管浩鳴、林潞、曹暉被委任為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屈恩、高佩璇、張佐姣、翟美卿被委任為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委員;周群飛、陳江、張廣軍被委任為科學技術界委員;許明金、曾毓群則為中華全國工商聯合會委員。

促進國家統一有貢獻者獲委任

新一屆港區政協委員中,也有一些對促進國家統一,促進兩岸三地交流合作,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具有特別貢獻的人士,例如,顏寶鈴被委任為對外友好界的委員,曾瀞漪、李大壯、黃蘭茜、黃毅輝入選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界別。李胥、林定強、洪明基、黃楚基、舒心、謝俊明等人則在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界別被委任為委員。

特邀香港人士( 124人)

馬光如、王力平(連任)、王明凡(連任)、王育民、王思東、王庭聰、王祥明、王惠貞(連任)、車弘健、文宏武、方文雄(連任)、尹宗華(連任/特邀)、鄧佑財、鄧宣宏雁、鄧健榮、鄧清河(連任)、盧業樑(連任)、盧金榮、葉永成、葉建明(連任)、呂堅、呂耀東(連任)、朱銘泉(連任)、朱鼎健(連任)、朱新勝(連任/特邀)、莊紫祥、劉業成、劉業強(連任)、劉江華、關百豪、江達可(連任)、孫煜、孫少文(連任)、孫青野、蘇長榮(連任)、蘇紹聰、蘇清棟、杜家駒、李山(連任)、李大宏、李子建、李月華(連任)、李文俊(連任)、李民斌(連任)、李偉斌(連任)、李君豪、李澤鉅(連任)、李家傑(連任)、李鎮強、楊紹信(連任)、楊莉珊(連任)、連鎮恩、吳華江、吳良好(連任)、吳傑莊、吳宗權、吳輝體、邱達昌(連任)、何漢權、何永昌、何君堯、何超瓊、佘德聰(連任)、余鵬春、張國榮(連任)、陳冬(連任/特邀)、陳寅、陳文洲、陳馮富珍(連任)、陳弘毅、陳謳明、陳紅天(連任)、陳亨利、陳清霞(連任)、陳瑞娟、邵家輝、范駿華、林龍安、林詩鍵、林建岳(連任)、羅永綱、羅卓堅、周春玲、周厚立(連任)、鄭志剛、孟麗紅(連任)、趙柏基、胡劍江(連任)、查毅超、施榮懷(連任)、施清流(連任)、施維雄(連任)、姚志勝(連任/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姚茂龍、唐英年(連任)、容永棋(連任)、黃少康(連任)、黃若虹(連任)、黃敏利(連任)、黃錦輝(連任)、曹其東(連任)、龔永德(連任)、龔俊龍(連任)、梁志祥(連任)、梁振英(連任)、屠海鳴(連任)、彭韻僖、彭耀佳、董吳玲玲(連任)、釋寬運(連任)、曾偉雄(連任)、曾智明(連任)、賴海民、詹洪良(連任)、蔡加讚(連任)、蔡榮星、蔡冠深(連任)、蔡黃玲玲、廖長江、譚允芝、譚錦球(連任)、樊敏華、顏建國、魏明德(連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