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反覆】(1)研究13年歷經「三諮三研」 啟德單軌鐵路或胎死腹中

貫通啟德郵輪碼頭、啟德發展區、九龍灣及觀塘商貿區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單軌鐵路),拖拉研究長達13年後,或會胎死腹中!原擬在2018年動工、2023年啟用的單軌鐵路,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經過「三諮三研」,至今仍停留在第二階段詳細可行性研究,多項技術問題仍未解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不但多次明言推行無期,今年一月更向觀塘區議員顏汶羽透露,短期內會公布一個單軌鐵路替代方案,暗示項目或告吹。

顏汶羽認為,單軌鐵路是將「起動九龍東」發展成第二個核心商業區,與啟德新發展區能否成功起飛的關鍵,斷言「無單軌基本上肯定失敗」。九龍城區議員張景勛則擔心替代方案又再要經歷長時間諮詢,啟德居民等到「頸都長」。

文:陳 明  圖:黃冠華

政府早在2007年核准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已提出興建單軌鐵路,作為區內的環保交通系統。當時規劃的路線設有9個站點,在啟德兩岸行走。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09年就單軌鐵路展開初步可行性研究,並因應九龍灣和觀塘地區人士希望將鐵路延至區內的意見,更改鐵路走線安排。

預計日載客量達20萬人次

至2011年,時任特首曾蔭權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起動九龍東」計劃,雄心壯志將啟德、九龍灣及觀塘打造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考慮以環保連接系統貫通全區。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公布計劃詳情時指,政府會投放120億元建造一條長9公里的高架單軌鐵路,接駁觀塘站、九龍灣站及沙中線啟德車站,並騰出九龍灣廢物回收中心及運輸署驗車中心的4.6公頃政府土地,設置高架單軌列車車廠。當時林鄭月娥稱,單軌鐵路不但可為啟德發展增添特色,亦可提升香港旅遊吸引力,但承認造價高昂,回本機會渺茫。

根據當時構想,整條單軌鐵路改為12個車站,連接觀塘海旁、郵輪碼頭、跑道休憩區、都會公園、多用途體育場館區和啟德北車站廣場等(見圖),而列車系統設計有兩個車卡,定時每兩分鐘一班車,每班車可載200名乘客,推算收費每程為3.6元至5元,預計2023年通車,至2031年每日預計載客量可達到20萬人次,佔九龍東發展區15%的公共運輸乘客量。

2017年研究結果採高架方案

土拓署在2012至2014年間,就初步可行性研究及修訂方案,分兩階段進行公眾諮詢,結果顯示,公眾普遍支持興建單軌鐵路,並認為應盡快開展項目;亦有團體關注建造費高昂及對現有設施和環境的影響,甚至有團體建議以電車或電動巴士等其他較平價的路面方案,代替單軌鐵路。

發展局其後在2014年中向立法會申請9,200萬元,就單軌鐵路展開兩階段詳細可行性研究,首階段於2015年10月展開,花了兩年時間,至2017年中的研究報告最終揀選了建造成本高但效率也高的高架單軌鐵路模式(見表),認為其他路面系統不論專線或共用模式,均會對路面交通造成影響,出現行車擠塞。

技術難題未攻克政府擬縮沙

不過,首階段研究結果的中期公眾諮詢,雖獲公眾及區議員支持,但土拓署亦披露多項技術問題,包括觀塘區道路狹窄,以高架單軌鐵路系統在跑道末端經開源道連接港鐵觀塘站,將未能符合《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要求,達到消防拯救工作所需要的空間要求。現有走線當中涉及建造一段跨道大而彎的高架系統,有關工程將極具挑戰性。另外,走線亦涉及建設一條連接橋跨越現有觀塘避風塘,需按《保護海港條例》規定處理;而走線伸延到觀塘時,需跨越現有觀塘繞道,當中也涉及複雜的技術挑戰。

發展局吹風或提替代方案

2017年7月黃偉綸接任發展局局長後,單軌鐵路的第二階段詳細可行性研究便一直停滯不前。翻查資料,黃偉綸2018年7月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曾表示目標在2018年完成研究,但去年兩度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口風已轉,又再提及單軌鐵路有多項技術困難,指研究仍在進行中,並無推展時間表,更首次「露口風」指會探討使用最新的智慧城市措施,更有效使用路面,反質疑單軌列車是否有助分流觀塘線的壓力。

今年1月,黃偉綸更向區議員暗示單軌鐵路項目或會告吹。觀塘區議員顏汶羽向本刊透露,今年1月10日出席政府為新任區議員舉行的簡介會時,曾向黃偉綸追問單軌鐵路的研究進展,黃向他表示,因項目存在技術困難未必能夠興建,短期內會公布一個替代方案。

啟德站難應付大量人流

由政府建議興建單軌鐵路一直跟進至今的顏汶羽氣憤地說,單軌鐵路經過13年「三諮三研」,已取得跨黨派共識,亦有市民支持興建,所有站點及走線已有定案,而所存在的技術困難由林鄭月娥任發展局局長時早已提及,亦有相應解決方案,不明白為何現在變成做不到。

「如果今時今日決定不做的話,政府要清楚交代是甚麽困難,為何做不到?為何在三次諮詢、三次研究之下,由2007年拖到今年2020年,13年才向市民說做不到?」

顏汶羽指,現時九龍灣、牛頭角及觀塘的流動工作人口達40萬,港鐵觀塘線載客量已飽和,而啟德發展區內除了住宅,亦有郵輪碼頭、啟德體育園、酒店及商廈,他質疑政府若放棄興建單軌鐵路,有何交通工具可以疏導這批人流。他曾在2017年初於啟德郵輪碼頭觀看韓國人氣組合Big Bang演唱會,散場時足足花了兩個小時才步行到牛頭角港鐵站。顏汶羽指郵輪碼頭是「有發展、無交通」的最好例子:「它就是一個孤島,如果郵輪碼頭一早有單軌列車,就不會變成死城,入面的酒樓、商舖不會結業。」即使沙中線啟德站已在2月14日已啟用,他相信日後若再舉辦大型活動,啟德站亦難以應付大量人流。

規劃成敗單軌鐵路關鍵性

顏汶羽認為,單軌鐵路是將九龍東打造成第二個核心發展區,以及啟德發展區能否成功起飛的關鍵:「無單軌基本上我可以告訴你肯定失敗!」他指出,單軌鐵路對啟德發展尤其重要,因在區內興建的所有設施,甚至發展商投資買入啟德地皮,全部建基於有單軌鐵路:「這對整個規劃出現一個好關鍵性的重點,我希望發展局真的要考慮清楚,有替代方案不要緊,但是否做到單軌列車的功能,我很質疑。」

其實啟德除了郵輪碼頭外,近年區內居民亦陸續增加,自2013年中啟晴邨及德朗邨公屋入伙後,其後居屋啟朗苑及多幢私樓陸續入伙,區內人口已達5萬人,但區內只有兩條巴士路線,包括來往大角咀維港灣至啟德的20號,及來往西灣河至九龍城的過海線608號,居民要經臨時行人通道步行15分鐘,到鄰近的新蒲崗的「譽.港灣」附近,才有更多巴士路線選擇。港鐵啟德站2月14日開通後,同日再增多一條巴士線22M來往九龍城至郵輪碼頭。

人流眾多看不到擱置理由

九龍城(啟德中及南)區議員張景勛坦言,啟德站開通後,區內居民十分開心,但交通配套「無人嫌多」,居民亦十分着重改善區內交通。張景勛認為居民選擇在啟德置業時,已一早預計會有單軌鐵路,對區內樓價、交通及整個啟德發展都有好處:「啟德站不只是啟德的人使用,可能土瓜灣的居民都會過來,因這裏較黃埔站近,變相人口已很多,如果到體育園開的時候,絕對會再多些,往後會好繁榮,絕對看不到有哪些原因要擱置單軌鐵路。」

張景勛指,在啟德站未開通前,區內每個私人屋苑均自設穿梭巴士來往屋苑至九龍灣偉業街,每程收費5至7元,但有關服務每個月虧蝕約10萬元,成本由業主承擔,即使啟德站開通後,部分在九龍灣上班的居民仍會選擇乘搭穿梭巴士,因較乘港鐵快捷及方便,而該區一帶的道路並不寬闊,再增加巴士路線亦有難度。

原先設計的單軌鐵路便利區內居民來往觀塘及九龍灣,甚至居民可到郵輪碼頭附近散步及野餐,享用相關設施。張景勛指政府經過多年研究及諮詢,研究結果應很全面,建議當局應針對相關的技術問題加以研究或考慮其他方案解決,採取變通方式去落實,而不是放棄整個方案:「就好像港鐵一樣,原來整條(沙中線)做不到的,便將它分成兩線,其他再研究再做,再提供時間表。」

若提替代方案恐又蹉跎十幾年

張景勛擔心若政府提出替代方案,又要再經歷長時間諮詢,令居民等到「頸都長」:「如果轉個新方案,是否要多10年或13年時間再去研討、諮詢及研究呢?屆時體育園都可能已經啟用,到時這裏很繁榮的時候,是否要大家行這麼遠的地方去乘搭不同交通工具呢?我覺得政府應該要預計到這些情況發生。」

年前出任啟德社區關注組社區主任時,張景勛曾認為啟德是一個孤島,但現時出任區議員後,看到區內逐漸起變化,道路建設及設施逐一發展,在他眼中啟德是一個很好的發展區,再不是孤島:「住在這區的人,其實會想區內不停發展,我希望政府發展啟德,可以按照本身的藍圖去做。」他期望,在區議員的任期內向運輸署爭取加強區內交通,達到居民滿意的水平,包括屯馬線二期及單軌鐵路:「有單軌鐵路的話,對於居民來說是多個選擇,亦讓人知道啟德區內有這個重點地標。」

2865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