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轉型】(2)工聯會立法會議席或減少 麥美娟:團結為重不覺「犧牲」

中央拍板完善選舉制度,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議席均有所增加,選舉方式亦有改變。立法會將新增選委會界別40席,地區直選議席將縮減至只有20席。
一向致力於為打工仔爭取勞工權益的工聯會,歷來都積極參加直選,在直選議席減少之後,工聯會將如何自處?作為領導層的麥美娟認為,看待事情要有大局觀念,即使工聯會議席因而減少,亦不覺得是「犧牲」。她堅稱:「這兩個字一定不會在我口入面出來。」

面對未來選舉要有大局觀念

麥美娟表示,面對未來選舉要有大局觀念。
麥美娟表示,面對未來選舉要有大局觀念。

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直選議席由原來的35席大減至只有20席,競爭變相更為激烈,政圈估計,選議席將由傳統建制派大黨民建聯及工聯會包攬,議席分配或許是8比2或7比3,工聯會似是處於下風。問麥美娟若最終協調後,真的如此安排,工聯會會否覺得委屈?又是否已作好「犧牲」準備?麥美娟聽罷即說︰「我完全不覺得這樣,不可以這樣說。如果有這種想法,就真是沒有大局觀念。我不覺得有甚麼犧牲,這兩個字一定不會在我口入面出來。」

麥美娟甚至質疑,有這種想法的人,是想建制派不團結,這根本違背了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初心:「大家看事物的格局不應該這麼低。」語氣盡顯其剛烈本色。

議席多寡不能應影響團結

麥美娟透露,工聯會派出50人,出選選委會勞工界選委,至於立法會選舉方面,工聯會目前仍未有部署。她認為中央之所以要完善選舉制度,就是不想每次完了一個選舉,就等於一場撕裂︰「這個撕裂不只是社會不同政見的撕裂,而是建制陣營內亦有撕裂。」

麥美娟相信,在新的選制之下,未來選舉可以是良性競爭,只要把握好整體大局,讓建制派在選舉中贏得最多議席:「哪個組織的議席多寡,都不應該影響建制派陣營的團結,這是每個組織都應該有的大局觀念。」

6448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