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風雲】(2)戴啟思 夏博義立場偏頗激進 大律師公會深陷政治泥沼

大律師公會在夏博義帶領下,被指越趨立場偏頗;而夏博義在各方質疑下,宣布不連任公會主席。
大律師公會在夏博義帶領下,被指越趨立場偏頗;而夏博義在各方質疑下,宣布不連任公會主席。

成立於1949年的大律師公會,是代表全港超過100名資深大律師、1,500名執業大律師的法律專業團體,一直致力於維持大律師的專業及獨立性。
公會過往的改選,都由業界「有商有量」推舉恰當人選,即使有競爭亦會持守君子態度。不過,「君子之爭」的局面,於2018年改選時被戴啟思(Philip Dykes)打破,而在戴啟思及夏博義兩位主席任內,各界都認為大律師公會的立場已越趨偏頗激進。

戴啟思拋棄政治中立與內地「斷交」

2018年,早年曾任公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竟然打破業內慣例「捲土重來」,牽頭組成「星級名單」搶票,激化了公會的選舉,最終擊敗競逐連任的林定國而再成為主席。其後,戴啟思再打破公會的傳統「共識」,連續擔任了三年主席。

戴啟思任內,公會立場被各界形容為急劇「黃化」,例如公會在反修例風波期間,曾要求特區政府回應「公眾訴求」,撤回修訂《逃犯條犯》;又曾聲稱《港區國安法》損害《基本法》等等,但相對上卻甚少譴責暴徒違法,破壞社會秩序。

社會各界曾多次批評,戴啟思將大律師公會向來嚴守政治中立的形象拋棄,令人感覺公會已變成了一個以法律專業作包裝的「政治團體」。戴啟思任期之內,大律師公會從未正式訪京,與北京大學合辦的課程亦宣告停辦,跟內地關係與「斷交」無異。

夏博義作風激進有英國政黨背景

去年(2021年)公會改選,夏博義在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及駱應淦共同提名下,接替戴啟思成為大律師公會主席。不久之後,夏博義即被揭發有英國政黨背景,並曾於90年代與戴啟思等人,在英國成立了民間團體「香港人權監察」。

上任後夏博義發表過不少具爭議言論,包括聲稱《港區國安法》不符合法治精神,促香港政府修改或限制《國安法》運作等等,令大律師公會給人的印象更加「政治化」。

夏博義在公會管理上亦備受質疑,他去年曾主張,自下屆(2022年)起,向主席發放每月5萬元薪酬(即年薪60萬元),這建議立即引起公會前主席湯家驊質疑:「為業界、為司法公義無求付出,是一種光榮、是一種責任。但今天有人卻把這份光榮和責任標價為五萬大元。」最終公會擱置主席受薪建議。

各方聲討公會 執委罕有「跳船」

不少民間團體曾多次抗議,要求夏博義辭去公會主席一職。
不少民間團體曾多次抗議,要求夏博義辭去公會主席一職。

夏博義上場後,公會內部更一再有人懷疑因不滿其激進作風而「跳船」。去年6月及7月,兩位執委包括資深大律師包智力(Jeremy Bartlett)和大律師蘇諾賢(Robin D’Souza),罕有地接連在任期中途辭任,當中蘇諾賢更與夏博義同屬一間大律師事務所。

在各方聲討下,夏博義終於在去年8月確認,不會尋求連任主席。然而,無論是由誰繼任,要挽回大律師公會的公信力,勢必是一次艱巨的挑戰。

7198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