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適從】(2)網上教學良莠不齊 張國鈞:教育局與學校都有責任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有兩個女兒,對於學生在網上上課遇到的問題,可謂有切身感受:「兩間不同學校,網上上課的方式都完全不同。」他觀察到,現時全港學校推行的網上教學非常參差,有些學校本身就有電子教學的,會推行得順利一些,但是有些傳統學校,網上教學是被「逼出來」:「因為之前一直無法復課,又不可以讓小朋友一直不學習,就逼着做。其實學校本身沒有預備,老師亦無相關訓練,不會得心應手。」

網上教學水平差天共地

張國鈞將出任律政司副司長。
張國鈞將出任律政司副司長。

張國鈞說,較好的網上教學,例如一些國際學校,會有一隊專業IT人員,可以做到像電視台《閃電傳真機》的兒童節目一樣豐富。最差的網上教學,令他彷彿回到七、八十年代的教育電視(ETV),水平差天共地。他擔心長遠下去會拉開學生差距,認為教育局和學校均有責任,教育局現時給予學校的自主空間太大,而有些學校又未能主動給予學生最好的網上學習支援。

學校的自主空間太大

張國鈞認為教育局要做多一些,他同意教育局應該給予學校一定的自主空間,但現時教育局給予學校的空間太大,雖說每間學校都要對自己的學生負責,但教育局應給予指引,包括網上學習的時間表。

4216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