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自強】高科技產品應對新冠病毒 本土企業捕捉抗疫商機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已久,現時漸見緩和,全港學校分階段復課,堂食時間可到深夜,各類場所陸續開放。但經歷過食肆限堂食、公共場所關閉、學校停課的日子,大家對抗疫已不敢掉以輕心。

第三波疫情在老人院、餐廳等室內場所爆發,大家對於室內消毒的意識大大提升。市面上有不少產品和服務,均適用於家居、學校等公眾場所用來消毒殺菌,避免疫情再次爆發之餘,也能為日常生活提供一個衞生環境,保障公眾健康。

文:羅偉健 圖:黃冠華

梁泰康指,從事保安業的衞安今年4月起推出消毒機械人。
梁泰康指,從事保安業的衞安今年4月起推出消毒機械人。

坊間不少本地公司都有研發抗疫產品,比如獲得全球多國專利、一款採用「納米氧聚解空氣淨化技術」的空氣淨化機,能在12年不換濾芯的情況下,分解細菌與病毒;還有光觸媒升級版的「光自潔噴層」,讓牆壁、門把手、電梯按鈕等自動消毒,大家可放心去碰。智能科技下的消毒機械人,可以自動自覺、定時定候去執行消毒任務。

自定路線按時出動 保安公司研發智能消毒機械人

科技日新月異,「AI」(人工智能)這個名詞大眾已不再陌生,世界各國亦都開始發展智慧城市,將「AI」科技滲透到日常生活中。在香港一直從事保安業的衞安Guardforce,也在疫情期間推出了「智能消毒機械人」,並獲得由香港零售科技商會舉辦的「2020傑出抗疫科技產品獎」。

半年間功能不斷更新改版

消毒機械人頂部噴出霧化的 二氧化氯氣。
消毒機械人頂部噴出霧化的 二氧化氯氣。

衞安助理總經理(業務策略及規劃)梁泰康表示,公司近年研究電子保安,並在這基礎上發展智慧城市業務,例如智能禮賓機器,智能體溫檢測器等,已具備訪客管理、禮賓服務、門禁操控、監視、體溫檢測等功能。

「智能消毒機械人,基礎也是機械人。我們只是因應疫情,增加了一些消毒技術,並因應社會需要而進行改變。」梁泰康解釋,他們由四月起開始推出這款消毒機械人,以供在室內消毒之用。更在短短不到半年間不斷更新,目已到了第四版,當中包括更新了熒幕位置、水位顯示警報器等等。每個更改,都是因應客戶意見而改。未來會計劃新增「工作報告」功能,供用家檢查機械人一天執行了甚麼任務。

掃描地圖自定消毒路線

梁泰康介紹他們公司內正在使用的消毒機械人。機械人高約一米,大小跟普通飲水機相若,放在3,000多呎的辦公室內,其實並不顯眼。

「它的內部系統已一早掃描了我們公司的平面圖,我們可設定不同的Check point(檢測點)、路線、時間,只要時間一到,它就會自動自覺按照我們設定的路線執行消毒任務。」

另外,消毒機械人亦可以儲存多個平面圖,供不同方式或不同樓層的消毒任務。

「比如學校或商場有好幾層,我們可以設計不同的平面圖。」梁泰康說,機械人可以與升降機作連繫,讓機械人自動乘坐升降機到不同樓層。不過,現時市面上大部分升降機都沒有這個匹配功能,未來他們會與升降機公司協商,希望能夠作出配合。

霧化消毒劑具安全認證

訪問期間,機械人啟動,然後離開了充電座,按照預先指示的路線進行消毒。若果不是看着它執行任務,根本聽不到任何聲響。梁泰康笑說:「有時候它入了我辦公室我都不知道,一抬頭就嚇了一跳。」

機械人消毒的方式,是把消毒劑(二氧化氯氣)霧化,在頂部噴出,而這些消毒劑是透過科學園購入,品質得到世衞認可,亦有進行第三方測試,證明了消毒效果及安全性,殺菌比率達99.9%。

機械人內部水箱容量有 16公升, 充電需要4至5小時,充滿電之後可運作6 至8小時,每次執行任務後或低電量時,會自動回到充電座充電。機械人亦可以用手機遙距控制,並實時監視狀況,十分方便。

機械人在老人院進行消毒。
機械人在老人院進行消毒。
會展重開時也有使用機械人在場內消毒。
會展重開時也有使用機械人在場內消毒。
有商場關門後會用機械人幫忙消毒。
有商場關門後會用機械人幫忙消毒。

「一條龍」服務價錢低於六位數

這款智能消毒機械人並沒有公開發售,因為梁泰康認為,香港家庭地方比較小,用戶效益未必太大,所以現時只適合向公司及不同機構提供訂購服務。

衞安會向有興趣購買機械人的準買家作上門示範,如最後確定購買,就會即場進行地圖掃描,然後為客戶設定最佳消毒路線:「比如學校,我們會設定入哪間班房,哪些地方不能去。例如設有盲人路樁的地方就不行。」

機械人最慢的前進速度約為1秒3厘米,即每小時可走1公里。梁泰康說,會展早前重開時,找它們幫忙消毒,場地合共1.5萬平方呎,兩小時內已經完成任務。

價錢方面,一部機械人連「一條龍」售後服務,合共低於六位數。但如果地方在兩萬平方呎以上,價錢方面則另議,需要和客戶再協商。

捕捉、攔截、氧化、分解 四步殺毒 NCCO空氣淨化機12年免換濾芯

信山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本地公司,其研發的「納米氧聚解空氣淨化技術」(NCCO)已獲得全球多國專利,他們將這項技術運用到空氣淨化機內,聲稱適用於不同場地。

詹嘉慧展示自家研發的濾芯。
詹嘉慧展示自家研發的濾芯。

年初捐贈武漢 200部設備

家用空氣淨化機。
家用空氣淨化機。

身兼公司董事及首席技術官的詹嘉慧表示,現時NCCO空氣淨化技術已推廣至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包括中國大陸、英國、希臘、加拿大、阿聯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國家。新冠肺炎爆發初期,信山實業於今年1月底,向武漢的醫院捐贈了200部空氣淨化機,產品被列為抗疫物品。

現時使用這種空氣淨化機的地方包括有醫療機構、學校、工廠、辦公室、家居等等。就香港而言,本地醫院及診所已有近20間使用他們的產品,例如屯門醫院、瑪麗醫院,全球的話更超過300間。本地學校有超過20間正在使用,連同內地超過100間。另外就連中國銀行、港鐵、香港機場都有使用他們生產的空氣淨化機。

更換濾芯 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適用於工業生產、商場等大型場所的空氣淨化機。
適用於工業生產、商場等大型場所的空氣淨化機。

市民選購產品,最看重的自然是產品是否好用、耐用。詹嘉慧介紹, NCCO技術的獨特之處,在於其空氣淨化效能及濾芯使用壽命,均遠超現時市面上其他的空氣處理系統:「現時市場上的空氣淨化機的濾芯壽命,一般只有約3個月,需要經常更換濾芯,令到使用成本增加。而在更換濾芯時,有機會令污染物重新釋放到空氣中,造成二次污染。」

NCCO空氣淨化機的核心部分由活氧產生器及氧聚解反應層組成,透過捕捉、攔截、氧化、分解四個步驟,能夠有效殺滅99.9%細菌與病毒,當中包括流感病毒、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

因為病原體在淨化機內部已被分解,不會殘留在濾芯中,所以濾芯可以使用長達12年,用家不用經常更換。不過詹嘉慧說:「雖然實驗室環境下,濾芯可以使用長達12年,但我們建議用家3-5年更換一次。」

手攜式淨化機 只重0.6KG

手攜式空氣淨化機。
手攜式空氣淨化機。

為了可以普及大眾,NCCO的產品有大有細。如果想出街用,可以用手攜式空氣淨化機,重量只有0.6KG,外型上像一個小手袋。若家中有嬰孩,外出時掛在嬰兒車上便可。手攜式空氣淨化機可以連續運作6-8小時,售價只要一千多元。如果想用在家庭、公司,或更大型的地方,他們亦有提供對應產品,價錢由四千至一萬多元不等。

據資料顯示,香港家用空氣淨化機市場,去年信山實業佔第四位,若單計香港品牌,信山實業更是「一哥」,銷售額高達到7,000萬元。該公司產品現時可在各大零售店或網站買到,比如豐澤、實惠、屈臣氏、淘寶、亞馬遜等。

公眾門把、按鈕生人勿近 「光自潔」室光自動殺毒有效一年

疫情爆發後,牆壁、門把、電梯按鈕等,均被認定為最危險的傳染源。雖然明知危險,但又不能不碰。因此,大家出門,手上都會拿着紙巾、筆、鑰匙等各式各樣「義肢」,避免用手接觸。

 森寶科技行政總裁高偉燁(左)及首席科技總監盧海峰博士(右)。
森寶科技行政總裁高偉燁(左)及首席科技總監盧海峰博士(右)。

光觸媒升級版突破陽光限制

光自潔噴液是整個「家族」的重點產品。
光自潔噴液是整個「家族」的重點產品。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森寶科技有限公司的「光自潔」技術或許可以幫忙。「光自潔」是一種液體,只要噴上塗層,大家就不用再「驚驚青青」,可以放心去碰觸公眾地方的門把、按鈕,也不用擔心會沾上病毒。

顧名思義,「光自潔」就是用光進行自動清潔的一種消毒技術。森寶科技行政總裁高偉燁說:「與光觸媒不同,『光自潔』是升級版,光觸媒只能在陽光下消毒,『光自潔』除了在陽光下,更可以在室內光下起作用,消毒殺菌率達99.9%。」

三種產品針對不同需要

高偉燁說,其實大家都可能接觸過他們的產品,例如「光自潔口罩」。不過,口罩並不是他們的主要產品:「口罩只是一小部分,『光自潔噴液』才是我們的重點產品。」他們一共研發了三款噴液產品,分別是「光自潔噴液」、「新型銀離子抗菌消毒液」及「耐久銀離子塗層液」,針對三種不同的地方。

森寶科技首席科技總監盧海峰博士介紹,「光自潔噴液」主要是用在室內,比如家居、辦公室、學校、醫院等都可以用。如果以一個家庭而言,250毫升就足夠使用在400呎的單位,並可持續一年,達到99.9%抗菌消毒效用,並具有分解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甲銓、除臭等功能。

「新型銀離子抗菌消毒液」則用於沒有光照射到的地方,比如冷氣槽。「耐久銀離子塗層液」就用於較多人可能接觸到的地方,比如門把手、升降機按鈕等,這兩款產品都有抗菌、消滅病毒功效,配合其他產品使用更具有除臭功能。

光自潔產品:左起 耐久銀離子塗層液 、 光自潔噴液、 新型銀離子抗菌消毒液。
光自潔產品:左起 耐久銀離子塗層液 、 光自潔噴液、 新型銀離子抗菌消毒液。

噴灑一次有效期一年

清潔隊在小巴上噴上光自潔噴液塗層。
清潔隊在小巴上噴上光自潔噴液塗層。

三款產品中只有「光自潔噴液」可以在市面上買到,例如SaSa、一田、SOGO等等。通常以250毫升為一樽,售價約200-300多元。其餘兩款由於含有銀離子,屬重金屬,有一定危險性,所以沒有在市面上發售。

對於一般家庭而言,自己買回來噴當然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學校、辦公室等較大的空間,就需要請專人幫忙。森寶科技有專業團隊為客戶服務 ,但要有十公升噴液為起點,專業工人會利用噴槍施工,務求達到最佳防菌消毒效果。但如果買家本身有相熟的團隊,也可以單獨向他們購買足夠的「光自潔噴液」。

價錢方面,就要視地方大小而定。一間學校噴一次可能要幾萬元,效用可持續一年。現時他們已為三、四十間不同機構提供服務,當中包括兩間本地醫院及二十多間學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