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期待】《堅料網》全新視頻節目 鄧飛主持《飛常道》強勢登場 8月起逢周三播出

2019年發生的反修例風波,至今已有逾1萬人因而被捕,當中高達4成是學生。不少人都歸咎於香港教育制度出現了問題,坊間要求教育改革之聲不絕,但改革這座大山談何容易,應該從何入手?

為此,《堅料網》請來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主持全新視頻節目《飛常道》,由8月起,逢星期三在《堅料網》播出。鄧飛將會向讀者披露香港教育界不為人所知的一面,揭開業界光怪陸離事,並就問題對症下藥,建言獻策,誓要為教育界撥亂反正。

鄧飛透露,未來最大的目標,是要徹底清除校園政治化,之後便要着手提升香港教育的國際品牌地位,吸引更多海內外學生來就讀,以解決本港的殺校危機。

近年的政治事件,紛紛與教育扯上關係。由2012年的反國民教育事件起,學生參與政治活躍程度不斷提升,到了前年反修例風波,大量學生穿上黑衣戴上面罩,站在暴力衝突最前線,堵路、縱火、擲汽油彈、襲擊警員甚至是無辜的市民,不少學生更因此被送進牢獄,斷送大好前途。有人不禁問,這麼多年輕人作出違法行為,是否與本港教育界和教育制度有關?

政治化嚴重衝擊教育界

鄧飛由8月起,逢周三主持視頻節目《飛常道》。
鄧飛由8月起,逢周三主持視頻節目《飛常道》。

鄧飛指出,近年政治化嚴重衝擊了教育界的專業:「很多時我們將焦點過分集中在一些政治議題上,對校園、教育課程甚至考試,都帶來很多衝擊。」幸而去年中《港區國安法》實施,令校園和社會迅速平靜下來。鄧飛認為,學校毋須高估國安教育難度,因為自《國安法》出台後,幾乎已收到立竿見影之效,而教育局提供的教學指引亦相當清晰,相信以教師的專業水平,不難掌握教授方式。

而針對個別教職員帶有明顯政治立場,鄧飛指出,現時教育局和很多民間監察組織已有相應的措施和行動,他不太擔心,可能只是傳媒將個別事件誇大:「有市民會話,有無搞錯呀,(老師將)鴉片戰爭講到變反吸煙運動?但你觀察一下這(教師失德)是否普遍現象?我又覺得不是。」他認為教育局有足夠權力去監管和處罰違規教職員,希望市民多點耐性,給教育局時間去處理個別問題。

提升香港教育國際品牌

鄧飛認為在校園推行國安教育是必然的,而且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鄧飛認為在校園推行國安教育是必然的,而且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政府在着力去除校園政治化之餘,他提醒教育界,不要忘記教育的本色。他說,所有家長都要明白,教育不僅是培養人才那麼簡單,而是一個透過排序方式的社會篩選機制:「這就是為何大家都想躋身Band 1(第一成績組別)學校,華人社會就是這樣,這是一個很冷酷的事實。」

故此,鄧飛認為第一件事要做的,是提升香港教育的國際品牌:「2000年初教改時,政府很強調『新高中文憑課程』(DSE)要與國際接軌、得到國際認可,接下來亦千辛萬苦要得到內地大學的認受,所以才有一個DSE免試考取內地大學的機制,很着意去提升香港學制課程的認受性。他們的國際視野和眼光,很值得嘉許。」

吸引內地及海外生修讀DSE

反修例示威中,近4成被捕者是學生,令人震驚。
反修例示威中,近4成被捕者是學生,令人震驚。

不過鄧飛認為到了今天,政府這種國際視野似乎不再存在:「現在好像是滿足於DSE純粹服務本地學生,失去了國家和國際視野,這會令香港教育不進則退。」他坦言近來因政治事件而導致移民潮,加上香港出生人口不斷不降,未來將出現收生不足而殺校的危機,而且情況會比97回歸前後更嚴重。

移民潮令本港學校收生數字減少,部分學生即使留在本港就讀,也寧願轉到國際學校修讀國際課程而不報讀DSE。面對這個問題,鄧飛認為政府和教育局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政府不能只透過一些短期措施處理,如凍結班級結構、承諾不殺校……凍得幾耐?承諾得幾耐?一年、兩年、三年?這些都無了期。所以你必須做很多提升香港教育品牌的事,有點像提升旅遊品牌。」鄧飛批評教育局推廣力度不足,未來一定要加以重視。

香港教育與新加坡看齊

對於香港教育,鄧飛認為其實質素不錯:「最有名的是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香港排名很高,與新加坡排名不分上下。全世界都在推廣自己的教育品牌,譬如現時我們可以在書局中,看到很多新加坡參考書,一來香港家長會將留學的目光投到新加坡,二來新加坡亦有意推廣教育品牌到香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