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2)傳承關鍵向年青人推廣 由興趣班學員成為教練

年輕人是傳承的關鍵,所以在學校的推廣,一直是夏德建十分注重的地方。他有兩位年輕學員,就是從學校的興趣班開始接觸,最後加入了夏國璋龍獅團。

大恆:開始時只是為了「型」

00後的大恆現年19歲,在夏國璋龍獅團擔任鼓手和獅尾,年紀輕輕已學了舞獅8年。

大恆當初因為中學有舞獅隊,老師和同學叫他一起加入,玩久了之後,有師兄叫他加入夏國璋龍獅團,所以他就開始認真玩了。大恆想起當初加入的原因,不禁笑了起來:「一定是因為型,因為當你表演的時候,將你練過的東西展示給人看,而觀眾給予掌聲和歡呼聲,你會覺得好有成就感好有自信。」

夏國璋龍獅團經常到 小學宣傳舞獅文化。
夏國璋龍獅團經常到 小學宣傳舞獅文化。

家人由誤解到支持

大恆覺得舞獅需要下苦功,因為有些動作你未必做得到,但別人卻做到。何況它沒有一個最高標準,告訴你甚麼才是最好。永遠有創新,所以要一直努力。不過,當自己練到某個動作表演給人看時,就會覺得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對他來說,最難是時間管理,因為他仍在讀書,興趣和讀書,兩方面時間要平衡。

大恆說,家人開始時對他不太支持:「家人傳統觀念多少少,會覺得舞獅和黑社會有關係,但經過這麼久,他們也開始對舞獅這事見識更多,打破了本身想法,慢慢也支持了。」

阿俊: 舞獅不是說做到就一定做到

大恆(左)與阿俊(右)已分別學習舞獅8年及10年。
大恆(左)與阿俊(右)已分別學習舞獅8年及10年。

阿俊今年22歲,但已加入在夏國璋龍獅團10年,現時擔任教練及表演時的後勤支援。

「當年中一入學,見到課外活動有舞獅班,因為好奇就入去玩。」阿俊笑說,他開始時不是因為「型」加入:「純粹想接觸一下,舞獅是怎樣的呢?以前住的地方,有舞獅隊會來我家門口採青或舞一陣,見到幾有趣,到中學有舞獅班就加入了。」

一下子的好奇,就讓阿俊不知不覺地學了10個寒暑 。學了之後他才發現,和自己當初在家門口見到的舞獅有很大分別:「一開始只是覺得幾有趣,但到自己玩的時候,先覺得原來不容易。舞一個獅頭,那些定點、那些位置,全部都要練,不是說要做到就一定做到。」

訓練十分辛苦,阿俊特別難忘自己第一次比賽的時候,他負責獅尾。剛開始和獅頭一起練習時,發現兩人的步法和形態差很遠,因此不時被師傅駡,每次都練到累倒地上。比賽時十分緊張,不過最後都可以進入20名內。

夏國璋龍獅發展基金會舉辦學界比賽, 圖為香港學界回歸杯龍獅比賽小學組。
夏國璋龍獅發展基金會舉辦學界比賽, 圖為香港學界回歸杯龍獅比賽小學組。

繼續研究做好教練工作

家人對於阿俊舞獅並不反對,每次表演時都會叫他多拍點照片回來。朋友間會十分好奇,究竟舞獅是甚麼一回事?他會耐心解釋,告訴他們不要看着覺得簡單,比如獅頭是很重的,並不是隨便就舞得好看。

作為教練,阿俊疫情之前都有去學校為小學生上課,現在改用Zoom,講解舞獅知識以及使用的樂器。阿俊相信未來會繼續在教學方面鑽研下去,因為學校道具有限,只有枱和櫈,但不能隨便使用,因為比較危險。他希望再研究一下,以後如何可以教得更好,為將來教中學生做準備。

5079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