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1)夏國璋龍獅團百年傳承 一代獅王 揉合潮流蜚聲國際

舞獅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源頭已難考究,但現時每到農曆新年或喜慶日子,都總是有醒獅表演才夠氣氛,一頭頭七彩繽紛的醒獅伴隨着鑼、鼓、鈸的音樂翻騰跳躍,為節日歡樂畫龍點睛。

在香港,夏國璋龍獅團成立於1924年,至今已有近一百年歷史。夏家四代相傳,經歷夏漢雄、夏國璋、夏德建、夏敬文,多年來他們獲獎無數,光是第四代傳人夏敬文,已勇奪七次世界醒獅比賽冠軍的「世界獅王之王」。

現任掌門人夏德建表示,自己一直沒有忘記父輩們的教晦,希望把舞獅文化傳承下去,他們除了在多間學校內宣傳,亦突破傳統舞獅的種種規範,不斷與時並進,例如首創「Hip Hop舞獅」、啦啦隊舞獅,亦衝出了傳統舞獅的固有形象,比如重新設計獅子的顏色、南獅北舞、創新獅頭造型等等,希望吸引到市民,令新一代願意學習。

而在疫情之下,他們亦懂得利用資訊科技,透過Zoom做網上教學,督促學員不能荒廢功夫。

文:羅偉健 圖:黃冠華

推開夏國璋龍獅團位於油麻地的大門,就看到內裏擺放了各式各樣的獅頭,以及懸掛正中、刻有「一代獅王」四個大字的牌匾。

「南方獅就分劉備、關羽、張飛,即黃、紅、黑。」夏德建急不及待向記者介紹前方一些獅頭,又指着一個紫色和金色的獅頭說:「這些顏色以前是沒有的,不過現在大家喜歡也就沒有所謂了。」

「以前獅頭不可以隨別讓人碰的,特別是女人,覺得『唔老黎』(不吉利)。」夏德建又為記者講解一些「行規」,這時他拿起一支鼓棍:「你去別人的武館,千萬不能隨便敲對方的棍,這是『踩場』的意思,交都有得打!」

他又說鬥獅的時候,不能咬對方獅尾:「舞獅舞的是雄獅!你被人咬尾巴,不就是說你是獅子乸?以前經常因此而打架。」

不過最後夏德建笑說,現時的舞獅規矩已寬鬆很多,親民很多,為的是希望可以融入大眾,從而令這個傳統文化不會消失。

打破傳統一刀剪獅尾

第二代掌門人夏國璋︵右︶
1978
年獲英女皇頒 授榮譽獎章,由當時港督麥理浩代表頒發。
第二代掌門人夏國璋︵右︶ 1978 年獲英女皇頒 授榮譽獎章,由當時港督麥理浩代表頒發。

「我爸爸告訴我:『你是掌門人,長子嫡孫,你一定要接手,要做好。』」對於傳承,夏德建憶起兒時爸爸夏國璋對他的吩咐,然而當時他已覺得要傳承傳統,就一定要有所創新,因為「以前太傳統的功夫不吸引觀眾」。

令夏德建萌生這種想法,是源於70年代一次表演。當時一位小朋友和他父親一起去看夏家舞獅,然而在觀看途中,小孩已抓住他爸爸的衣服說要離開,要回家看電視。

「我就問爸爸(夏國璋),你叫我傳承做你接班人,小朋友說話最真的了,如果小朋友都不喜歡看,將來我接班不就乞食?我說這樣不行。」

夏國璋也是開明之人,覺得兒子言之有理,舞獅要吸引觀眾,就要有所轉變:「爸爸就將獅尾剪爛,以往差不多四米長,或者三米多長的獅尾,一下子就剪了。」夏德建說那個年代的人思想都比較保守,特別是對傳統的形式更加執着,然而獅尾剪了之後,一切動作都可以更靈活。

南獅北舞紅遍世界

龍獅團第一代掌門人夏漢雄。
龍獅團第一代掌門人夏漢雄。

夏國璋不但把獅尾剪了,連表演形式上也進行突破。當時作為南獅的他們,決定要學北獅的動作。

南獅盛行於南方一帶,比如佛山、南海;而北獅則盛行於北方,夏德建當時兩種都有玩,他覺得北獅比較可愛,做跳躍翻騰動作的時候會撒嬌,反之南獅主要是威武形象,每一下舞動都使勁,就會令人覺得獅子好惡。為了揉合兩者長處,夏國璋決定將南北融合。

「這就是南獅北舞,獅子在八仙枱上跳來跳去,觀眾從未看過,甚至未舞完就拍手掌,我爸爸就知道原來這方式行得通,觀眾亦好接受。」對此,夏德建露出驕傲笑容:「初期我們都被人笑夏國璋的獅沒有屁股、沒有尾巴,但現在全港甚至世界各地,都在玩南獅北舞。」

創意獅頭Hip Hop舞動

如何令觀眾受落,是夏德建思考「傳承」的一個重要問題,因為要有人喜歡看,才可以繼續傳承,所以除了形式和舞法之外,他們還突破了傳統固有的顏色。

夏德建說傳統南方獅主要有紅、黑、黃三種顏色,分別對應關羽、張飛、劉備:「黃色代表有王者之風,即是劉備獅;紅色是忠義仁勇,即關公獅;黑獅即張飛獅,年青力壯好打得的意思。」

及至後來,他們因為中國拿到奧運會主辦權,於是準備了五環色獅子,效果出奇地好,並很受歡迎。之後夏德建就做了很多不同顏色的獅子,甚至夾雜了通心粉、的士、麵包等香港元素的獅頭,希望打入大眾的心。

商業表演方面,他們的獅子可以讓客戶去挑選,要甚麼顏色都可以安排,比如他們幫香港賽馬會做135周年慶祝活動,馬會一方要求全部紅色獅子,他們也有提供,又再加一些「花款」,比如用威吔把獅子吊上去,然後一起放開寫着「馬運亨通」的旗幟。

夏德建不斷創新,與時並進:「以前舞獅注重力量為多,現在有柔有剛,加上鼓樂變化,聽上去悅耳,看上去好看。為了吸引更多觀眾,我們將獅子整到多姿多彩,連LED燈都有。我們又有Hip Hop舞獅、啦啦隊舞獅,令觀眾一新耳目。」

傳承新血需與時並進

傳承,除了觀眾外,最重要是有傳人,畢竟有新血加入,才可以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夏德建不忘父親夏國璋的教晦:「如果你要傳承,必須有年輕一代人去學習,如何將中國文化印在腦海中,這一班年輕人就可以去推廣。」

為了傳承,夏德建認為教法也應與時並進:「以往一入來學習只是紮馬都紮半小時以上,然後才開始教拳,每一次來就教三招功夫,所以到我們這一輩,幾十年,都是印象深刻。現在的年青人不是這樣的,特別是現在學校的校長,會跟你說(興趣班)只有八堂時間,要教到小朋友可以表演。」

夏德建形容以前學習都較為「硬橋硬馬」,也較嚴厲,因為師傅會突然出現,在後面一腳就掃跌你,所以當時的人基本功都十分紮實:「現在就不同了,最緊要快。現在不同以前要紮馬,要用一個興趣式的教法。」比如以競賽形式,獅尾捉住獅頭,讓獅頭企上獅尾大腿,大家鬥做幾多下,以遊戲的方式去教學生,他們較容易接受。

夏德建認為最重要是先引起年輕人的興趣,提高他們的學習動力:「以前舞獅以力量為主,每一下都發勁,現在的舞獅用故事形式去表現獅的形態,所以你會覺得獅子越來越多姿多彩,比如扮水簾洞,獅子如何去拿定海神針等等。」

為了令表演更悅目,夏國璋龍獅團有裝上Led燈的獅子。
為了令表演更悅目,夏國璋龍獅團有裝上Led燈的獅子。

初學至跳梅花椿最少兩年

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雖然可以很快學會舞獅動作,但想更上一層樓,又或者要出外比賽,甚至拿到世界冠軍,就必須靠個人持之以恒的努力。

夏德建強調舞獅的基本功一定要紮實,所以以前學舞獅的人雖然學得很辛苦,但基本功十分紮實,即使過了很多年,一上梅花樁仍然記得舞法。反之現在的「速成」方式,若然不自律地練習,很可能幾個月就會忘記了所有動作。

基本功又分七個階段,第一是群獅,這是最基本。第二個階段是盆青,其次是橋櫈加盆,再之後是加枱,再上是一柱擎天採高青,最後六級以上的,才是跳梅花樁。這個過程最少要兩年。

對於基本功的重要,夏德建舉了一個至今仍令他驚心動魄的例子:「我們去馬來西亞參加世界舞獅大賽,獅頭和獅尾上了梅花樁後,跳了一段時間,可能因為動作晃動得太厲害,獅尾有近500度近視,他其中一隻隱形眼鏡跌了落地,瞬間看不到,好彩平時練習得多,依舊能夠完成一整套梅花樁,然後平安落地。」

舞獅必須要勤加練習,否則連梅花樁也站不穩。
舞獅必須要勤加練習,否則連梅花樁也站不穩。

疫下學獅每日做體能功課

夏德建強調,舞 獅的基本功,一 定要紮實。
夏德建強調,舞 獅的基本功,一 定要紮實。

新冠疫情肆虐,學校都要停課。學生不能來練習,一身功夫不就荒廢了?夏德建連這方面也跟貼「潮流」。以往逢星期六、日有課堂在館內練習,但因應疫情,他們轉為以Zoom在網上教學。至於學校的興趣班,就由導師在館內教導。

學生也不能偷懶,每天都要交功課,夏德建拿出手機,打開其中一個群組,內裏有很多小朋友的「功課」短片,拍攝了他們每日的體能訓練,比如做掌上壓、仰臥起坐、舉啞鈴等等。

夏德建多次強調,個人自律練習十分重要:「好像現在疫情,不能跳梅花樁的時候,他們都要練習體能,否則你兩個月不練習,再上梅花樁,試想一下梅花樁三米高,兩個人爬上去疊起,最少超過五米。你不練習,兩個月後再上梅花樁,心都寒、腳都軟。」

疫情影響只剩一成演出

農曆新年快到,舞獅與農曆新年幾乎劃上等號,然而在疫情之下,限聚令不知到時是否仍然生效。

夏德建感嘆,疫情至今演出機會只剩一成不到。而新年的活動,因為客戶都不敢簽約預訂,他唯有預先拍定一些舞獅片段,讓他們在新年時候播放。

不過有失也有得。夏德建說他正好趁這個空檔,要求弟子多加練習,更可以趁機收拾倉庫,保養及維修獅頭、道具;思考一下有甚麽可以創新。

舞獅能為節日加添歡樂氣氛。
舞獅能為節日加添歡樂氣氛。

沿一帶一路推廣全球

為了令更多人認識舞獅,夏德建認為要由學校開始推廣,所以他早在70年代,就以合作形式教一些學校每年舉辦舞獅比賽,學生學識舞獅,就算日後讀完大學,也可以代表公司請他們去表演。

現時夏國璋龍獅團除了舞獅之外,夏德建正努力把它打造成一個國際品牌,讓多些人認識,不論去到甚麼國家,別人一看到香港夏國璋龍獅團,就知道是舞獅品牌,繼而了解他們有甚麼服務,比如開幕舞獅,一些典禮上的舞獅表演,或者商品結合舞獅等等。

同時,夏國璋龍獅團早於10年前已進入大灣區,更在上海成立了分公司,北京和深圳都有辦公室。夏德建有這樣一個夢想:「希望將舞獅這種優良傳統文化在國內推廣,從而傳揚開去,特別是現在有一帶一路,可將中國舞獅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

5079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