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失當】(2)殯葬設施嚴重不足 業界細說火化爐老化

政府加快腳步推出骨灰龕位,滿足市民需求,是否就可取代沙嶺的大型「殮葬城」?香港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對此並不認同:「目前最大的問題,不在骨灰龕位,而係火葬同殯儀服務。」

「行家」每朝7點鬥快上網訂爐

吳耀棠﹕如果特首軟弱, 難道又要取消? 那甚麼都
可以取消了。
吳耀棠﹕如果特首軟弱, 難道又要取消? 那甚麼都 可以取消了。

吳耀棠解釋,以往火葬是沒有排期這回事,但過去20年,排期時間卻越來越長,由排10日增加到排15日,代表火葬爐嚴重不足。

「我們(長生店)夥計為了幫主家訂火葬爐,每朝7點就要和其他行家『鬥快』上網訂爐。」吳耀棠表示,政府受不同因素影響,而不能增加火化節數,以目前情況而言,是沒有辦法消化到日常需求:「所以說,興建新的火葬爐十分迫切。」

翻查資料,目前食環署合共管理32個遺體火化爐(哥連臣角 10 個、鑽石山6個、和合石6個、富山4個、葵涌4個及長洲 2 個),在正常運作情況下,每年可提供的火化時段約為52,840節,每節可處理一具遺體。如果所有火化爐都全力運作的話,平均一日可處理147具遺體。2020年平均每日有139人死亡,最「理想」的情況都只是僅僅夠用,如果火化爐出現故障、定期維修或要更換時,火化服務便會「供不應求」。

有迫切需要興建新火化爐

位於九龍的鑽石山殯儀館,歷史悠久。
位於九龍的鑽石山殯儀館,歷史悠久。

事實上,這些火化爐目前正進入更換周期,未來可工作的火化爐數目肯定會減少。食環署表示,現有火化爐分別在1991年至2007年間啟用,以10至15年使用壽命計算,這32個火化爐需要分批重建。當局估計2023至2026年、2033至2038年期間,香港會出現火化時段不足情況。政府預計沙嶺墳場的新火化爐若能在2027年投入服務,每年可額外提供約17,800節火化時段。

吳耀棠分析,目前各區火化爐因為位置和環保等問題而不能「用盡」,例如鑽石山火葬場下午5時過後便要「收爐」,勢必進一步壓縮服務供應。假如日後沙嶺能提供一日5節火化時段,供應會大大增加,可紓緩排期越來越長的情況:「所以說,新的火葬場和殯儀館,是有迫切需要。排除其他事,作為小市民,是應該支持,點會反對?」

租一日禮堂最低消費1萬

礸石山火葬場是少有重的火,葬設施。
礸石山火葬場是少有重的火,葬設施。

吳耀棠估計,因為沙嶺離市區較遠,加上附設火葬場,遺體不用搬來搬去(殯儀+火化),故未來有可能會帶動新的殯葬模式,分成上、下午一日兩場,不會再有「守夜」,殮葬費用亦可望減低:「你看看現時星期六、日,殯儀館禮堂都是爆滿,如果沙嶺收費合理的話,點會無人用?」吳耀棠解釋為何現時市區的殯儀服務收費昂貴:「最普通,300至400平方呎的殯儀館小禮堂,消費你預一萬左右,如果以整個喪禮4萬元平均價來說,租禮堂費用其實已佔了很大部分。」

如果想租用大一點的禮堂,動輒就要3至5萬元;而最貴的大禮堂則要收9萬,如此高昂的殮葬費,普通市民實在難以負擔。吳耀棠不點名批評有些殯儀館,以400多萬月租取得政府殯儀館合約,但每日收入卻可高達數十萬:「最大問題是他們打着『非牟利』的名字去投標,但禮堂收人數以萬計一晚租是否合理?」所以他希望,沙嶺殯儀館落成後,可降低租用禮堂的費用。

生老病死必經階段不信中央叫停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對於近來越來越多人反對擴建沙嶺墳場,吳耀棠認為「自私」兩個字就可以解釋他們反對的原因:「邊個願意在自己家附近,興建這樣的設施?」

對於有意見認為,沙嶺骨灰龕和火葬場面對深圳,招致深圳居民反對,因而引來中央叫停項目,吳耀棠對此不太認同:「如果你說中央(政府)唔畀興建,早10年前已經叫你(港府)不要做啦。中央點會出呢啲聲?」

吳耀棠認為,就算是發展大灣區,區內居民都要面對這個問題:「生老病死、醫療、死亡,一定有,發展一個區怎會不預備這些東西?所以只不過是規劃問題,建好一點,背住人家便可以,人家是不想『對到實』而已。」

籲為民着想勿讓計劃胎死腹中

目前仍有先人在長生店「暫住」。
目前仍有先人在長生店「暫住」。

吳耀棠希望政府在此事上毋須忌諱,那一項優先便做那一項。沙嶺墳場擴充是香港非常需要的設施:「如果特首軟弱,難道又要取消?那甚麼都可以取消了。這不是某方面有得益,是全港市民有得益。」

如果沙嶺計劃胎死腹中,又或大幅修改的話,吳耀棠認為不是市民之福:「香港人繼續受排期、無地方、捱貴租之苦。」他認為香港很難再找這麼大的地方適合做殯葬。吳耀棠透露,其實屯門曾咀才是原本要建殯儀館和火葬場的地方,有關建議被「打走」之後,政府才打沙嶺主意:「現在又說不適合的話,就沒有地方可建這些設施了。」

6062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