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失當】(2) 地產商大規模收地 百年客家村難敵城市化吞噬

大旗嶺村約有百多年歷史,為一條雜姓客家村,全盛時期村內約有700多間各類形村屋,分布疏落,住有3千多名村民。由於該條村面積大,由鄰近元朗市的建德街延伸至大棠路,若由村頭步行至村尾約需1小時。

特色歷史建築見證時光留痕

目前的大旗嶺村已大不如前,20多年前起,發展商及政府不斷收地,居民陸續遷出,部分村屋已被拆卸或空置,現時只剩下不足100間較有價值或有建築特色的村屋,周邊已被私樓包圍,包括1997年落成的朗晴居、2000年落成的朗怡居、2001年落成的蝶翠峰及近年落成的譽88等。

大旗嶺村內有不少歷史建築,其中112號屋由青磚砌成,2樓建有露台,別具特色。村內有一座大樹下天后廟,該廟有350多年歷史,因廟前有一棵方圓百呎的大樹因而得名,廟內的石碑可追溯至清朝乾隆51年,曾於清朝咸豐、光緒年間和1962年颱風溫黛襲港後進行過大修,是元朗十八鄉居民參拜天后的聖地。

舖王鄧成波重金購入「筱廬」

村內643號「筱廬」建於二次大戰時期,1941年落成,兩層高大樓雖以石屎建築,但建築風格是中西合璧,既有西式柱石,亦有中式大騎樓,2樓更建有露台及寫上「筱廬」牌匾,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村內有傳聞,大宅自70年代荒廢後,村民曾在晚上聽到屋內傳出吃飯或打麻將聲,猶如家庭聚會,因此被列為香港10大鬼屋之首。

原業主陳慕青的第三代後人,因政府歷史建築維修費資助上限僅150萬元,無足夠資金翻新住宅,於是在2013年將物業連毗鄰地皮放售,至2016年獲「舖王波叔」鄧成波斥資6,300萬元購入,當時鄧成波稱會考慮將大宅活化,旁邊相連土地或會補地價建住宅。

筱廬曾有鬧鬼傳聞。
筱廬曾有鬧鬼傳聞。
875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