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之光】(1) 小子沈慧林創手錶傳奇 香港陀飛輪反攻瑞士

瑞士錶向來被譽為鐘錶界一哥,但香港有一位神奇小子,8年前創造了一個香港陀飛輪手錶品牌,如今已銷售到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還反攻打進瑞士市場。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名33歲的年輕人,從無造錶經驗,但卻憑着反傳統大膽嘗試,成功開拓了新天地。他,是萬希泉創辦人,沈慧林。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2019年頭,沈慧林收到了最好的新年禮物。瑞士一本著名高級消費品雜誌免費為萬希泉刊登了十版廣告,然後雜誌老闆主動向沈慧林招手,希望能成為萬希泉在瑞士的代理。

「好開心,對一個香港品牌來講,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名人明星效應打響名堂

沈慧林說,他的品牌之所以能獲得對方青睞,是因為產品樣式多元化,充滿中西合璧元素——既有我們耳熟能詳的電影主角——變形金剛、蝙幅俠,甚至加菲貓,亦有傳統中國文化如12生肖、如意翡翠,甚至武打巨星李小龍等,都成為了錶面主題。

與明星及名人合作推廣,是不少公司的銷售策略,但通常明星效應都只是點綴,萬希泉卻反客為主。沈慧林的嘗試很大膽,邀請李嘉欣、琦琦、宣萱、雷頌德、鄭中基,甚至「桌球小子」傅家俊、「保齡神童」胡兆康等參與手錶設計,橫跨了演藝界及體育界,反應好得出乎意料。

為了增加品牌曝光率,沈慧林又想到以慈善贊助名義,與知名學府及各大機構合作,推出主題手錶,部分更用來拍賣,這幾年就捐了幾千萬元到不同慈善機構。屈指一算,公司8年來推出過逾80款錶,幾乎一年出10個新款,產量奇高。

作為國際品牌的老闆, 沈慧林只有33歲,前途無可限量。
作為國際品牌的老闆, 沈慧林只有33歲,前途無可限量。

定位清晰:求生存

「有人覺得萬希泉今日跟這個Crossover,明日跟那個Crossover,好像沒甚麼形象。其實我的定位好清晰,就是要在市場中生存。」沈慧林深深地明白,鐘錶市場早已被少數幾個集團霸佔,自己一定不及大品牌競爭,唯有透過不斷與他人合作,不斷創造新話題,令人記住這個品牌,才是生存之道。

事實證明了他的決定是正確的。在逆市中,萬希泉去年比前年的盈利飆升了兩成。

最讓他感到光榮的,是得到日本鐘錶市場的認可。日本市場現時佔公司營業額達三成,為最大海外市場:「日本人好着重性價比,他們認為陀飛輪技術稀有,更欣賞在一個亞洲地方竟然擁有這個技術。」另一項光榮,則是成功開發女性市場,佔總營業額約4成,因為以貴金屬用料、鑲有寶石的手錶,價錢亦相對較高。

今日如此成就,有誰想過8年前的他,一個26歲初出茅蘆的小子,帶着業界聞所未聞的陀飛輪品牌,親自跑勻全港大大小小鐘錶店叩門,幾乎全部被拒諸門外。

「最終有一間肯讓我上架寄賣,是在尖東地鐵站的一間老字號。」雖然這店已結業,但沈慧林很感激對方給予機會。

「星恆.尊爵」別具意義,是紀念品牌在香港成立研發室。
「星恆.尊爵」別具意義,是紀念品牌在香港成立研發室。
「龍鳳呈祥」系列充滿中國元素。
「龍鳳呈祥」系列充滿中國元素。

不諱言「靠父幹」善用資源

另一個機會,是由他父親沈墨寧賦予。事緣沈父早年在內地杭州有投資製造陀飛輪錶廠,沈慧林因利乘便,借錶廠(沒錯,是借)來生產萬希泉,既能節省成本,又能管好品質。他笑說,起初父親都很怕兒子開「無限公司」,還好現在連本帶利賺了回來。

也許因為自己有本事,沈慧林跟一般富二代很不同,從無否認自己有「靠父幹」。

「我很樂意承認自己有兩個身份,第一個是創業家,由零做了一個品牌出來;第二個是家族傳承的二代。我識好多二代朋友都說,父親做這一行,若我跟着做就不會獲得認同,打死也不要走他的路,要重新去做一件事。但要重新做一件事多難?我覺得既然明明上天給了我這份禮物(錶廠),有這個資源,為何不好好利用?」沈慧林說:「我常常跟年輕人分享,不應將個人的ego(自尊)放到最高,會阻礙我的判斷和追求夢想,我不想因小失大。」

沈慧林與傅家俊先後兩次合作推出以桌球為主題的腕錶,推廣香港運動精神。
沈慧林與傅家俊先後兩次合作推出以桌球為主題的腕錶,推廣香港運動精神。
萬希泉與已故巨星Michael Jackson 哥哥Jermaine Jackson(左二)推出手錶,並於美國舉辦發佈會。
萬希泉與已故巨星Michael Jackson 哥哥Jermaine Jackson(左二)推出手錶,並於美國舉辦發佈會。
名模琦琦(右)也是萬希泉合作伙伴之一。
名模琦琦(右)也是萬希泉合作伙伴之一。

毋懼偏見直認中國製造

成龍大哥曾說,中國製造的電視機會爆炸,讓「中國製造」這四個字變成商家忌諱的名詞。沈慧林反而沒有避忌,他選擇了坦誠面對:「有人會覺得『中國製造』不是好東西,但同時他們都知道,世界上很多奢侈品和必需品都是『中國製造』。所以『中國製造』並不壞,與其遮遮掩掩,倒不如坦誠相告。」

但沈慧林最想的,還是讓品牌真正屬於香港。正如他的陀飛輪手錶品牌「萬希泉」——意思是「萬眾希望的泉源」——「泉」是指維多利亞港,他在年前市道最差時,把泉水回流本港,投資了數百萬元在柴灣的辦公室設立研發室,匯聚設計師、裝嵌師於一堂,讓研發、設計和生產更有效率。

創造一個品牌並不容易,沈慧林還要選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濟低潮期創業,走的路要比別人曲折。

「做鐘錶業,『天時』很重要。如果我在2003年沙士後創業,那時是鐘錶業最黃金時期,生意根本好得不用打理。」但性格樂天的他反認為在逆市創業是契機,更造就了今日的他。

陀飛輪貴在必需人手裝嵌。
陀飛輪貴在必需人手裝嵌。

享受「揼石仔」的日子

品牌起步之初,為了打響名聲,他要多花十倍氣力:「最好的宣傳方法就是高調,所以我迫自己跳出Comfort Zone(安逸區),打游擊戰,常常搞活動搞展覽,把手錶逐隻逐隻賣出去,忙得不分晝夜。日間處理香港客戶,晚上又要跟海外客戶傾生意,天天跟時間競賽。」

八年創業的豐富閱歷,讓沈慧林覺得比其他人多活了幾十年:「一開始以為是我創造了命運,現在才發現,原來是命運創造了我。」命運讓他相識滿天下,從一個怕羞的傳統中國男孩,變成現在侃侃而談,長袖善舞的企業家。

公司漸漸上軌道,會計劃上市嗎?沈慧林堅定地說:「還未有,我還是很享受現在『揼石仔』的日子。」

沈慧林認為創業首要是放下ego(自尊)。
沈慧林認為創業首要是放下ego(自尊)。
885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