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正軌】(2)黑暴期間指揮警隊止暴制亂 「香港鬼佬」莊定賢:是時候再次擁抱年輕人

「近年我們面對着不少困難,但我們感覺到現在正是好時機,去再次擁抱年輕一群,透過不同運動,給予他們機會,與警員一同成長及工作。」「奮進行動」主席莊定賢說。

莊定賢是英裔香港警察,1992年加入香港警隊,現為助理警務處長,任職水警總區指揮官。他於2014年違法佔中及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曾擔任警隊主要指揮官之一,多次帶隊驅趕示威者。他曾經在衝突現場遭到暴徒襲擊頭部,導致血流滿面,因此有「爆頭警司」綽號。

「香港鬼佬」視香港為家

莊定賢自稱 「香港鬼佬」,視香港為家。
莊定賢自稱 「香港鬼佬」,視香港為家。

「人們稱呼我做『鬼佬』,但其實我是『香港鬼佬』,我在這裏居住了30多年,我的小孩全部在此出生,我在這裏結識朋友,亦享受現在的工作。」莊定賢謙稱中文不太好,但他跟「奮進」學員對談時,卻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

問到如何看待香港年輕人,莊定賢坦言,不喜歡將香港人劃分為「黃」及「藍」:「那已經是過時。」他提到,過去錯誤已經造成,現在是時候往前看,香港經歷了一連串挑戰後,大家都有個共同願望,就是希望看到香港成功。

強調年輕人需要給予機會

訪問中,莊定賢多達20次提到了「機會」(Opportunities)這個字:「我們正努力去為年輕人提供機會,讓他們不會走進迷途,而步入更積極、正面的路徑。我們生活在香港,香港是我們的家,我認為無論年輕人抑或長輩如我,都在分享同一個夢,就是希望香港向前發展,能生活在一個穩定、安全和享樂的環境。」

莊定賢說,這正是「奮進行動」一直堅守的信念:「運動是一種很好的途徑,去建立警察與邊緣青年的關係,也是一種極佳媒介去支持他們,給予他們成長機會,幫助他們建立正面價值觀。這都是建基於『運動改寫人生』目標之上。」

莊定賢(左) 相信年輕人需要機會,而運動是很好的媒介給予他們發揮。
莊定賢(左) 相信年輕人需要機會,而運動是很好的媒介給予他們發揮。
莊定賢(左四)與一班球員打成一片。
莊定賢(左四)與一班球員打成一片。
欖球隊員投入練習,體驗運動帶來的愉悅。
欖球隊員投入練習,體驗運動帶來的愉悅。

黑暴期間捐贈者卻步

莊定賢於黑暴期間指揮警隊止暴制亂。
莊定賢於黑暴期間指揮警隊止暴制亂。
遭暴徒襲擊致血流披面,因而被封為「爆頭警司」。
遭暴徒襲擊致血流披面,因而被封為「爆頭警司」。

這些年來,「奮進行動」所有運動項目的營運,完全來自贊助和捐贈。莊定賢透露,縱使組織當中有大量無受薪義工,願意在公餘時間自費前來幫忙,但一個以運動為基礎的慈善組織,仍要負擔大量開支。

2019年黑暴期間,香港警察遭受到一些負面訊息打擊,以致有一定數目的機構、組織,不再願意一如既往地支持一些以警隊為基礎的慈善組織,令完全依賴贊助和捐贈來營運的「奮進行動」,面臨資金短缺問題。

「我感覺到這種(負面的)敘述正在被證實是錯誤。當有機會去回顧和重新整理他們3年前接收到的資訊時,我相信很多人現在已明白到,或許他們知道的那些並不那麼真確,或者並非完全事實。」

莊定賢對「奮進」的未來仍表示樂觀:「在『奮進』之中協助我的警隊同袍,他們是真誠地用心做事,並沒有其他因由,純粹想幫助有需要的年輕人。非牟利機構、福利部門的支持慢慢回來了,我很感謝香港公益金,他們非常樂於向我們提供贊助與支持,但我們仍然恒常地期望更多未來捐贈者,以及透過一些籌款活動來支持我們,來幫助更多孩子。」

「奮進行動」26載

於1996年成立的「奮進行動」,到現今已有26年,由一班現役及退休警務人員擔任活動義工,透過提供不同種類的運動項目培訓,幫助青年建立正確價值觀和人生態度,遠離罪惡,防止青少年再次犯罪,以達到「運動改寫人生」的目標,現有成員數千人。

加入「奮進行動」的年輕人背景不盡相同,有因犯事而接受警司警誡計劃的邊緣青年,有家庭問題而由社工轉介的單親兒童或孤兒,亦有部分是經學校訓導主任或宗教團體轉介而來。組織發展至今,已籌辦了逾10種體育項目課程,包括欖球、籃球、足球、拳擊、板球、舞蹈、龍舟、柔道、外展訓練、跑步、帆船,多年來受惠者數以千計,當中有近百名學員最終投身紀律部隊,其中約7成人成功投考警察。

「奮進」提供多元化運動,包括拳擊(左)、外展訓練(中)及瑜伽(右)等。
「奮進」提供多元化運動,包括拳擊(左)、外展訓練(中)及瑜伽(右)等。
8727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