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邪說】(1)連年車禍死得人多 解構新娘潭路致命危機

去年12月中旬,新娘潭路於24小時內發生2宗致命交通意外,由於新娘潭一直被認為「邪氣」甚重,當日連續奪去兩命,再次熱爆網絡。有媒體以「邪爆新娘潭路,小心駛入陰司路」為題,甚至有網民大呼「邪爆新娘潭12年12命」,更「似層層」地表示「最邪係2013和 2015,同一位置,同一個月, 同一Model(型號),都係紅車,(死者)同樣20歲。」多年來,新娘潭都有着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靈異故事。

文:羅偉健 圖:Mia

新娘潭路由2018年到2020年,一共發生了104宗交通意外,其中100宗涉及傷亡,3年間一共死了5人。由2004年起計的17年,更最少有12人在同一位置因車禍死亡。到底新娘潭是真的「邪」還是道路設計有問題?《堅雜誌》請來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博士,帶記者到新娘潭路實地「走一轉」,講解該路段的具體問題,揭開新娘潭的神秘面紗。

李耀培認為,多年來這裏經常發生意外,正正反映這裏的道路是危險的,他認為最危險是進入新娘潭一開始的數個「手臂彎」,一不留神就會發生意外,意外多了,久而久之人們就覺得有「邪氣」。

高速公路轉單線雙程難適應

李耀培載着記者的車子由吐露港公路出發,模擬一般市民進入新娘潭的情況,他表示一般私家車進入新娘潭,大部分都由快速公路進入,成為新娘潭意外的一個陷阱。

李耀培解釋:「這些快速公路好易開,因為沒有紅綠燈,也不需要轉線,司機開了一段好長時間,才會轉入汀角路以及新浪潭路,換句說話,好多人用了快速公路的方法開車,但去到新浪潭段或汀角段,就會變成單線雙程行車,好多時就會掉以輕心。」

在香港,單線雙程車速限制在每小時50公里,然而進入新娘潭路之前的公路,大多都限速在70或100公里,而新浪潭附近的路牌提示也不足,一旦以快速公路的駕駛模式駛入新娘潭路,面對迂迴的路況,就很容易發生意外。李耀培強調現時快速公路是「老少咸宜」,但一轉入新娘潭路就不是了。

新娘潭單車徑變成了馬路

進入新娘潭路的除了私家車外,還有單車。根據警方資料,新娘潭路去年50宗交通意外中,單車佔了一半,有25宗,而3宗死亡個案中,單車意外也佔了一個席位。

李耀培指着吐露港公路旁的單車徑,這天雖然是平日的下午時分,但單車徑上的單車也不少:「現在他們都是用單車徑,路面寬闊,又不需要避車,不需要避人,入到去新娘潭就可能會鬆懈。」

由於單車徑會接駁到新娘潭入口處,李耀培認為單車徑只有單車或少量行人,所以他們只需要顧自己及其他單車就可以,而當他們踩了一段好長的單車徑進入新浪潭後,單車徑就變成了馬路。

這個情況其實與私家車大同小異,李耀培認為這同樣會令騎單車人士掉以輕心:「騎單車人士一定不會在新娘潭出發,遠的在沙田,近的在大埔。踩入去的公路都比較闊,但去到新娘潭之後路會變窄,兼且有很多上斜落斜,好多時會不夠體力。可能是自己掉以輕心,又可能怕被車跟得太貼,所以就容易失控,容易撞。同樣地,私家車開入來之前都不太會留意到有單車,但一入到去新娘潭就有單車,到時選擇避還是超前?如果是新手的話,會手忙腳亂,容易發生意外。」

網上流傳6大「死亡彎角」

正式進入新娘潭路之後,路況明顯改變,單車徑沒有了,馬路也因為單線雙程而變窄,再加上在林蔭之下,環境也變得幽暗。

才剛駛進新娘潭路,李耀培立即指着入口處的一個彎位說:「這個彎都幾出名,因為車衝下來好容易炒車。」這個彎位名為「快落左彎」,彎位急、斜度大,落斜時很容易來不及收油而炒車。

即使自己安份守己開車,但也有可能被對頭車司機牽連。李耀培解釋,這個彎的另一個特點是上落斜的司機都看不到對頭車:「這種彎位夜晚會比較好,因為兩邊車都會開了車頭燈,司機離遠就可以得知前方有車,但如果是早上,司機是看不到對頭車的。」

類似這樣的彎位,新娘潭一共有6個之多,網上又稱之為「死亡彎角」,集中在新娘潭路前段,這是香港其他路段所沒有的,所以李耀培認為,一般不是太多經驗的車手,甚至是一些老司機,來到此處都難免「手忙腳亂」。

彎多難度高吸引飛車黨挑戰

「有些司機來到這裏不知道該快還是慢,大多數都會快,因為少車,一快就容易失控。」這時他指了指前方路旁的一部快相機:「這裏有快相機,因為真的很常出意外,會有人開快車。不要說時速100,有時70、80在這裏都好快了。」

正因為新娘潭路這麼多彎,而且駕駛難度高,所以不時會在這裏上演「頭文字D」式賽車,而從網上亦不難看到很多有關新娘潭路的飛車片段,無論是跑車或電單車,不少片段都以意外收場,但萬幸的是沒有造成人命傷亡。

李耀培指着前方新娘潭路的尾段,接駁鹿頸路的一條大直路:「這裏我們稱為跑道。」他解釋因為這裏夠直,長度亦夠,所以很多飛車黨都以此處為起跑點,起步後落山多彎,速度感和難度令他們感到十分刺激,所以成為飛車黑點。

根據警方數字,2018年到2020年期間,新娘潭路超速駕駛檢控共有15,638宗,其中單是2019年就有9,692宗,平均每天26宗,數字十分驚人。值得注意的是,新娘潭路的偵速攝影機於2019年尾至2020年中多次被惡意破壞,2020年下半年亦發生過機件故障,令該攝影機無法使用,所以2020年只錄得極少數的1,835宗。

李耀培:落山太快易失控

有謂「上山容易落山難」,李耀培指出上山的速度通常比較慢,駕駛者只需要小心對頭車就可以。然而落山時,由於車速比較快,極有可能會因為新娘潭路的「死亡彎角」而發生意外。

超速,一直以來都是新娘潭路發生交通意外的一個重要原因。李耀培不斷強調,這裏只可以行50公里,若開得太快就容易出現意外,因為這裏彎很急,汽車速度過快容易出現「推頭」現象,在失控的情況下汽車入不到彎,直衝前面,或是被拋出去。

李耀培即場為駕駛者提供貼士,記緊每次入彎前一定要放慢,入彎之後才微微踩油,這樣出彎就會順很多,也安全得多。

超越單車宜保持1.5米距離

除了路況特殊以及駕駛者本身的問題,新娘潭路上的另一個交通危機,是路面上有眾多單車。實地視察當天,一路上無論是上斜還是落斜,都不斷有單車在前面出現。

李耀培示範了作為司機應如何應付這些情況:「如果要超越單車,不能貼近駛過,一般要距離單車最少1米以上。正常的國際準則,甚至要距離1.5米以上才可通過。」

正說話間,前方並排而行的兩位騎單車人士,可能意識到後面有汽車跟住,他們向後望一望,再由並排變成單排。李耀培說這是正確做法,如果私家車司機要超越他們,要先看清楚前面有沒有對頭車,並與單車保持安全距離下才好通過。若前面有彎位,司機就更要小心,不但要留意隨時「現身」的對頭車,更要保持與單車之間的距離,不能越駛越近,導致發生碰撞危機。

駕駛須轉左靠左轉右靠右

市民去新娘潭一帶只為郊遊,對該路段自然不太熟悉。雖然限速50公里,但路上車輛少,上落斜及急彎又多,駕駛者不自覺間可能越開越快,若掉以輕心的話就很容易出意外,導致過去十多年間不斷出現嚴重交通意外。

對此,李耀培呼籲:「如果你(駕駛技術)不成熟,或者你對新娘潭路段不太熟,記得第一車速不要太快;第二要留意上落斜以及彎路,盡量轉左彎就靠左邊,因為你不會知道有沒有對頭車,亦有機會有巴士等大型車輛經過。所以如果你轉左靠左、轉右靠右,車與車之間的空間就會比較寬闊,換句說話,你就容易一點控制到自己的行車線道。」

至於騎單車人士,李耀培認為面對新娘潭路段的上落斜,很可能會體力不足:「不要硬上,因為踩單車純粹靠體力,和電單車不同,就算體力不夠,只要大力點踩油車就會快,但單車不夠力就行不到。有些路段踩不到就落車,寧願推,盡量靠近路邊。」

另外,他提醒單車轉彎時可以駛出路中心一點,因為若然轉彎時旁邊有車,好容易會因為緊張而碰到欄杆或路肩,引發翻車危險。更重要的是,單車在馬路上應盡量保持單行行駛,不要幾輛車並排一起。

新娘潭真的有「邪氣」?

新娘潭路經常發生意外,外傳是因為有「邪氣」,李耀培是否認同此說?他聽到之後笑了笑,認為這麼多年來在同一地方,又或同一彎位一直發生意外,反而是證明了那裏確實有潛在危險:「我只能夠說,新娘潭段有好多不好經驗,別人發生了危險,我們去到之後要小心。當然,我覺得新娘潭好似好神秘,但如果大家理解到那些彎,上斜以及落斜,遵守規則,好多時意外都是因為不小心以及車速太快引起。如果大家沒有掉以輕心,車速控制好的話,意外一定可以減少。」

李耀培建議,在這些急彎的路面,鋪上一層防滑鋼沙,絕對可以幫助一些駕車人士。有時車速快了,或者真的失控時,也沒有那麼容易「跣呔」。除了路面之外,亦可以加多一些「慢駛」、「前面有急彎」等路牌,讓一些初次入來、對路面不熟悉的司機,可以及早有防備。

5277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