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專題】(2)外交面對挑戰 須在鬥爭中爭取合作共贏

中國外交如何推進,也是全國「兩會」廣受關注的議題。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過去五年在外交層面的工作時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強調中國在外交上堅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拓展全球夥伴關係,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月前會晤到訪的柬埔寨首相洪森。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月前會晤到訪的柬埔寨首相洪森。

李克強還指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在推主國際抗疫合作、解決全球性挑戰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李克強在對未來外交工的建議中提出,中國仍將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李江勝認為,中國仍然要在聯合國框架裏發揮常任理事國的作用,尤其是涉及中國國家利益,關乎全球發展利益,涉及廣泛的發展中國的利益的問題上,要提出解決的方案。比如,俄烏戰爭演變至今已經不只是歐洲的一場戰爭,它的危機已經外溢,存在核戰爭的風險。中國發表了《關於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得到一些國家的響應,希望中國能發揮促進和平的作用。

李江勝認為,中國在國際關係中面臨很多問題和挑戰,應該兩條腿走路:鬥爭和合作,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的,「在鬥爭中爭取合作,在鬥爭中爭取共贏」,只有跟西方鬥爭,才能找到合作的機會。

李江勝指出,當前的情況,中國仍應以大國關係為重點,還要以睦鄰友好周邊關係為關鍵,特別是要與東盟國家建立友好關係,這是根本,中國應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只有做好了睦鄰,才能周邊無憂。當然,周邊仍有許多挑戰,比如日本傾向美國,中印之間也仍在爆發衝突的危機。

不能貿然武統台灣

日本政策一面倒緊隨美國,圖為日相岸田文雄(左)與美國總統拜登。
日本政策一面倒緊隨美國,圖為日相岸田文雄(左)與美國總統拜登。

美國近期一再挑釁台灣問題,為中國製造麻煩。李江勝認為,台灣問題實際是中美關係問題。中美關係中最核心的問題一直是台灣問題,只不過近幾年中美進入全面競爭,還有一些其他的問題也凸顯了出來。目前,中國須防止台灣問題烏克蘭化,美國一再講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背後隱藏着想要把利用俄烏戰爭制裁俄羅斯的模式,日後也加諸於中國,把他的盟友凝聚在一起打壓中國,從而達至拖垮中國的目的。

李江勝認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一直在步步進逼,一點一點地淘空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逼中國就範。

應對美國的挑釁,李江勝認為,中國應注意兩點,一是要汲取俄烏戰爭的教訓,不能貿然武統台灣,二是要加強民間交流,發揮民間作用,促進兩岸同是中國人的情誼。

9908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