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澤尊王廟善信千萬遍布全球 香港收錄非物質文化遺產

廣澤尊王廟善信千萬遍布全球 香港收錄非物質文化遺產

廣澤尊王姓郭名忠福,字洪福,泉州府南安縣人,後唐時代,同光年間二月二十二日,生於清溪梓裡,據說是郭子儀的後裔,原是牧童,坐化成神。因為多次顯聖救國,所以自南宋開始,一直到清朝,不斷獲得當時皇帝的敕封,在同治年間更獲准欽頒匾額為「威鎮忠應孚惠威武英烈保安廣澤尊王」,簡稱「廣澤尊王」,或稱作聖公王、郭聖王。

廣澤尊王在南安等地影響很大,可說是鄉親間的精神寄託、保護神,為福建四大民間神靈之一。千多年來,其信仰廣傳,現今善信有好幾千萬,遍布世界各地,包括港澳台、東南亞等地,至今這些地方都有廣澤尊王廟,以台灣最多。

隨着福建人移民香港,廣澤尊王也移師香港「坐化詩山佑民護國;垂恩香港沸海揚洲」,與香港文化融合在一起。2014年,廣澤尊王誕更獲香港特區政府收錄入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第3.13項,正式成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部分。

市民到聖公殿上香。
市民到聖公殿上香。
聖公殿金碧輝煌。
聖公殿金碧輝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