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填海增土地 盛智文:納米樓衰過監倉

香港愈扶愈貧,日前政府公布,香港貧窮人口多達138萬。人窮屋細,住屋問題更是死結,對此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表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填海1,700公頃,所得土地最多可建40萬個單位,供110萬人入住。

作為海洋公園前主席,盛智文幾乎等於海豚化身,擔當保護海豚大使,偏偏大規模填海可能趕絕棲身大嶼山對開一帶水域的中華白海豚,究竟人生與眾生孰更重要?我們家境與自然環境如何取捨?明日大嶼考驗人情世態及自然生態。

文:陳勝藍      圖:譚建章

住屋問題始於土地問題,69歲的盛智文在這片地度過48年,明白問題癥結,由於陳年港英政策所限,香港只有24%土地可以起樓,而興建住宅的更只有7%,24個郊野公園則佔土地總面積四成,「70年代的政策, 當時沒有人知道香港會有750萬人。」他苦笑說 。

數據顯示,這七百多萬人住在1,105平方公里土地上,平均每平方公里6,780人,相比而言,面積719平方公里的新加坡有人口550萬,平均每平方公里7,792人,看似比香港更擠,然而魔鬼卻在山上,香港山多,反觀星洲平坦,14%土地興建住宅,多過我們一倍,郊野公園只佔9%,因此根據2016年數字,當地每名組屋(公共房屋)住客平均享有258平方呎生活空間,反觀香港公屋每人只有140平方呎,唔恨得咁多。

訪問這天盛智文便談到郊野公園,他說:「環保人士反對郊野公園建屋,我知道這樣會惹麻煩,但我還是要說,動用1%郊野公園是可行的。」

另外還有新界農地,他說:「1,000公頃農地在四大發展商手上,通過PPP(公私營機構合作)發展,我不擔心。有人說他們與政府串通,但我只關心結果,他們將農地投放入市場有甚麼錯?現在農地白白放着。」他也擔心向新界地主洽地,每人幾畝,無數地主加起來令人頭痛:「新界就像狂野西部,人人都有自己小小的村落,有自己的鄉頭、村長,很難入去。」

盛智文說,香港發展的同時忽略了大眾,令他很傷痛。
盛智文說,香港發展的同時忽略了大眾,令他很傷痛。

高爾夫球場又不能碰,莫非有錢人的玩意大晒?「我不覺得這是有錢人的玩意,首先我不打高球,但我知道需要這些會所來吸引頂尖人物來香港。」他估計粉嶺高爾夫球場可建七千個住屋單位,數字可不算少,但縱觀整個訪問,說得最多就是平衡之道,不能只顧大眾,忽略香港競爭力:「不能說:『噢,收回高球場吧!﹄唔識嘢先咁講(例如本文記者)。如果香港只為大眾而設,香港便不是香港,一定要兩邊平衡。」

據他之見,土地供應只剩下棕地(好些又有業權爭議)及填海兩條路走:「香港唯一增加土地方法就是填海,我同意林鄭月娥,同意施政報告。」

雙曾廢除居屋

盛智文這樣解說:「1,700公頃可以說多,可以說不多,對香港來說不多,新加坡填了13,800公頃(138平方公里),才有今天的面積。新加坡八成人有自己物業,因為居屋計劃,前總理李光耀確保照顧每一個人;香港不能,這是之前政府的錯,曾蔭權、曾俊華主政7、8年,他們廢除了居屋。」

猶太裔的他長袖善舞面面俱圓,在商場、官場交朋結友,包括兩位曾生,為何當年不提點兩位老友,反而現在大義滅friend?「雖然他兩個都是我朋友,我在其他很多方面都要支持他們,(房屋問題)不是我經常跟他們談論的,我沒參與房屋太多,當時也不是大問題。總的來說我怪責設計者,他們令香港失望了。」

海洋公園轉虧為盈,成為他的亮麗功績。
海洋公園轉虧為盈,成為他的亮麗功績。

訪問以英語進行,他補充:「總體規劃不完善,我看現在林鄭嘗試補救,無畏地試。她沒有既得利益(vested interest),甚至不想做特首,她是被人召回來做特首,她是為了香港。」記者對此很懷疑,他強調:「我告訴你,我很接近這情況,她本想退休,我去了她的退休派對。」

林鄭一個華麗轉身,在個人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填海建構人工島,引來極大反響,很多人擔心此舉掏空香港儲備,盛智文雖千萬人吾往矣,說:「我不相信要花四、五千億元,有些人說一萬億元,他們不知自己說什麼。聽着,我們坐擁1.1萬億元儲備,還未說金融管理局另外那一萬億元,對於750萬人的城市來說是很多,瘋狂的,應該用一點點惠澤市民,而非放在銀行。我又要怪責曾俊華了,作為財政司司長有錢就放入儲備,我覺得有些應該回饋大眾。」

盛乃機管局董事會成員,這刻以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為例,當時反對聲音不絕,十二宗司法覆核:「我們決定去馬,為保香港number one,覺得對的就要做。作為公眾人物,你不能取悅所有人。」他說:「大角咀、沙田、屯門都是填海得來,今天變成怎樣?沒有填海就沒有沙田。」

保護白海豚

有人憂慮,用自然環境換你我家境,盛智文表示理解:「我明白現在年輕人關注環境。在美國,特朗普打算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他說沒有氣候變化這回事,他是老頭,他錯了。我同意(保護環境),但要平衡,當我還是海洋公園主席,我們面對同樣問題,保護動物人士說海豚不應囚禁,海洋公園理念不同,覺得應該教育年輕人動物、環境、生命。」

盛智文愛海豚,曾一起暢泳。
盛智文愛海豚,曾一起暢泳。

人生與眾生怎樣平衡?「當有人住在劏房(subdivided flats)或現在所說的納米樓(nano flats),130平方呎,有些甚至更小,等於將動物囚在籠裹,很不人道,這不是香港,我們不是第三世界國家。」他直指這是刑事罪:「有人應該入獄!我是太平紳士,每年探幾次監,有些納米樓不比監倉大。」

盛智文本無責任為填海護航,據他說是為了大眾住屋問題站出來;他本來也不必理會中華白海豚死活,奈何當年海洋公園主席形象深入民心,情況便有點不同,他說:「我像其他人一樣關心白海豚,但我相信政府做任何事之前會研究,設法分流。有人說數過(白海豚)數量,我不信,不可能的,這是一流的新聞題材,但不可能,除非你為每條海豚戴上標籤,才有準確數字。」

雖已卸任海洋公園主席,仍義務推廣哈囉喂。
雖已卸任海洋公園主席,仍義務推廣哈囉喂。

人情世態與自然生態需要取捨,他說:「我們要保護環境,但我們也要保護人類,沒有人要殺白海豚,人人都愛牠們。有時要衡量人的生命和環境的生命。」他又以機場三跑為例,講述當局如何改變船隻航道。

記者見他兩次,都懇求他別只寄望政府會做點事,既然海洋公園成為他的亮麗功績,好應該一力承擔保護白海豚的重責,他說:「我可以告訴你,肯定地說,如果要殺白海豚,我不會支持填海,我知道總有辦法,可能要花錢,但總有辦法。我可以保證,他們(政府)不會殺害白海豚。」

令海洋公園翻生

別人可能信不過,這位蘭桂坊之父的眼光卻可信賴,2003年接手海洋公園,化腐朽為神奇:「我初上任主席,公園四分五裂,正在虧損,好像快要倒閉,當時有人建議關門大吉,出售土地,值很多錢。我看法不同,要重建公園,迪士尼殺到,我才不怕。」向政府討來55.5億元重建;迪士尼有鐵路站,海洋公園也要,好朋友兼時任特首曾蔭權應允,盛豪言:「如果每人說話我都聽,甚麼都沒有了。」

當年出任海洋公園主席,扮鬼扮馬深入民心。
當年出任海洋公園主席,扮鬼扮馬深入民心。

迪士尼有酒店,一次盛智文被問到海洋公園有何新點子,他說有意開酒店,次日政府罵他個半死,怎麼不跟我們商量?今年10月29日,今次訪問前一周,海洋公園萬豪酒店開幕:「這是最佳例子,憑信念做決定,而我想像不到填海能怎樣傷害香港,只有幫助。」

本文記者沒有他這份對填海的信念,但有責任呈現他的理據,從中可見他真心支持人工島計劃,而非為了取悅現屆政府,他反問:「我幹麼要取悅現屆政府?我不是替政府打工,沒有人工。當我說出我相信甚麼,那是因為我真的相信。我研究過所有選擇,做生意要看所有選擇,然後揀選你認為正確的那條路,我看過棕地、綠地、農地,看來填海是最容易,也最多地。」

他勸港人不要事事猜疑:「港英時代沒有人質疑,做甚麼都行,一旦回歸中國,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突然有很多反對派,政府凡事皆錯。」我們懷念舊日子嘛。「我也經歷過舊日子,我覺得新日子好過舊日子,我在這裏48年了,包括港英管治時,我對他們所作所為不怎滿意。」

盛智文營商看底線,從不關心能賺幾多,只在乎可能蝕幾多,蝕得起就去馬。
盛智文營商看底線,從不關心能賺幾多,只在乎可能蝕幾多,蝕得起就去馬。

他教記者兩句英語,一句是bite the bullet,十五十六拿不定主意時閉上眼睛咬子彈,勇往直前:「作為生意人,我經常在計算下賭博,每個決定都是賭博,不知成敗,要是為了社會,便值得賭博,值得冒險。(填海)一勞永逸,做吧,像Nike說,just do it。」

另一句status quo其實是拉丁文,意指維持現狀:「一般人偏向status quo,渴望安全,希望人生可以預計,不想改變。對很多人而言改變最難,每日起床做同樣的事,去同一間食肆,吃同一樣食物便開心,但很多時改變才可改善生活。」填海就是大變:「我看不見其他方法,除非大家願意移居內地,又有很多人反感,你不能在空中起樓嘛。」

年輕時的盛智文。
年輕時的盛智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