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未來】曾到雲南最落後地區生活 宗教界選委趙必匡建議 貧窮問題千絲萬縷 特首須深究癥結所在

宗教界選委趙必匡是典型香港青年:香港長大、英國大學畢業。他說,屬於自己的80-90年代,與內地關係血濃於水。畢業於香港傳統名校聖保羅書院,趙必匡當時就有信念要扶助內地貧困地區,認為是一種義不容辭的責任。
帶着這份關懷,趙必匡到英國約克大學讀書,選修政治與經濟。他當時很想研究內地政治制度,而他的導師剛巧也是一位馬克思主義專家。
研究過馬克思主義一段時間之後,趙必匡終於明白到為甚麼會有中國共產黨、為甚麼共產黨會取得勝利、為甚麼會解放全中國取得政權。

文:本刊記者 攝影:Mia

為讓大眾更了解國家發展軌跡,趙必匡開頻道,用通俗方法講共產黨黨史。
為讓大眾更了解國家發展軌跡,趙必匡開頻道,用通俗方法講共產黨黨史。

香港土生土長的趙必匡,講起自己的專業時滔滔不絕。他認為,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於之後能夠取得重大成功,是因為馬克思主義的宗旨,是要為大多數人民服務,而不是為一小撮階級服務,中國共產黨並非像西方政黨,只代表單一利益階層的,共產黨是代表全國各族人民的核心利益的。

開頻道用通俗方法講黨史

畢業於名校聖保羅書院,趙必匡常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
畢業於名校聖保羅書院,趙必匡常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

中國傳統文化講天下大同,與共產主義理念相近,趙必匡認為用今日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政治體制的模式來分析中國,是風馬牛不相及。正正因為這個原因,趙必匡在Youtube開個頻道,用通俗的方法來講黨史,教大家用正確的方法去認識中國近代史。

趙必匡雖然在英國修讀馬克思主義理論,但對當時中國共產黨如何領導管理國家,還是感到霧裏看花。畢業回港後,他得到機會遠赴雲南紅河州支教。他回憶說,當時剛好有朋友籌得10萬元為雲南興建學校,他自告奮勇去當地監工,空閒時就在一家學校裏義務教授英文。

親身體驗農村貧窮真面貎

趙必匡作為宗教界選委,曾經上街簽名支持新的選舉制度。
趙必匡作為宗教界選委,曾經上街簽名支持新的選舉制度。

就是這樣一個偶然機會,趙必匡體驗到當時中國最貧窮、最落後的面貌。他說,當地主要居民是苗族及哈尼族,地方上大部分青壯年都外出打工,留下老人與小孩相依為命。用今天的說話,這些小孩都是留守兒童,他們絕大部分人生活十分貧窮,令趙必匡印象深刻。

發現事隔十多廿年後,趙必匡有機會再度到訪內地農村,他發現內地農村生活及基建配套很完整,爛泥路已變成馬路,醫院、學校等公共建設也頗具規模,證明國家的扶貧/滅貧工作卓有成效。

尤其教育方面,以往幾萬元建一座小學讓孩子就地上課;現在新建的學校已可以提供住宿,免卻學生奔波之苦。

港府須做好資源再分配

趙必匡(後右二)認為港府要做好資源在分配。
趙必匡(後右二)認為港府要做好資源在分配。

回看香港,趙必匡發現很多年輕人根本未見過真正的貧窮。一個富裕的城市,貧窮看似很遙遠,但原來在某個角落,卻仍有不少人要住在擠迫不堪的劏房。香港其實有很多人和事值得大家關心。趙必匡認為,港府必須用強而有力的手段,大刀闊斧做好資源再分配。

趙必匡特別提到劏房戶,他認為這不是單一的房屋供應問題,其中還衍生出單親家庭、失業、低收入等問題,綜合來說就是貧窮問題。

只有少數人可以「向上流」

趙必匡說懂得喝酒是與生俱來的才能。
趙必匡說懂得喝酒是與生俱來的才能。

對近年社會討論得非常之多,有關青年向上流及鼓勵青年創業等問題,趙必匡有不同看法。他說,香港注重精英主義,總是講年輕人怎樣向上流,其實大部分年輕人是不可能向上流,向上流的只是一小撮人。他反問,沒有向上流的青年,可否有尊嚴、舒適地在香港安居樂業?

「我看不到香港政府有甚麼辦法去處理這些問題。政府不斷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甚至去大灣區發展。然而,很多人不適合創業,不是個個適合做金融,不是個個懂創科。就像我,這些統統不懂,是不是代表我在香港沒有前途?是不是我無可能在香港過好一些的生活?」趙必匡希望政府不要簡單地以為,香港只要融入大灣區,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如何融入而又保持到香港特色,更需要周詳考慮。

特首必須為香港重新定位

雖然是繼承家族生意,趙必匡對經營紅酒事業非常投入。
雖然是繼承家族生意,趙必匡對經營紅酒事業非常投入。

趙必匡希望特首能夠帶領香港,在國家及國際上重新定位。他說,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是大趨勢,但香港怎樣保持自己的優勢?有甚麼特色及長處?社會有哪方面需要鞏固及發展?未來特首應該好好思考這些問題,帶領香港講好「一國兩制」故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