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十大酷刑 香港欺凌嚴重膺世界之冠

早前,有學校連續爆出校園欺凌事件,甚至有短片在網上流傳,引起了社會熱議。這類事件其實在香港時有發生,但一直都得不到足夠重視,甚至有人會認為,這些都是在青少年成長時期的必經階段。然而,當你了解到,發生校園欺凌事件的數字,香港原來是冠絕全球,是當之無愧的世界冠軍,大家又會否對這個問題「另眼相看」呢?

文:羅偉健

關於近期的校園欺凌事件,網上流傳的有兩條片段。其中一條短片中,有男生被幾名同學圍住按倒在地,同學將毛衣蓋住他的頭,被欺凌的同學求饒,大呼:「唔好玩啦!」

同校再流出的另一條欺凌片段,「劇情」是一名男生被同學夾手夾腳按在枱面, 雙腳慘被「拗前屈曲」,施虐者更不停捶打其背部,被欺凌的學生狀甚痛苦,接連發出咳嗽聲,惟施虐者毫無憐憫,只是不停發笑。

同輩間的嬉戲、惡作劇與欺凌,只是一線之差,少年十五二十時,有時嬉戲得過了界就成了欺凌,多數無特別動機,只是出於無聊,大都不會覺得有甚麼嚴重性。網上流出短片的那間學校,由於欺凌片段已曝光,校方無可奈何之下必須作出回應,說會作適當跟進,有需要時會轉交警方處理。教育局長楊潤雄也不得不公開發聲,聲稱對欺凌事件「零容忍」。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1)。
(網上影片截圖)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1)。 (網上影片截圖)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2)
(網上影片截圖)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2) (網上影片截圖)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3)
(網上影片截圖)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3) (網上影片截圖)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4)。
(網上影片截圖)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4)。 (網上影片截圖)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5)。
(網上影片截圖)
香港近期有學校連續 爆出校園欺凌事件(5)。 (網上影片截圖)

校內欺凌的招數,就地取材層出不窮,較「大路」的有以下十大「酷刑」,這些招數一直流行,歷久不衰:

Happy Corner雪雪呼痛
男校內不時有開心角落(Happy Corner),意指將同學的下體撞向牆角,令對方雪雪呼痛便開心。「行刑」方法是由四人分別抬着同學四肢,然後將其下體撞向牆角或柱狀物體,被欺凌的同學被撞得痛苦萬分,施虐的同學卻有無限快感。

彈Bra帶解胸圍超尷尬
若是欺凌女同學,「玩」的是胸圍,彈同學胸圍帶甚或解開其胸圍扣,不費吹灰之力就令人尷尬。

噴水濕身變相現透視裝
若手上有水樽,玩的就是噴水式,可向同學噴水,將同學的衣服噴得渾身濕透,若能透視對方的內衣或身體更好。

叠羅漢重壓致事主窒息
若是人多勢眾,來個叠羅漢也不錯。同學一個個壓在受虐者身上,令被壓在最底的同學透不過氣來。

廁格「辦公」冷水照頭淋
同學如廁也務必要小心,因為當你鬆開了褲子在廁格裏「辦公」,隨時被人從隔鄰的廁格倒水照頭淋,到了穿好褲子開門查看,「兇徒」已逃之夭夭。
至於針對同學的財物,甚至毁壞,有如下五招:

搶去或弄污對方買回來的食物
將同學書包裏的東西丟到垃圾桶裏
把書包內外翻轉,再放入粉筆、粉擦等雜物。
毁壞同學的功課或是文具等個人物品。
用塗改液或膠水擠進同學儲物櫃的鎖匙孔,令儲物櫃不能開啟。

被欺凌比率32%領先世界

其實香港校園欺凌情況一直嚴重,據2017年12月,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表了75個國家和地區中的15歲學生身心健康調查結果,發現香港的校園欺凌情況是全球最為嚴重。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有多達32%受訪者表示曾於一個月內被同輩多次欺凌。相比加拿大(20.3%)及美國 (18.9%)還要嚴重,香港鄰近的台灣即只有10.7%。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季康表示,曾有研究跟進學校欺凌情況,發現在畢業後10年的表現中,被欺凌者優越感會較低,人比較自卑,而欺凌者則比較容易出現攻擊別人,甚至是成年後會有犯法的行為。

不過情況最嚴重的,反而是為數不多的兩者兼備者,即加害者同時又是受害者,研究發現,這類人表現反而最差。陳教授又指出,校園欺凌的出現並不會因男校或女校而有異,但方式會不同,比如男校比較多肢體上的欺凌;女校則可能會言語上的欺凌較多。香港校園欺凌最高峰普遍出現於中一至中二,因為大家都正值青春期,而與同輩關係不好,那就比較容易成為被欺凌者。

學校隱瞞欺凌事件不匯報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季康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季康

陳教授表示,校園欺凌的發生主要有四個原因:個人、家庭、學校、社會,當中學校是主因。比如師生關係、同輩關係,以及學校對欺凌的重視及了解,都直接影響校園欺凌發生的比率。

「香港現時只有叫人預防,但無一個相應政策。相對亞洲其他地區而言,香港落後很多。」

他以台灣為例,台灣有反欺凌制度,亦有相關法例去定義並如何防範校園欺凌的發生。另外,台灣教育部會在各縣市設立一個中央24小時熱線,只要有同學在學校受到欺凌,隨時可以通報。

通報之後,政府有一套處理流程,並會立即開展調查。調查不單單由學校負責,還包括了校長、教職員、社工、律師、家長代表、學生代表等人會共同組成調查小組,去確認是否屬欺凌個案,如果屬實,就根據個案作出一定行動,例如要求欺凌者或被欺凌者轉校。

另外,台灣每學期都會向各校撥款,舉辦一些反欺凌課程,讓老師了解何謂欺凌及如何處理;並指導老師通報系統如何運作等等。

陳教授說,反觀香港,現時只有一個制度,就是學校主動向政府匯報。陳教授表示:「通常學校都不會主動匯報,而匯報得的事件,往往是已經嚴重到藏不住。」以他所知,政府近期只收到一百多宗個案,但相信真實發生的數字遠遠不止此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