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智都市】(2)全球排名大落後 香港智慧城市排68

於8.24觀塘遊行中被破壞的智慧燈柱已重新裝上,但柱上的「水泡」已不見。
於8.24觀塘遊行中被破壞的智慧燈柱已重新裝上,但柱上的「水泡」已不見。

作為國際城市的香港,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絕對落後。瑞典智能泊車系統公司Easy Park發表的「2017 智慧城市指數」,香港以5.29分(10分為滿分)在100個城市中位列68位,遠低於亞洲的新加坡(排第2位)、東京(排第6位)及首爾(排21)等地。全球第一是哥本哈根。到了2018年國際市場調查機構Juniper Research發表全球20大智慧城市排名,新加坡更是連續兩屆力壓倫敦成為榜首,首爾與東京分別為第6及第8位,而香港卻榜上無名。

香港人是時候理性思考

其實智慧城市的概念早於2008年已在美國提出,世界主要城市隨後都在建造智慧城市,當香港還在糾結於智慧燈柱時,內地類似的裝置已安裝了2億枝,預計明年會高達3億枝,而新加坡更已成為世界第一的「智慧國家」。

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已落後他人,現在的情況毋疑是雪上加霜,香港是時候理性思考,政府也要增加透明度, 加強公眾信心,不然香港的創科發展只會停滯不前。

1721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