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不足】痛批建制派議員「不敢講不表態」  梁美芬:做得議員就唔可以低調!

「你做得立法會議員就無得揀,無得畀你低調!」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說得咬牙切齒。

「有句話叫做『Work Must Be Seen To Be Done』,做立法會,低調並唔係優點。」

說的正是一眾建制派議員,新舊皆是。梁美芬說,有些新進的,做了將近一個會期,都無人叫得出他的名字;資深那些,面對大是大非竟然避之則吉,不作表態,結果建制派去年11月24日被攬炒派「血洗」區議會選舉,大失選民支持。

梁美芬對這些戰友,實在愛之深,責之切:「我印象中的立法會議員,要敢言,可以在擂台上做出精彩辯論。」她又以足球賽作比喻:「有人做前鋒,有人守龍門,有人要引開敵人,有很多戰略。但我覺得建制派仍然欠缺這種協調。」梁美芬很希望建制派痛定思痛,改變策略,踢一場漂亮球賽。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梁美芬自認「心口掛個勇字」,敢言、肯砌、不退縮。

「做得立法會議員,就要『食得鹹魚抵得渴』,我哋係預咗畀人鬧。」

她覺得,建制派最不足之處,是缺少了一些敢講、敢表態的人。好像去年的反修例風波,暴徒肆意破壞立法會,到了10月立法會復會時騷亂仍未平息,會議難以進行,不少聲音都認為應該延遲到12月才開會,但梁美芬是其中一個堅持要在10月如常開會的人。她說,就算被人圍堵,也要衝進去開會。

議員責任:危難時挺身而出

梁美芬認為不應只由選舉主任去決定參選人資格。
梁美芬認為不應只由選舉主任去決定參選人資格。

「我當時說,若要延遲開會,我們全部人都不要領人工。」不是嫌錢腥,而是她覺得對不起社會:「立法會議員的角色,就是在市民危難的時候,去幫他們解決問題。社會這麼亂,人人都想知道議員在做甚麼?可以幫到甚麼?如果我們試也不試,自己就首先怕了不開會,市民真是失望到不得了,我們也無面去見市民。」

梁美芬這種「勇」不只去年才出現,早在2014年違法佔中時已表露無遺。

「佔中時立法會被人圍住,其實很多議員都會繞道回去,我沒有。我每天都經過佔領範圍,被他們駡一輪,有時有些人吸引到我,我就留下來跟他們對話。」梁美芬清清楚楚記得,這種對話有11次:「其中有些人現在長大了,今日還會找我,說很記得當日我們在佔領廣場對話了兩小時。」

深入「敵陣」對歪理絕不妥協

梁美芬直言,建制派過去在一些大是大非議題上,不敢表態,以致令選民失去信心。(中通社)
梁美芬直言,建制派過去在一些大是大非議題上,不敢表態,以致令選民失去信心。(中通社)

深入敵方主場去理論,豈不蝕底?梁美芬不以為然:「我覺得他越鬧你,你越不可以迴避,越是要理直氣壯,因為你要告訴他,你是對的,他們不對。」以違法佔中為例:「那條路是公眾地方,是我們要履行議員職責,進入立法會議政、論政。我不會因為你在這裏搭建了帳幕,我就不走過去。對着歪理絕不妥協,這是我認為做一個立法會議員,應有的本份和擔當。」

可惜,建制派中有這種勇氣的人,不多。

「每個黨派都有一些明星,但不夠多。建制派這一支球隊亦欠缺了協調,以致我認為有些新人可能做了一段時間,甚至做完整個任期,都無人能講出他的名字。這樣我就覺得不合格了,因為做立法會議員沒得選擇,不能讓你低調。」

議員應立場清晰面向公眾

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民建聯大敗,其後鞠躬向支持者致歉。(中通社)
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民建聯大敗,其後鞠躬向支持者致歉。(中通社)

「1124(去年區議會選舉)是很沉痛的教訓,因為很多候選人都非常低調,在嚴峻的暴力環境下,不是站得很前。可能是一種錯覺,以為避過了爭議性議題就會選到,但事實似乎不是這樣。(選舉)結果告訴我們,市民都希望(議員)『打得』,上擂台替他們發聲,如何令你支持者去到最後一刻,無論大風還是大雨,都去票站投你一票,這就要考功夫。」

梁美芬覺得,一個稱職的議員,應該是願意面向公眾、面向傳媒、面向對手:「還要夠膽色,要有立場,尤其現在面對大是大非的政治議題,這麼壁壘分明,一定要清晰立場,不能樣樣東西都『和稀泥』,就以為很安全,這份安全感,最後會令那位議員四年後都無人記得,即是說Anyone(做議員)都可以。」

政治需談判發聲不能沉默

一支好的足球隊,要有隊形,前鋒、後衞、中場、守龍門,缺一不可。梁美芬深信,一支好的政治團隊亦然:「當然我們有不同政黨,但不同政黨都可以有不同分工,有人做將才,有人做謀事,做謀事並不是不作聲、不見傳媒,要知道政治的智慧。」

梁美芬特別強調,遇上選舉時,更加不能做「沉默的羔羊」:「我相信政治一向是圓的,是要談判,要討價還價。不是完全割裂了,大家不作聲,任何場合都不作聲,在擂台上也不作聲,我覺得這樣不行。」

建制應善用網絡開拓新票源

建制派一向被外界指選舉要倚賴「鐵票」,梁美芬解釋,自去年區選之後,要扭轉劣勢,建制派就不能再食老本,一定要開拓新票源,擴大選票版圖。如何開拓呢?她以自身經驗舉例:「08年立法會選舉,我取得(九西)第五席,即是最後一席,只贏1,000多票。當時我的角色就是不能靠太多『鐵票』,要尋找很多原本不屬於建制的票,向不認識我們的人,介紹我們的工作。」她深信,選民的支持,都應該是由自己一步一腳印走出來。

另一個拓展票源的方法,就是要擅用互聯網去接觸選民。早前梁美芬團隊創作了一曲《點解要攬炒?》,在建制派中算是大膽創新,亦成功吸引不少網民眼球:「我們頗為依靠傳統票,反對派使用互聯網的成熟度,真的高我們很多。我們要改變方式,可能要多點自己講,而不是接受訪問才講。」

當然,傳統的落區也不可少:「我自己好努力去Reach Out(溝通),希望那些人由不支持我,了解我之後肯考慮,去到最後投我一票。」梁美芬強調,不只她的團隊要開拓票源,大家都有責任一起做。她最希望建制派未來能栽培出敢言的新人,讓市民心服口服去支持,真真正正贏到反對派、攬炒派。

見證議會文化日走下坡

立法會去年7月1日被反修例示威者肆意破壞,不少議員擔心不能在10月復會。
立法會去年7月1日被反修例示威者肆意破壞,不少議員擔心不能在10月復會。

眼見現時立法會議員質素每況愈下,衝主席台、肢體碰撞、投雜物、叫囂謾駡早已見怪不怪,最近更有反對派議員投擲來歷不明的污穢物,令會議室臭氣沖天,議員紛紛走避,立法會淪為真正的「垃圾會」。

在立法會待了12年的梁美芬,見證着議政文化日走下坡,她慨嘆:「香港議會質素本來真的很高,一個這樣文明的城市,現在被人覺得很粗鄙,看不起。我真的不希望立法會變成這樣。如果我們每位議員,都從自身開始提高議政文化,而不是純粹謾駡,將來進入立法會這個崗位,做些高質素的事,打高質素的選戰。」

梁美芬認為,一場優質的立法會辯論,應如世界杯法國對巴西的球賽般精彩,而不是泥漿摔角。她呼籲現在或未來的立法會議員,無論是建制抑或反對派,都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崗位:「這應該是人生中很光輝的事業高峰,你有機會進去,就應該好好發揮。」

九龍西新增選民全港之最 參選人如玩俄羅斯輪盤

(左起)陳凱欣、梁美芬、鄭泳舜一同報名參選立法會九龍西選區選舉。
(左起)陳凱欣、梁美芬、鄭泳舜一同報名參選立法會九龍西選區選舉。

本來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正當一眾參選人磨拳擦掌之際,政府卻突然宣布將選舉押後一年。建制派派出3個團隊參選九龍西地區直選,爭取6席中的3席,其中一隊正是梁美芬團隊。另外兩隊,就是被法庭宣判上屆補選「非妥為當選」的陳凱欣團隊;以及民建聯的鄭泳舜團隊。

本來建制派在這選區只得兩席,年前只因游蕙禎、劉小麗被遞奪議員資格,在及後的兩次補選中獲勝,才僥倖取得4席。九龍西無論選民結構及得票率來說,建制派都是「掹掹緊」,在現時的政治大氣候下,未來選舉還想在這區多取一席,連盤踞九西12年的梁美芬都坦言有難度。她估計,若選舉如常進行,結果將有如「俄羅斯輪盤」,究竟哪個會出局,根本無人會知。

共七隊爭奪六個席位

2018年陳凱欣(右)在九龍西補選中當選,建制派才取得第4席。(中通社)
2018年陳凱欣(右)在九龍西補選中當選,建制派才取得第4席。(中通社)

梁美芬指未知因素太多,對選舉結果很難預估,其一是九龍西的新增選民為全港之最,其二這些選民的投票意向未明。

「有一批人有個共通點,他們可以幾十年在香港都不投票,任何一方都感動不了他,但今次有某些因素令他們忍受不住要出來登記做選民。他們起碼決定了最後那一席,甚至尾二那一席。

「我相信最後真正認真參選的有7個團隊,建制3隊,對方陣營4隊,雙方都面對一個問題,就是7隊最後只剩6隊,有一隊會被篩出去,而被篩出去的那一隊,無論屬於那方陣營,都是要力保的。所以這是『俄羅斯輪盤』,究竟哪個會出局?其實無人知,大家機會率一樣。」

拒屈從於暴力威嚇 「做議員、做教授都要有良知」

2014年佔中期間,梁美芬多次落區與佔中人士對話。
2014年佔中期間,梁美芬多次落區與佔中人士對話。

梁美芬是立法會議員、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還是執業大律師,更在香港城市大學擔任法律學院院長,歷來教過的門生超過2,000人。去年11月,反修例示威者發起「大三罷」,有黑衣人在大學校園大肆破壞,威迫上課的同學參與罷課。當時市面一片混亂,但梁美芬仍然「勇者無懼」,堅持回到課室,授了三小時課。

對這一幕梁美芬記憶猶新:「我對學生說,將來你們畢業之後,無論站在哪個陣營,我只要求你做一個優質的律師,你要有底線、有良知。你不可以純粹因為賺錢而幫你的客戶;或者現在有些人從政,為了贏輸,可以完全出賣自己的專業精神。」

自己的學生「紅橙黃綠青藍紫」都有,梁美芬笑言:「有些人我明知是黃的,但大家互相尊重。等如我們對政治對手一樣,不是玩垃圾戰,而是要優質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