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和」又何妨? 文 : 福蜀濤

李紅(電視截圖)
李紅(電視截圖)

大陸央視新聞節目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讓台灣的國民黨惱怒,要求李紅「道歉」,否則拒絕參加在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結果等不到李紅的道歉,國民黨即以此為藉口,取消了由王金平率團出席的決定。

王金平是台灣政壇中八面玲瓏,長袖善舞的政治人物。他或有他的小算盤,藉這次的率團機會再扮演一次「萬應公」,做個兩岸的「和事佬」,繼續在統獨間和稀泥,說不定還可以從蔡英文那撈個位高權不重的位子。但中共也非省油的燈,雖未對蔡英文正式定性,但「挾洋自重」已成官方涉台幾個單位的共同用語。在完全沒有互信的情況下,王金平如果真不知輕重,執意為蔡英文傳話,雖或不致吃閉門羮,但說了也是白說。

倒是要李紅道歉的國民黨,看起來就像對待「一國兩制」那樣,想展現的是與民進黨同仇敵愾,討好已與「中國」漸行漸遠的那部分選民,萬變不離選票。

國民黨如果還是一個中國的政黨,何妨視李紅的「求和」說為一機會,掌握主動,表明消弭內戰就是當年孫中山總理的主張,今天堅持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正是避戰求和。團長王金平或想吃裏扒外,但藉此可約束他在「九二共識」的「一中」範圍內進行所有活動。

有了李紅的「求和說」,國民黨其實大可倣效當年北上議和的孫中山,順勢做「求和」的文章。當年中山先生北上議和,說白了,就是以復興中華為己任而向實力派軍閥「求和」,在中山先生眼裏,沒有一個統一的中國,復興中華都是空談。「兄弟鬩牆」,「求和」禦外,何需李紅道歉?再說,李紅既非主辦方的人,又非中共官方代表,道不道歉,與「海峽論壇」何干?換一個角度看,她的「求和」說,或歪打正着,正好提供國民黨一個表明心跡的機會?

王金平有王金平的小算盤,國民黨就不能有國民黨的大算盤?何需斤斤於王金平的盤算,錯失歷史再給國民黨的一次機會?

何況華府先令衞生部長阿札爾,後派國務次卿柯拉奇訪台,公然霸凌國、共兩黨的「九二共識」,干預中國內政,無怪乎兩位抵台後都招來共軍在台島周遭的軍事演習,李紅說的「兵凶戰危」,看來不是空話一句,眼下共軍的演習更像是「張弓不發」,只待一聲令下了。「求和」說適時給國民黨做了一個球,此時大可繼承其總理遺志,為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復興而奔走和平。「求和」就「求和」,光明正大,義不容辭。

無奈今天的國民黨除了選票,其他的機會都視而不見。結果「求和」說引出了「道歉」說,正應了諸葛亮在《出師表》勸劉禪所不宜的「妄自菲薄,引喻失義」,更甭提「恢弘志士之氣」,以光中山先生遺德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