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跑馬仔」有甚麼玄機? 文 : 寒柏

雖然現屆特首任期尚有大約1年8個月,但坊間又再次傳出「特首跑馬仔」的相關消息。

據報道,前任金管局主席陳德霖正摩拳擦掌,着手籌組特首競選辦公室,還由「法律界猛人」掌舵,正「招兵買馬」,還不只一次的出入中聯辦。亦有時評人大力推舉前任港交所主席李小加,認為他是擔任下屆特首的不二人選。報章在大談陳德霖及李小加的同時,亦估計中央可能對財政司長陳茂波較為放心。

另一邊廂,建制陣營中,元老級人馬曾鈺成亦接受了傳媒訪問。首先,他認為建制陣營中並非所有人對特首林鄭月娥感到滿意,還憶述原來葉劉淑儀曾對他說,建制派中能當特首的,就只有她自己和曾鈺成二人,活像是上映了一齣《煮酒論英雄》,以一句「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作為畫龍點睛!既然葉劉當「曹公」,不知說出那一句經典對白時,天上有沒有「雷聲大作」?作為「劉豫州」的曾鈺成,又有沒有「吃了一驚,手中所執匙箸,不覺落于地下」呢?

在這時候傳出來的「特首跑馬仔」消息,有幾點值得討論:

●中央政府早已反覆說明,現時香港的首當要務是「抗疫」,然後是落實《港區國安法》,並建立出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其次便是解決香港社會民生的深層次問題,盡快覓地建屋。除這三大施政重點之外,一切都不是需要即時處理的事情。近來,因抗疫的關係,立法會選舉已延後不少於一年,由此可見,選舉對中央政府來說,根本不算是甚麼大事。總括而言,相比「抗疫」,特首選戰亦有機會要讓路。特府需要落實《港區國安法》,將會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的深層次改革,亦無可避免的要肅清不斷搞事的壞份子。「覓地建屋」的過程,也要面對很多矛盾。這「三座大山」,才是施政的「重中之重」。至於會否撤換特首,只是整個大計劃中的一個小環節,對中央政府來說,根本不值一提。

●純以選舉操作來說,特首的任免權仍是牢牢的掌握在中央手上,既然立法會選舉也可推遲,選舉委員會組成及特首選舉亦不一定要如期舉行了。此外,根據《基本法》,特首尚可由協商產生,不一定要透過選舉。有趣的是,特首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及票數分布,亦可以隨時由人大作出更改。所以,特首的人選,從來在中央的掌握之中,又何須太急於下決定?

●還有1年8個月便傳出這「特首跑馬仔」的消息,滲透出「選舉主導思維」,只會是由香港政界刻意放出的風聲,與中央的意思不會有太大關係。除了本地財閥、泛民勢力、公務員系統及建制派之外,有誰會這麼緊張特首人選呢?

●由傳出的特首人選及率先報道的媒體背景中,我們可以作出大膽假設及估計,建制派以外的人選,或許已得到本地財閥的「祝福」。經過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後,本地財閥仍是因循舊習,一如過往的在特首任期尚有大約兩年的時候放風聲。整段報道的意思,就是香港大財團首推陳德霖,然後退一步來說,李小加亦讓他們滿意。如果中央對這二人仍不放心,陳茂波也可以接受。

●至於曾鈺成的一句話,其效果就只有帶出「並非所有建制派中人對林鄭感到滿意」。這說得很溫和,真正意思其實是「很多建制派中人對林鄭感到非常不滿」。至於他本人及葉劉想當特首,則不是甚麼新聞。二人如想參選,自然會有表達的渠道,亦不需要太早對外放風聲。而且,二人年紀不輕,能選的話早已選了。因此,大談「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其實反而只是點明「建制派中無人」。總的來說,整個訪問的唯一用處,可能就只是說明「很多建制派中人不想林鄭連任」和「建制派沒有人有資格當特首」兩點。按這個思路,大家對林鄭不滿,如果建制派又不能選,就只能考慮陳德霖、李小加和陳茂波了。

有關「特首跑馬仔」的報道,顯示出本地財閥仍當現在是「太平盛世」,並裝作「若無其事」,只繼續去爭取自己的利益,率先為特首人選「指指點點」。只是,自從去年本港爆發出持續六個多月的大規模「反修例暴動」,加上現在「港區國安法」初立,中央政府的治港方針,已出現了明顯的調整。

到底還有沒有特首選舉仍是未知之數。就算最終保留了選舉,其方式及票數分布又會不會有改變?所謂「言之尚早」,大家又何必急於大談「特首跑馬仔」呢?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