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鍾劍華看反共學人的墮落 文 : 陳凱文

香港回歸以前,因為歷史和地緣政治的因素,加上港英政府政治部和教育政策的影響下,香港的親中輿論因而長期處於弱勢。香港回歸之後,又因為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香港的輿論生態並沒出現根本性轉變,反中抗共便自然依舊是香港的「主旋律」。在這情況之下,部分文人墨客和知識分子,除了政治信仰上傾向反共之下,亦會靠着撰寫反共的表態文章吸引眼球。

這類表態文章的套路和格式,雖然有如八股文一樣,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但是也有高低級別之分。高級的反共八股文,作者通常都會藉着自己的學者和專業人士身份,在文中拋出一堆專業或學術用語,表面上亦會打扮成客觀理性,只會在措辭和論據上巧妙地暗藏其立場。至於低級的反共八股文,用詞便會相對通俗乃至粗鄙,邏輯上往往比較粗疏,甚至會用上陰謀論,為求諷刺或者醜化中共,便甚麼話都敢說。

一般情況之下,立場傾向非建制的學者或者專業人士,都會比較珍惜羽毛,因而不屑撰寫低水平的反共文章,但是也有例外,例如:理大應用社科助理系教授鍾劍華,他在平面媒體上撰寫文章時,便比較顧及其學者形象,內容看起來亦比較理性。然而,當他在網媒或社交平台撰文時,文風和內容便一下子低了許多,儼如一個沒有水平的網絡噴子一樣。

以鍾劍華早前在網媒撰寫的文章為例,他想批評內地醫護人員聲援的新冠普及檢測計劃是「做騷」,於是花了一大堆的篇幅,去證明中共以「為人民服務」為口號,實則言行不一。好明顯,鍾劍華想批評全民普及檢測計劃,但又理據不足,於是只好東拉西扯。

東拉西扯也罷,他還要無故扯到大陸曾經有人賣毒奶粉、地溝油,證明所謂中共治下的中國社會道德淪喪。問題是每個社會,其實都有壞人為一己私利做盡壞事,若用鍾劍華的邏輯,香港回歸前有人起鹹水樓,出過雨夜屠夫,有神棍騙財騙色,還有迷暈黨拆白黨天仙局,難道又代表香港在港英之下道德淪喪乎?

又例如鍾劍華為了把內地支援香港的普檢計劃是「做騷」,於是就話普檢完全沒有效用,又拿內地派來的人「在香港沒有醫護專業資格」來做文章。可是講來講去,究竟普檢怎樣完全沒有效用呢?鍾劍華一個理由都講不出。至於所謂的醫護專業資格,其實阿水都知道,這個所謂資格只是維護本地醫護界的產物,有無考過此一資格,跟對方的醫護能力和水平並不掛鈎。說得難聽點說,如果本地醫護界真有能力和人手搞得起普及檢測,為何在普檢之前,香港的新冠每日檢測量一直偏低呢?

至於鍾劍華認為内地支援香港的檢測人員接受訪問時,提到自己「延遲婚姻大事」、要「捱肚餓」、要「捱經痛」、「掖尿片直踩八個鐘」,是甚麼肉麻、爛戲,已經是無理取鬧了。其實鍾劍華要話人「做騷」之前,是否應該事先證明,這些受訪者在撒謊,他們所提及的工作上苦況,實際上沒出現?對方若無撒謊,你硬要污衊人家「做騷」,這樣的言論究竟是要醜化內地和特區政府,還是在幫非建制派的倒忙?

由此可見,鍾劍華的平面媒體與網上文章,在文風和質素上有着很大的差異,但是為何會這樣的呢?是因為他想迎合不同的讀者群?是因為網絡的特性讓他不用惺惺作態,可以盡情顯露其本性?是因為網絡撰文未必有稿費,所以寫得比較求其?還是不同風格的文章,是由不同的人代筆?這個問題,我們很難知道答案。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低級的反共八股文由於通俗易懂,比較容易吸引眼球,而鍾劍華這一類高薪厚職之人,即使文章上如何口沒遮攔,行動上還是比較珍惜羽毛。他們頂多是動動嘴皮子,煽動他人的反中抗共情緒,好讓受其煽惑的人去衝,然後坐在冷氣房內坐受漁利。正所謂「精人出口,笨人出手」,便是這個意思。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