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國家安全作出貢獻者可看高一線 文:文 武

李家超當選及獲中央任命之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組建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到底甚麼樣的人選才符合中央的要求,市民的期望?外界對此有諸多猜測,但實際上,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0日會見李家超時的講話中,對下屆政府應選用甚麼樣的人選,已經有標準。

李家超當選並被中央任命為第六任行政長官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李家超。習近平指出,李家超的愛國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

從習近平的這段話中可見,中央對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有幾點基本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愛國立場」要堅定。按照這樣的標準,在2019年的條例風波和黑暴動亂中,立場不夠堅定,懷着向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妥協想法的人選,應該可以排除在外,不太可能會獲中央任命為新一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

其次是要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這句話雖然用字不多,但內容卻十分豐富。敢於擔當就是要求出任政府官員的人,要擔起責任,那些遇事迴避,遇難退縮的投機份子,未來很難得到中央信任。積極作為就是要求為官者不能只等命令、聽指令,而須積極想辦法,破解社會上存在的痛點、難點問題,庸碌無為的人不可能受重用。

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則要求為官者不能太過計較個人得失,不論處在哪個位置,負責哪種工作,都必須盡心盡力,處於高位不忘根本,處於低位不失志向。由此可見,中央的用人標準,並不只注重某人在某個崗位上,得到多少掌聲,而將會綜合性地考察一個人,看他們處在不同的崗位上,都有甚麼樣的表現,只有在不同崗位上,都能履職盡責者,才有可能受到重用。
習近平又指出,新選舉制度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中央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這裏面同樣也包括了選人用人方面,必須考慮的重要信息。

香港已落實了新選制,透過新選制選舉產生了一批治港人才,分別在不同的崗位上參與特區的治理,新一屆特區政府應該選用甚麼樣的人才,用人的標準是甚麼,可以從新選制中得到參考答案。

在落實新選制的過程中,不斷有美西方的反華勢力和本地的反中亂港勢力加以抹黑、破壞。而且,從2019年的修例風波和黑暴動亂中亦可見到,美西方的反華勢力和本地反中亂港勢力,一直在利用香港社會存在的矛盾,破壞社會穩定,意圖推翻「一國兩制」。

香港過去發生的許多事情,不僅僅阻礙了香港自身的發展,同時也危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未來一段較長的時期,這些反中亂港勢力對香港內部事務的干預,不會減少,還有可能變本加厲,新一屆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珍惜新選制,以及新選制為香港帶來的穩定環境,保持香港政治穩定、社會大局穩定,是每一位出任重要職位的官員的要務,既然有這樣的任務,就要任用相應的人才。像李家超那樣,過去在不同崗位上,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的人,應可看高一線。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