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魁禍首

2019年7月14日,由一個所謂社區關注組織「沙田一隅」及沙田區議員陳兆陽在沙田發起的「沙田大遊行」,最終在新城市廣場的示威者和參與遊行人士,將遊行演變成擾亂公衆地方秩序的暴亂。當防暴警察去止亂時,受到大量暴徒襲擊。當時有一名暴徒杜啟華在蓄意攻擊警察時,咬斷一名警長的手指,並揮打雨傘致一名高級警司手臂骨折。這個在香港大學畢業的杜啟華,經審訊後被裁定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襲警、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及有意圖而傷人罪,四罪全部成立,共判監5年6個月。這個時候「沙田一隅」及沙田區議員陳兆陽不知會有什麽說詞。

法院的判刑當然還了受害人和社會一個公道。但細心想來,這只是整個政治暴亂的其中一件暴力事件。由佔中三子發起「違法佔中」開始,香港的年青人和各大學院校的學生,就像受到了法律權威、學術和宗教上的洗腦,認為西方式民主就是香港的希望,就算以汽油彈焚城,殺人放火都是道理。走入港大校園,如果你是反對戴耀廷的「違法論」,很可能人身安全難保,這就是當時香港最高學府的學術思想自由!可以想到在港大讀書的香港年青人所受薰陶和環境壓力之大。

審理案件法官在判決時指,「首兩次襲擊中,警員事前均沒有接觸被告,更無互起衝突,僅因警察身份便遭被告襲擊。」這個港大畢業生在犯案時似乎已陷入政治瘋狂,完全失去理性,可以説是失了人性。相信無論以戴耀廷和陳健民的法律、社會學理論,甚至朱耀明牧師的宗教思想,也不能為這個港大畢業生所犯下的罪開脫。反而是他們應該為杜啟華的罪,受到良心上的責備和上帝的譴責。為何一名成績優異的港大畢業生會走入人生歧途,走進末路?案件的判決一出,即聽到有人感嘆的説,「辛辛苦苦讀書考入了香港最高學府,最後被這所大學教到坐監。」想必他的父母和親人一定很傷心。

做成這一埸政治性的社會動亂,以害及香港的學生和年青人,「民陣」也應該要負上責任。他們是各場大型遊行的領軍攪手,出發前都意氣風發,在遊行變成暴亂時,又可以隱藏其中,最後逃之夭夭。當時的「民陣」發言人岑子杰等,如果不是《港區國安法》的成立,相信是黑暴後其中的最得益人,就是犧牲了多少學生青年人的前途,讓他踏上議會之路。如果有一條法例可以涵蓋整個事件以定他們的罪,這些罪魁禍首和背後操縱推動的人,應該為被他們毒害的這一代學生年青人,負上更大的刑責。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