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未來定能更顯輝煌 文:文兆基

1997年7月1日,五星紅旗在香港緩緩升起,標誌着我國正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在中央制定的基本法下,香港成了我國首個實行「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由當地組成,享有行政、立法、司法和終審權,原有法律基本不變,所收稅款毋須上繳中央,並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可以說,世上再沒第二個國家的地方行政單位,享有如此之多的高度自治權。

不經不覺之間,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5周年,經過四份一世紀的實踐已經證明,香港以「一國兩制」方式回歸祖國,是我國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爭奪、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與此同時,作為「一國兩制」的提倡者和創立者,中央一直是香港特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最堅強後盾。

當然,「一國兩制」作為前無古人的制度實踐,加上英國在後過渡期故意埋下多個政治地雷,臨走前積極扶植亂港勢力,以及美國為保其單邊霸權,一直想透過打「香港牌」,利用亂港分子充當馬前卒,意圖藉此拖慢我國崛起的步伐,香港在回歸後的發展,亦絕非一帆風順,先有美國金融大鱷牽起亞洲金融風暴並且狙擊港元,後有亂港勢力利用基本法第23條立法、香港政制發展、以及《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牽起一浪又一浪的反政府浪潮。

幸運的是,每當香港面對風波之時,都會獲得中央一如既往地的支持和協助,如在亞洲金融風暴時,特區政府便在中央的支持下擊退大鱷;如在香港遇上經濟低迷之時,中央便推出自由行和,以及簡稱CEPA的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成功刺激香港的經濟復甦;又例如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中,亂港分子串同境外勢力,意圖利用黑暴發動顏色革命之時,中央及時制定香港國安法,讓社會秩序得以恢復。

及後,中央又決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讓「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令「一國兩制」重新步入正軌。到了今年初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疫情,中央又再果斷出手,派出內地專家組快速赴港,到以極速協助香港建成方艙醫院,再到不斷開闢水上物資供應航線,全方位支持香港抗疫,最終令香港成功渡過第五波疫情的高峰期。

可以說,香港在過去25年來,「一國兩制」能夠成功落實,能在複雜的國際和地緣政治環境之下,歷經黑暴之後由亂及治,背後都有賴於中央的強力支持。有人或許認為,基本法只有承諾「五十年不變」,如今香港回歸已25年,遂有「一國兩制」已踏入下半場之說。然而,這一種悲觀的想法,只是對於基本法的錯誤理解。

事實上,「五十年不變」從來不蘊含五十年後便會改變的意思。作為「一國兩制」提倡者的第二代國家領導人鄧小平,便曾表示:「到了五十年以後,大陸發展起來了,那時還會小裏小氣地處理這些問題嗎?所以不要擔心變,變不了」。今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時,亦曾引述鄧小平當年的說法,並強調「若一國兩制行之有效,有利於國家和香港,就沒有改變的理由」。

是故,只要香港能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並且跟香港的自治權進行有機結合,令香港能在配合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下,發揮香港獨有優勢。與此同時,香港除了要加強港人的愛國意識,加深他們對國家的認識之外,亦要積極化解香港房屋、醫療之類的深層次問題,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一國兩制」自然能夠行穩致遠,未來亦定能再創輝煌。

文 : 文兆基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