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敢講】(EP126)23條立法全城讚好 吳志隆:真正挑戰才開始

拖延了26年的《基本法》23條終於在3月19日順利三讀通過立法,成為香港正式法律。「就是敢言」執行主席吳志隆表示,政界朋友都對香港未來非常樂觀,大家都看到由治及興帶來的好處,不過亦有些比較悲觀,認為香港真正的挑戰現在才開始。

吳志隆認為香港所面對的外部國家安全風險相對內地其他城市高,因此在考慮國安立法的時候具有相當難度,一方面要對國家安全有足夠保障,另一方面也不能夠全面管死,令「一國兩制」失去特色。

他認為立法後需要取信於全世界,令大家相信《基本法》23條並沒有削弱香港任何一方面的自由,相反是增強了對投資環境的保障,故適宜啟動全港性法規宣傳活動,令市民以及在香港的海外投資者可以更清晰《國家安全法》的內容,避免誤會。另外,在新法規落實執行的過程中,須透過真實案例的執法,才可令社會相信新法的保障性和公允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