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營的士】(5)的士牌價10年興衰 Uber非法殺入 業界「傷亡慘重」

近年的士業界多事,牌價亦經歷高低起伏,波動甚大。最「風光」時牌價直逼700多萬元一個,但卻因為Uber的出現而大插水,投資的士牌,其實也不是毫無風險。

的士業界自發推出網約平台,抗衡UBER。
的士業界自發推出網約平台,抗衡UBER。

10年前,一個市區的士牌,約330萬元左右,之後隨着訪港旅客增加,政府放寬內地旅客訪港限制,市面對的士需求大增,車租上揚,牌價亦沒有下跌的理由,一段長達7年的升勢展開,令的士牌價「翻了一翻」,2015年底最高峰時牌價升至近730萬元,比不少住宅物業還要貴。

新司機服務態度惡劣 乘客唾棄

牌價升代表的士生意好,同時亦吸引不少新人入行租車搵食,也間接造成的士業界服務態度良莠不齊。「黑的」劏客、拒載、兜路等情況亦時有所聞,市民開始萌生出一股怨氣。

直至Uber降臨香港,令一切徹底改變。多年來受盡「的士佬」氣焰的小市民,對網約私家車接載服務趨之若鶩,不惜冒無保險的危險也要搭車,結果的士生意大受影響,牌價亦同時反映這一境況。由高位近730萬短短數月間下挫到570萬,跌價超過150萬元,不少新投資者即時「坐艇」,到去年底甚至跌穿500萬關口。

Uber合法無望 的士牌價回穩

UBER在港提供服務後,一度影響的士牌價。
UBER在港提供服務後,一度影響的士牌價。

踏入2019年,牌價又有回暖迹象,主要原因是負面因素減少,例如Uber始終得不到政府認同,合法化基本無望,政府又加重白牌車罰則、司機拉完一批又一批,再加上股市和樓市企穩,令的士牌價亦開始重拾升軌。

有分析指,香港的士牌照沒有年期限制,故極受投資者歡迎,但有迹象顯示,政府有意無意間在打破這牢固的機制,例如推出「專的」計劃,更令業界憂心仲仲。這個急就章的計劃會否成功,大家仍需拭目以待。

1032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