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團增速過急旅業消化不良 政府應協助解決供求失衡問題

疫情退卻,社會復常,到香港旅遊的內地團逐漸增加,但香港本地的接待能力卻未能迅速跟上。近日土瓜灣、紅磡及多個社區,均出現內地旅遊團排隊等候用膳的情景,引起旅業界及社會各界的關注,希望政府出手,協助解決旅業界供需失衡的凸出問題,為來港旅遊的遊客提供更好的旅遊體驗,也盡可能避免過多遊客聚集社區對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旅遊業不僅是關乎大量基層市民生計的行業,同時也是對香港形象產生影響的行業,政府應加以重視,盡快解決問題。

自從今年2月份恢復與內地全面通關之後,內地來港的旅遊團數量逐漸增加。近期,不少市民見到一團又一團的內地旅行團在社區排隊等候用膳,對一部分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除此之外,亦有一些市民發現,一部分內地旅遊團帶團友聚集街邊,「立食」兩餸飯,甚至集體吃杯麵。

這種情形,在提供旅行團團餐服務較集中的土瓜灣、紅磡一帶最為凸出,同時,在旅遊景點附近的街道、社區和公共屋邨的酒樓、食肆,甚至快餐店,也見到內地旅遊團的踪影。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來港的內地旅遊團人數迅速增加,這對香港旅遊業復甦,以致對香港整體經濟復甦,都是利好。但是,近期出現的大批內地旅遊團團友排隊等候用膳的情形,卻反映出香港尚未做好準備,整體的接待能力急須迅速提升,否則,一來會給遊客留下負面的旅遊體驗,不利長遠發展,二來也會對居民造成影響,不利民生。

理性地分析,目前存在的問題,主要在於接待內地旅遊團的餐飲業尚未完全復甦,導致供求失衡的問題較為凸出所致。三年疫情期間,大量主力做內地旅遊團團餐的食肆倒閉,目前只剩少數幾家仍在經營,當大批內地旅遊團湧至,只靠這幾家食肆,根本無法消化。因而出現大批團友排隊等候用膳,而且每團的用膳時間也短得極不合理的現象。

除此之外,餐飲業、旅遊業在三年疫情期間,也出現大量人手流失的問題,疫情過後,在短時間內尚未能迅速補充,服務質素自然無法得到保障。不僅僅是接待遊客的食肆存在這一問題,餐飲業大部分食肆都有類似的問題,相信不少市民都有切身的感受。

對於這些問題,只靠業界自己,只靠市場的力量,很難迅速解決。新一屆特區政府強調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相結合的理念,在業界出現問題,市場失效的時候,應該果斷出手,協助業界解決困難。比如,有業界人士提議,由政府牽頭,提供廉價場地,建立平價飲食城等建議,政府應該積極考慮。

清明節、五一節的旅遊旺季即將到來,來港旅遊的內地遊客將會進一步增加,政府必須要加緊籌謀,主動與業界協商,多方聽取意見,盡快解決問題。

社會上有一些意見,將旅遊業目前出現的問題歸咎於「平價團」。不過,對於這一意見須小心看待。任何一個社會都有不同消費水平的群體,香港也不應該只想要「富貴團」不想要「平價團」。香港仍應該展現好客之道,歡迎全地遊客來港,並接待好不同消費水平的遊客。香港有能力接待好四方遊客,只要做好管理和監察,打擊違規、違法的市場行為,完全可以提高接待水平、服務質量,讓來港遊客有更好的旅遊體驗。

社會亦須警惕挑撥兩地民眾關係的問題。近期有一些人借機在網絡上發放一些圖片和言論,放大問題,醜化內地遊客,煽動歧視甚至仇視內地遊客的情緒,這種做法不利兩地融合,也不利香港經濟社會的復常,也不利香港社會穩定。政府當局須加以注意,市民大眾也須避免受到誤導。

最新文章